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光耀为何说：日美同盟如果瓦解，日本会成其邻国的附庸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Bno0n
Published: 2019-10-14
Source: 狮城新闻

维持日美同盟对于美国来说至关重要，因为日本是美国在东亚最重要的堡垒和基地，是美国能够钉在东亚的一颗钉子，长期以来，日美同盟都是美国亚洲政策的基石。如果日美同盟破裂，那么美国在亚洲的影响力将削减大半。

![李光耀为何说：日美同盟如果瓦解，日本会成其邻国的附庸](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98/15980983.avif?1589859639)





美国需要日本我们是可以理解的，那么日本为什么需要美国呢？众所周知，这两个国家在文化、种族、宗教上互不相同，在经济上有着较为明显的竞争关系——日本一度是美国在经济上最强劲的对手，但是日本却在政治和外交上处处听命于美国，这是为什么呢？日本放弃自己独立自主的传统，去给另一个国家当小弟，他们是心甘情愿的吗？当然不是，因为没有人会愿意给别人当小弟。

自明治维新之后，日本在亚洲就一直没有对手，实际上是一大霸主，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二战之后。二战之后一片废墟中的日本不得不依赖美国，在冷战中面对苏联的时候，他们也有共同的利益，所以自然会走到一起。但是后来日本成长成了一流的世界强国，它为什么还要屈居于美国的保护伞之下呢？答案是因为它对邻国的恐惧，如果没有龙之国再度崛起，逼迫日本重新考虑自己的战略问题，我们完全可以预料到日本会逐步离开美国，或是出于民族主义情感的觉醒，或出于强调更平等的合作的意愿。

![李光耀为何说：日美同盟如果瓦解，日本会成其邻国的附庸](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98/15980984.avif?1589859639)





基辛格在《美国的全球战略》一书中回忆说，一位日本政界著名的人士对他说过，自90年代开始，日本就不得不考虑两种对他们来说非常危险的情况：一种是龙国越来越强大，一种是龙国因无力承受现代化的成果而解体。无论这两种情况中的哪种，都让日本胆战心惊。纵观日本如今的布局，他们的投资环绕龙国一圈，他们在97金融风暴中给东南亚提供大量的贷款……这些事件其实本质上都反应了一种情绪：恐惧，

日本的政治家非常明白一个道理：以日本的一己之力，无法应对邻国崛起，所以他们需要美国的加入。正是这种考虑，打断了日本脱离美国的进程，反而在某种程度上让他们更加团结起来了。

![李光耀为何说：日美同盟如果瓦解，日本会成其邻国的附庸](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98/15980985.avif?1589859639)





我们知道政治学中有一个词叫“中立国”，仔细想想其实这个词是说不通的，因为任何国家机器本质上都是中立的，它所追求的是本国利益的最大化，因此它可以依据实际情况和敌人结为同盟，也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和盟友翻脸。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当今国际的局势，我们会发现美俄关系绝非不可逆转，美日联盟也并非牢不可破。

在《李光耀观天下》（这本书出版于2013年）一书中，《海峡时报》的记者问李光耀：20年后日美同盟会如何？李光耀回答说：这需要看到时候美国的经济情况，要是美国无力承当这同盟关系，日美同盟就会淡化。若如此，日本就要向龙国低头，成为其附庸。显然，李光耀也认为，日本根本不是邻国的对手。李光耀这么说有道理吗？不知诸君看法如何，反正我是知道日本相比前些年确实老实了不少。

![李光耀为何说：日美同盟如果瓦解，日本会成其邻国的附庸](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98/15980986.avif?158985963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