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企业数码化 或推高商业用电量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AWrbQ
Published: 2024-02-23
Source: 狮城新闻

## 本地企业数码化 或推高商业用电量



![本地企业数码化 或推高商业用电量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9/17394847.avif?0)





数据显示我国整体用电量高于冠病疫情前水平。去年首六个月，本地每月平均用电量约为4409千兆瓦时，同疫情前的每月平均用电量相比高出约7%。8频道新闻记者发现，除了炎热天气，本地企业数码化或大幅推高商业用电量。

酷热天气或促使更多人开冷气，推高用电量。8频道新闻整理的数据显示，2020年以前，平均气温一旦有所增加，用电量就会跟着上升。气温较低时用电量也会开始回落。

易伟良说：“有可能，有一种叫做反弹作用，在使用节能电器时我们以为用更多或更长的时间就可以节省更多。其实在某些情况下这会导致能源需求的增加。”

但到了2021和2022年，尽管天气较凉，用电量仍持续激增，当中工业和商业用电量涨幅最大。

受访学者指出这可能是因为更多企业在冠病疫情期间数码化所导致。

新加坡国立大学能源研究所研究员易伟良表示：“谈到数码化，实际上就是对数据中心依赖的提高，我们可以看到本地数据中心一直在增加。这实际上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能源需求。”

疫情期间，由于更多人居家办公，家庭每月平均用电量达690千兆瓦时高峰。但从2022年起，开始回落到约650多千兆瓦时，不过仍高于疫情前的约600千兆瓦时。学者认为这和居家办公成新常态有关。

用电量增加将加剧气候变化，国人在寻求数码与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会寻找绿色解决方案，例如使用节省能源电器或器材，不过专家警告这也可能起到反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