# 你绝对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动”，太震惊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7leYA
Published: 2019-07-19
Source: 狮城新闻

![你绝对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动”，太震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58/15585583.avif?1589861557)





小贩中心的桌上经常可见到剩饭剩菜。（联合早报）

**因**鼓吹反消费及减少资源浪费，出现了所谓的Freegan风潮（反消费族；《联合早报》译成剩食者；红蚂蚁比较好玩，直接译成“福利啃”），着重于重新使用别人遗弃的物品。

这种行为表面上看，似乎非常符合环保意识，但当这些剩食者不仅捡拾别人丢弃的食品再循环使用，甚至还直接食用别人吃剩的食物时，引起的反应就不自然了。

红蚂蚁在一年多前就曾在《[这个新加坡人不缺钱，却爱上了捡垃圾当饭吃](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MDg5NDMyOA==&mid=2247484570&idx=1&sn=56ea3ae3f5314a6a45601d003b8804f0&chksm=e9fa060dde8d8f1b6634e1d38593f79e83ddb19b89295f4be3b12e5752df80f91e8b56e5ae6c&scene=21#wechat_redirect)》报道中提过，本地有一个叫“Freegan in Singapore”的“淘宝大队”，定期到处去拾荒，队长郑春林不仅本身是一名财务规划师，队员中还有大学教授、会计师、工程师、大学生等等。对他们来说，并不是因为缺钱才去捡垃圾，而是一种生活体验和方式。

![你绝对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动”，太震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58/15585584.avif?1589861557)





郑春林带领队员捡拾蔬菜后，战绩斐然。（Temasek Shophouse）

**吃别人的剩饭剩菜会心满意足？**

不过Freegan的作为毕竟属于少数，因此社会反应还不算太大，反正又没伤害到别人，他们自己开心就好。

不过日前一篇报道，又将此社会行为重新炒了起来。事关一名男性网友，在脸书群组 SG Food Rescue 上分享了他的经历，他因为肚子饿，想到咖啡店去买东西吃，结果到了那里，发现其他食客留下剩余食物，就决定用新餐具把食物吃完。

![你绝对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动”，太震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58/15585585.avif?1589861557)





事后他感到心满意足，因为解决了肚饿，却没有花到半分钱，他还将剩面剩汤的照片也贴出来。贴文引起了网民热议，赞弹都有，有医生则表示，那些剩余食物或已感染细菌，建议大家不要效仿。

**网民反应，大致可分为几种**

**反对型**的说法大致是：

上一个食客如果有病，就很可能会传染给吃下剩余食物的人。

吃陌生人的口水，太恶心了。

父母一辈子辛苦工作，养育孩子成人，不是要看他去捡剩饭剩菜吃。

我们不是流浪狗，不要有人不当，当狗。

让不谙我国国情的外国人看到，有损国家形象。

为了省几块钱，吃出病来花钱看医生，岂不得不偿失？

**支持型**说法则是：

肚子饿的时候谁还管这么多？

吃剩饭剩菜，又不偷不抢不犯法，好过好吃懒做

深明知足常乐的道理。

吃久了身体就有抵抗细菌能力了，不用怕！

战乱时候什么都吃！

他自己吃了开心就好。

还有一种属于**有感而发型**：

请大家不要再浪费食物了，食物吃光就不会有这种情况。

每次都想把剩饭剩菜给流浪狗吃，现在竟然有人要吃剩饭剩菜，听了都难过。

觉得自己和家人孩子无须吃别人剩下的食物，很幸福，很感恩。

**吃剩余食物或许是个人价值观问题**

也有人分享了自身经历，说看过老人在小贩中心吃别人的剩饭菜，会制止对方，然后买一份请他/她吃。那种情况，是对方确实穷到没钱吃饭，所以逼于无奈吃别人的剩余食物.

但也有一些网民说，看到吃剩余食物的人，其实并非没钱买食物，因而始终不明白为什么他们要那样做。（其实那就是我国的“拾荒大队”在做的事情）

![你绝对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动”，太震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58/15585586.avif?1589861557)





本地的自助餐经常剩下一大堆食物。（SG Food Rescue面簿）

我自己也曾经见过一个外表蛮邋遢的中年男子，在小贩中心一桌过一桌地“搜罗”食客剩下的食物，不管是饭或面，只要有剩，男子就会大口一张，通通送入嘴里。我当时以为他是没钱吃饭，但却看到他“酒足饭饱”之后，到饮料档叫了杯咖啡坐下来喝，还从身上摸出香烟来抽。

比较合理的解释，是他可能收入真的不太多，身上每一块钱每一毛钱都要量力而用，最终他决定省下吃饭钱，选择把钱花在喝一杯咖啡，抽一根饭后烟，满足一下。如果是这样，那就关系到个人价值观的问题，加上是建立在钱不够用的前提上，那吃别人的剩饭剩菜，似乎真的是见仁见智了。

**“淘宝大队”队长理念有所改变？**

对于前文提到去咖啡店吃剩面喝剩汤的男子，Freegan in Singapore的领头老大郑春林在回答媒体时表示，他虽身体力行支持福利啃，却不鼓励像那样子的行为，除非对方愿意承担健康风险。

![你绝对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动”，太震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58/15585587.avif?1589861557)





“淘宝大队”队长郑春林。（联合晚报）

他认为，要减少浪费资源，就不要点过多的食物，万一真的吃不完，也不该丢掉浪费，应该打包带回家，可以弄热后再吃。至于如何在小贩中心“拯救”食物，比较好的方法，应该是去拿小贩未售卖又打算扔掉的食物，而不是去吃别人吃剩的食物。

诶，这个说法，似乎跟他本人以前的行为不太一致？

蚁粉们或许也还记得，上述红蚂蚁相关文章中曾提到，根据亚洲新闻台和《联合晚报》报道，记者曾经跟随郑春林出去“拾荒”，看到的是他会在垃圾堆里打开一个个的外卖纸盒，“审查”有没有剩余食物，如果他认为是可以安全食用的话，会拿回家加热再吃。

![你绝对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动”，太震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58/15585588.avif?1589861557)





郑春林在检查吃剩的炒饭。（Rice Media）

而被他“宠幸”的，包括吃剩一半的比萨、剩下的盒装炒饭白饭炒面、只吃几口的冰淇淋和蛋糕、只喝了一半或三分一的高级烈酒等等。

那些，都算是别人吃剩的吧？若要说食物“新鲜度”，以及置放着被细菌感染的几率，在小贩中心刚被食客留下的，应该比堆在垃圾桶旁边也不知道多久的食物来得新鲜，也相对安全一点吧？

不过，那毕竟是一年多以前的报道，时至今日，郑春林的福利啃行为，是不是有“upgrade”，或者他想法是不是有所改变，就不得而知了。

**要反消费，就别浪费**

到目前为止，网上对福利啃行为的反对声浪似乎比较大，支持者虽然也不少，但我们也知道网民习惯，很多其实只喜欢在键盘后讲爽，真正会去做的恐怕也不多。

![你绝对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动”，太震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58/15585589.avif?1589861557)





吃多少买多少就是最好的减少浪费。（联合早报）

如果是本着减少浪费资源的意识在进行福利啃，那四处去拿取餐馆、店家、摊贩没卖出而要丢弃的食物，肯定是没错的；但去吃别人剩下的食物，真的就觉得无此必要，毕竟作为发达国家，卫生应该是首要须重视的条件。

你能想像满街人民到处去吃别人剩余食物的情况吗，如果真是这样，那这个国家的发展走向，要如何让人心安？优雅社会还会优雅吗？

要鼓励反消费，还是从别浪费做起吧。

![你绝对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动”，太震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58/15585590.avif?158986155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