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南洋理工大学读工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9vVnM
Published: 2018-12-09
Source: 狮城新闻

学员背景

孙同学

本科：吉林大学

汽车工程学院

**就读院校**

南洋理工大学 

精密工程（已毕业）

**其它录取**

香港大学 机械工程

香港科技大学 机械工程

我是在指南者老师的帮助下，拿到了17fall南洋理工的精密工程专业的录取。本篇文章中，将会和大家分享关于留学申请过程的一些心得体会，以及在新加坡的留学生活，希望能够对现在的你有所帮助~

我申请开始的时间是比较晚的，大概大四上才做出决定要出国。当时已经9月份了，花了两三天的时间突然决定要出国，之后就开始进行各种资料的收集和准备，时间上来说非常紧张的。

当时还是在校期间，除了课堂学习之外，还有四个课程设计，同时需要准备雅思。因为之前没有考虑过出国留学，所以当时可以说是零基础开始准备雅思。

对我而言，时间非常宝贵，所以在申请学校和文书、简历这部分都直接交给专业的机构来做，这样我就可以专心备考雅思、学校的考试以及完成课程设计。

关于中介选择，为什么会找到指南者呢？

刚开始，我对自身定位和能申请到的学校还不是很明确，所以在网上搜了很多资料。如果你现在也对自身定位或目标院校有些模糊的话，我建议去咨询中介机构，比如说指南者。只有定位清晰，准备起来会更加高效。

那段时间，我在网上搜集资料的时候，无意间看到一个吉林大学的直系学长在指南者的经验分享讲座，结束后就直接跟他联系，交流了关于指南者留学的情况。他自己通过指南者拿到了港大的录取，经过简单的交流，我觉得指南者是非常认真负责的，所以就选择了指南者，帮我进行文书、简历和申请学校的这些准备工作。

紧接着是关于我的专业选择，当时除了南洋的offer，当时还拿到了港大和科大的机械工程专业的录取。

为什么最终会选择南洋理工的PE呢？

早些时候，我分别去找过在香港和新加坡留学的同学，所以提前感受过这两个地区。综合比较而言，还是觉得新加坡更加适合自己。

确定了地区之后，就是选择学校了。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学和国立大学不管是世界综合排名，还是工程类排名，都居于高位，所以选择起来也并不困难。

最终我选择了南洋理工大学Precision Engineering的offer。

我的项目Precision Engineering属于机械航空工程学院，其课程设置有两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是两个学期，每学期学五门课，所以要选择十门课；第二种方式是选择八门课，外加一个dissertation。如果选择了第二种方式，就需要定期向选题的老师报告自己的进度。这个dissertation虽然没有硬性的要求，但一般要写大概60页上下，需要不少时间才能完成。

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如果选择dissertation的话，一定要早准备，多跟老师沟通，尽早的开始写。否则，要是在临近毕业的时候才开始做这个东西，会影响你考试周的考试。不仅如此，如果你在一年以内写不完的话，你还需要半年的时间继续在学校里完成，才能拿到你的毕业证和成绩单。

所以，要牢记早准备，多沟通，才能尽快完成，否则得不偿失。

在选课方面，我们工学院和同期的学院会有一个跨学科选课的“cross-programme”系统，这个系统里面有课程的详单，通过它你可以选择别的学院的课程。

我是MAE学院的，但当时也有选过EEE学院的课程，应该多数学院都有类似于我Precision Engineering项目学院“cross-programme”这个跨学科选课的设置。

不过，如果是金融或者国际政治这些学院，他们的项目细节会有所不同，所以那一类专业可能不会有跨学科选课。具体内容可以详细了解一下要申请的学院关于选课方面的设置。

在授课形式方面，南洋理工大学是全英文授课。记得我刚开始，听到第二周和第三周的时候，已经能够听懂百分之七八十的老师所要表达东西了，所以这种模式熟悉起来还是很快的，并不用担心去那边因为听不懂授课英语，而跟不上课堂节奏的问题。

在课程安排上，每门课程一般会有两个老师。举个例子，如果有一门课程的周期是13周，那么前六周会有一个老师来讲这一部分内容。第七周开始，会有另外一个老师讲剩余内容。

每个老师在他的讲课结束的时候都会有测验，每一次的测验也会都算到final exam的成绩里面，但比重不大，一般每个测验占15%。

如果没有测验的话，课程安排里会有小组论文活动，即让我们组成一个小组，共同完成论文和最终的presentation。在进行小组论文的过程中，你会接触到很多不同国家不同文化的同学来共同完成。我当时的小组共五个人，最终的presentation每个同学都会做2到3分钟的展示，总体的展示时间大约10分钟左右。

在师资力量方面，据我了解老师们的背景都很强，有清华的、剑桥的、MIT等这些国内外知名顶尖大学的背景。国籍上来看，有中国、新加坡、印度、瑞典以及美国等等，各个国家和地区的人都有。

在南洋理工大学的课程体验也相当不错。

我之前选修的EEE学院课程的那位老师，就是在国内读本科，出国去读的博士，最终作为教授留在南洋。他的特点是非常细致，课程内容设置是偏理论的。每当他讲原理的时候，经常提的一句话是“You should really know why.” 。如果我们在学习过程中遇到了问题，他会先一步步地去剖析最核心的原理，再一层层地搭建整体框架，最后再将整个原理系统串联起来。

还有一位来自瑞典的供应链老师也非常有趣。他为了让学生能更加直观的理解供应链到底是什么东西，会抽出2-3节课时做供应链的游戏，游戏结果也会计算在最终成绩里。通过这游戏来让学生更加清晰直观地理解供应链的涵义，并了解它的运作流程。

最后，再来说一下考试情况。

平时的测验和小组论文，都会算在final里面，但是比重不超50%，一般30%左右。考试形式分为开卷、闭卷以及半开卷。其中，半开卷是带一张a4的作弊纸进去，这张纸上面你可以写上任何你想要写的东西，通过这张纸来作答考试的试题。

就我经验而言，开卷最难，闭卷最简单。开卷的题，并不是你能在书上就直接能找到原答案的，其中会有很多开放性、发散性很强的题目。需要你去根据书上的一个或者一些基本原理进行推广，才能推出这个题所想要的结果，所以做起来还是比较有难度的；闭卷的话，题目大部分来源于书上，只需要去记忆去理解。考试时，把你记忆理解的东西写上去，一般都是能够得分的。

考试通过率还是很高的，一般情况下，期中测验我大概会用2到3天的时间准备，而期末每一门大概需要3到5天的时间来准备。总的来说，差不多有一个月的时间，就可以比较充足地去准备期末考试。

我身边的同学，就本科院校而言，来自985 211 学校的同学居多；在男女比例方面，女生会少一点，我们那一届只有三位女生；就国籍来看，我们专业之前的每一届，每个班大概会有一半左右的中国人，剩下的是印度同学居多，除此之外，还有一些新加坡本地和其他国家的同学；在过往经历方面，同学里会有社会人士，大多是新加坡本地人，想要继续回到学校攻读master的学位，原因各不相同。

就学习形式而言，主要包括课堂和讲座两种。

![在南洋理工大学读工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497.avif?1580440399)





![在南洋理工大学读工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498.avif?1589870523)





左边是一门光学课的课堂，这个老师是印度籍的，他说话的口音比较重，但是听2到3周之后，还是能够慢慢适应他讲课风格和说话方式的。

右边是一个三分钟的演讲，一般来说是phd或者研究员在三分钟内对自己研究内容的阐述。这种演讲，一方面是进行研究项目展示，另一方面也是锻炼个人能力。

学校里这类讲座是非常多的，你需要时刻关注自己的邮箱，会不定期收到很多讲座通知。只要注册一下就可以去听现场讲座，对自己综合能力的提升还是很有帮助的。

01

校园环境

南洋理工的校园一般被称为“南洋理工动植物公园”。

这些都是学校的校园，绿植覆蓋率很高。左上角是我刚到学校那天，去one-stop办事情，路过天桥的时候拍了朝阳；左下角是小笼包，是学校的学习中心；右上角这条路的两边都是本科生的宿舍，相对低矮，没有留学生公寓那么高大，像公寓式的；右下角是我去游泳的路上经常能看到的场景。

![在南洋理工大学读工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499.avif?1589870523)





![在南洋理工大学读工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0.avif?1589870523)





![在南洋理工大学读工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1.avif?1580440399)





左上图是我帮同学拍的一组照片，学校校园环境确实非常漂亮，大家如果想拍美美的照片，学校里面有很多场景可以去；左下角是我们上课的教学楼以及图书馆，各种设施都很齐全；右侧是材料学院正在举行的一个展览，可以看到许多学校的绿植非常漂亮。

学习设施方面，南洋理工大学有九大图书馆，几乎每个学院都会有自己的图书馆。今年新建成的一个学习中心也马上就要投入使用了!

![在南洋理工大学读工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2.avif?1589870523)





![在南洋理工大学读工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3.avif?1589870523)





左边这张图是的Lee Wee Nam图书馆，一个工科图书馆，也是我去的最多的一个地方。不管是备考、看书、写论文都会到这里。

右侧是小笼包，一个学习中心，环境很好。它旁边是教学楼，这里有一家比较大的餐饮店，里面很多的小吃，学完想要补充点能量是非常方便的。

![在南洋理工大学读工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4.avif?1585058359)





![在南洋理工大学读工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5.avif?1589870523)





左图是新建的学习中心，看起来非常大气，新的一届学生已经可以进去学习了；右图是艺术学院的图书馆，非常漂亮！

02

娱乐生活

学校里，各种设施非常齐全，游泳池、健身房、排球场、篮球场应有尽有，坐校园的免费小巴就可以到达。

上图两张照片，分别是在体育馆里面的排球场和羽毛球场；左下角是南洋理工大学大学游泳馆，我刚过去的时候就天天跑游泳池，也是在这个游泳池学会了游泳；右下角是新加坡的东海岸，非常美丽的海边。有空的时候，可以去吹吹风钓钓鱼看看海景，十分惬意。

03

购物休闲

附近的商圈非常多，所以购物休闲活动很方便。

左上角是我在bape拍的照片，品牌潮牌特别多；右上角是健身房跟公寓配套的，只要有公寓的门禁卡，就能免费进健身房进行锻炼。左下角是迎新音乐节；右下角是我和学长学姐一起出去玩、吃饭的照片，当时是在China town牛车水吃的牛蛙，味道很不错。

04

基础生活

食堂方面，NTU的食堂也非常多，有宿舍的地方几乎就有食堂，印度菜、马来菜、西餐、四川菜、福建菜等等，各种口味的菜系都有。在学校吃一顿饭一般是在3新币到5新币之间不等，还是比较实惠的。如果要去出去吃就会稍贵一点了，价格在几到几十不等，还会有7%的消费税。

超市也很方便，学校里面有个小的711商店。除此之外，giant超市里有各种水果、食物、日用品、调味料；Lee Wee Nam图书馆旁边有一个应有尽有的大超市，其他的还有包括大型食堂、理发店、银行、纪念品商店等等。LeeWeeNam图书馆周边算是一个小型的商圈，基本的生活需求都能满足。

05

交通出行

![在南洋理工大学读工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6.avif?1589870523)





![在南洋理工大学读工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7.avif?1585058359)





校园里都有左图这种小巴车，是免费的。两个方向有不同的线路，一个红线一个蓝线，朝不同的方向走。

外出坐地铁坐公交都可以，非常方便舒适，价钱一般不超过2新币。特别远的话可能价格会稍贵点，但是相比于打车的还是更便宜。如果说要去机场或者出去玩，还是跟同学一起拼车比较划算。

06

宿舍环境

![在南洋理工大学读工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8.avif?1589870523)





![在南洋理工大学读工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9.avif?1589870523)





左图是我当时住的宿舍，是新建好的，楼层也相对来说比较高；右图是我当时的单人间，设施就是椅子、桌子、床和柜子。

我的房间是不带独立卫生间和空调的，400新币一个月。其他类型的宿舍，比如说带空调和不带空调，带独立卫生间和不带独立卫生间，单人间双人间，各种类型的都有，当然价格也有区别，大概在300-500新币左右。

07

旅游出行

到附近的国家交通都很方便。这是我们当时在印度尼西亚玩的场景。当时还去小岛上吃海鲜，去海边的度假酒店玩，非常舒适，价钱也不是太贵。

从工作地点来看，如果去新加坡的公司的话，主要是micron、umc、jabil这些大公司；回国的话国内大公司都有机会去。

交流了一下中国同学的大概情况，大部分都是留坡的，也有3到4个人是回国的。我拿到了新加坡的offer，在国内也拿到了几家公司的offer。

学校的就业辅导系统比较完善，你要时刻注意自己的邮箱。学校有个专门针对就业辅导的部门叫CAO，是关注学生职业发展，培养面试技巧的部门，他们会不定期的发指导就业的讲座的邮件，注册之后就可以去听讲座或者参加模拟面试。

讲座的内容，对你修改简历、面试技巧以及对公司需求的把握上，都会有非常大的帮助。只要注册就都能去，大部分都是免费的。主讲人都是当地非常有经验的职业教练，如果有空最好多去听一听。

就业难度方面，就我个人体验来说不太难，但也并不算简单。基本都是英文面试，有的面试是一轮，有的是好几轮。我周围同学也有过中文面试经历，如micron。这种情况比较少见，大多都是英文面试。

我曾经有一个外企的面试，虽然只有一轮，但是有五个面试官，其中三个美国人，两个新加坡人。面试持续了一个多小时，所以对这个面试印象还是比较深刻。一般两轮的面试会有不同面试官，针对不同方面的问题进行交流。

面试着装方面，应该稍微正式一点，可以简单的衬衫加皮鞋。个人觉得，如果是穿白衬衫黑西裤黑皮鞋，会显得太正式太商务化了，不太必要。总体而言，不太需要抠细节，但是衬衫、手表、皮鞋这样的标配还是要有的。

简单地总结一下，我在留学期间收获的经历与感受。

最大的收获应该就是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清晰的定位。曾经，我并不明确以后的方向，但经过留学期间的探索，让我有了比较明晰的判断和目标。

其次，留学经历让我能够独当一面。不管是行动上还是思想上，都会比以前更加成熟！

最后，祝愿大家都能够早日拿下梦校offer！

![在南洋理工大学读工科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10.avif?15850583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