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的公司HR有收外籍员工的护照吗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KA6Xp
Published: 2019-09-30
Source: 狮城新闻

![你的公司HR有收外籍员工的护照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93/15936228.avif?1589859919)





你的公司HR有收外籍员工的护照吗？有些本地人可能对于这个问题一头雾水，但是对于一些外来人才可不是新鲜事。

先前就有一位网友分享出他自身经验，让我们来看一下也看一下大家对于这件事有什么反应。

如题…你是那位HR还是员工呢？收护照会给你带来什么不便吗？

**我是那个收护照的，我是被逼的。收护照给我带来不便…人家要护照，我随时得出现。**

**网友怎说**

lyy5688：都有收，我们的要护照可以，交押五千心B，如果中国的两年后回乡一次，本来就不多钱带回家，却还要找五千出来交押金。

cloudwan0：没听过

楼主：哇！我老板没收押金。最受影响的是我，要随传随到。我上司也有钥匙，不过她厉害，原本我部门只有我和经理有钥匙。她进来做经理后，她也要另外一个senior拿钥匙，这样子工人找她概率更低。

vinn：为什么收人护照?

Takashi：我公司以前有收，后来我和老板说这是不对的，公司没有权利收押别人的护照或身份证，老板同意了。

我也不可能随传随到，而且我也没有办公室的钥匙，如果是周末，要拿护照还必须两个人回来才行。

其实劳工部也是知道很多公司都有收工人的护照，只是他们闭只眼而已。

whyip1988：收护照是不对的，可是劳工部也没什么严厉去管制，很多公司也是被逼收着他们的passport，因为一但那些外劳有护照，爽爽他们就跑掉，

一个跑掉，劳工部就会要公司新币， 跑10个就5万了。有哪一个公司顶得住？

楼主：其实只要是跑出国，公司不会被没收bond，怕是怕那些还躲在本地的，bond会不见。

whyip1988：长知识了，原来出国就不会被fine，我以为跑掉就会被fine了。不过其实很多躲在本地做黑工的，我这里很多偷偷跑去外面做地盘黑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