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多个地区对低头族罚款　网民：罚这么少钱，有用吗？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8xPWb
Published: 2023-06-05
Source: 狮城新闻

![中国多个地区对低头族罚款　网民：罚这么少钱，有用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3/17233194.avif?1685876449)





新加坡有许多低头族往往忽略身边的潜在危机，过马路时也不放下手机。（新报）

**作者 刘智澎**

**红**蚂蚁昨天下班后，在公司对面的十字路口，遇到一名戴着耳机的学生。

戴着耳机还不够，他还全神贯注地盯着手机，过马路时头也不抬，真替他捏了一把冷汗。

相信蚁粉在地铁站、人行道和马路上，也遇过这样的低头族吧？

虽然目前在新加坡这么做不会受到惩处，但去中国旅游时可要小心了！

中国多个地区已宣布立法，对“马路低头族”开罚单，最高罚款200元人民币（约38新元）。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上周通过法案，在宁波市增设新规定： **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穿道路时，不可浏览手持电子设备。**

早在2019年，浙江温州已率先实施“禁止行人通过路口或横穿道路时低头看手机、嬉戏等”的规定，违例者将**接获警告或被罚10元人民币（约1.90新元）**。

隔年，嘉兴市也实施类似规定，**罚款额介于5元至50元人民币（约0.95至9.55新元）**。

过去两年，杭州、厦门和河南也陆续推出相关法案。其中，以**河南的罚款额最高，达200元人民币（约38新元）**。

**这样的处罚未免也太轻了吧……**

不少中国网民也在微博议论，认为罚款的作用不大： 

![中国多个地区对低头族罚款　网民：罚这么少钱，有用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3/17233195.avif?1685876449)





![中国多个地区对低头族罚款　网民：罚这么少钱，有用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3/17233196.avif?1685876449)





![中国多个地区对低头族罚款　网民：罚这么少钱，有用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3/17233197.avif?1685876449)





（微博截图）

不过，专家强调，出台新规定的目的不是“罚”，而是唤醒民众的文明通行意识，在长期执行中形成习惯。

中国地理学会城市与区域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张文忠说：

*“马路低头族现象的治理必须多管齐下，特别是将法律约束和宣传教育结合起来。应先完善相关法律法规，确立此类行为的管理规范，提高惩处力度，再逐步提高人们的交通出行素养。”*

根据中国《每日经济新闻》展开的读者调查，参与投票的848名读者中，近四分之一走路时“几乎都在玩手机”，只有约三成“认真走路，不看手机”。 

![中国多个地区对低头族罚款　网民：罚这么少钱，有用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3/17233198.avif?1685876449)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截图）

**过马路不看手机 可能会耽误工作？**

说到马路低头族，新加坡也不遑多让。

《海峡时报》曾在午餐时间到中央商业区观察，发现每五个行人中，就有一人在过马路时用手机通话或发简讯，比例之高令人咋舌。

听听这些“白领低头族”怎么说： *“我有十几个聊天群组，如果不及时回复电邮或简讯，可能会耽误工作。”*

*“我已经习惯时时刻刻查看手机，虽然知道很危险，但我在用手机时仍然对周遭环境保持警惕。”* *“这里是中央商业区，人流量高，车辆当然会让路给行人。”* 

![中国多个地区对低头族罚款　网民：罚这么少钱，有用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3/17233199.avif?1685876448)





午餐时间的中央商业区，每五个行人中就有一人在过马路时用手机。（联合早报）

[去年还有一名送货员](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g3MDIwOTEwNw==&mid=2247590797&idx=4&sn=ddbb1349748931252a8a8b2492979b1e&chksm=ce9260b1f9e5e9a7a8e5cafaa3c48ac73d055e435310cecbb1ec3acd25312b4d8960e5732c19&scene=21#wechat_redirect)，因为在交通路口注视手机，没意识到行人交通灯仍亮红灯，而“盲目”跟随另外两人过马路，结果遇车祸丧命。

在新加坡立法取缔这些“马路低头族”，会有任何成效吗？

红蚂蚁还记得，2019年网上曾疯传：行人过马路时用手机，可能被罚款1000新元。

这项消息一度造成人心惶惶，新加坡警察部队还得出面澄清：

没这回事。**只有开车时用手机才会被惩处**，初犯可面对最高1000新元罚款，或监禁最长6个月，或两者兼施，驾照也会被吊销。

去年10月，武吉巴督区议员穆仁理也曾在国会提问，政府是否会考虑立法避免行人在过马路时用手机，以确保自身和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安全。

内政部长兼律政部长尚穆根的回复是： *“很多活动可能导致行人在过马路时分心，例如听音乐、跟他人交谈或用手机。要禁止行人进行这些活动，可能不太实际。培养良好的公路安全习惯和个人责任，才是更好的方法。”*

**立“僵尸法”对付“手机僵尸” 成效不大？**

如果你觉得立法管制人们用手机未免夸张，以下这些数字可能会改变你的想法： 

**全球每年有超过27万个行人，在路面交通事故中丧命**，其中一个主因就是在过马路时用手机分散了注意力。 

**行人边走路边看手机时，平均视野只有正常时的5％**，发生交通事故的概率自然大大增加。 

**过马路时用手机的行人，闯红灯的概率比一般人高出四倍**，横穿马路的时间也比一般人多出两秒。 

美国给这群低头族取了一个贴切的称号： **“智能手机僵尸”（Smartphone Zombie）** 

![中国多个地区对低头族罚款　网民：罚这么少钱，有用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3/17233200.avif?1685876448)





智能手机僵尸。（互联网制图）

美国夏威夷檀香山还为他们立了“僵尸法”（Zombie Law）：过马路时用手机，**初犯可被罚15至35美元（约20至47新元）**。

罚款不多，看来只是“意思意思”，虽然震慑作用不大，但这无疑具有一定的警示意义。

罚款还是其次，若因为一个无关紧要的手机游戏或简讯，而赔上手脚或性命，实在太不值得了。 

![中国多个地区对低头族罚款　网民：罚这么少钱，有用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3/17233201.avif?16858764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