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KAAmp
Published: 2019-10-25
Source: 狮城新闻

今天，看到了一个

相当让人虎躯一震的新闻

那就是新加坡建屋局

**去年亏了20亿新币**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65.avif?1589859416)





就连投资小白

数学超级差劲的本椰都知道

房地产**超赚钱**

而且，新加坡可是从前年一路

亏损到了上一个财政年

**从17亿新币到20亿新币**

这新加坡建屋局怎么搞的？

**为了实现国民的买房梦**

**为了人人有房住**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66.avif?1589859416)





**太感人了**

**新加坡建屋局

去年亏了20亿新币**

掐指一算，新加坡建屋局

上一个财政年

不仅没赚到钱还亏损了

建屋局公布的2018/19

财政年常年报告指出

截至今年3月31日的财政年

当局的赤字总额达到**19亿8600万元**

主要亏损来自

**“居者有其屋”**计划

也就是让全球各个国家争相效仿

新加坡的**民生大利好**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67.avif?1589859416)





其中，14亿新币的亏损都是来自

**人人有房住计划**

加上来自租金等的盈余显著减少

赤字就进一步扩大了

也因为建屋局于2018年

将旗下的工业单位和地段

交由裕廊集团接手

对政府工业设施进行整合

**总之，亏损创下了4年新高**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68.avif?1585051351)





**新加坡土地“很贵”**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69.avif?1580394640)





要知道，在寸土寸金的新加坡

靠土地赚钱也不是难事

来看看私人住宅的涨幅

你就能切身感受到

新加坡土地的**“贵”**

新加坡一块商用地产

10年前4600万新币买入

现在？！集体求售保留价

飙到了 **2亿3000万元**

**整整翻了5倍**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0.avif?1589859416)





图源：联合早报

**新加坡房子“不贵”**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1.avif?1580394640)





但是，再看看新加坡HDB

**组屋**也就是公屋

又是超高的性价比

兀兰，Woodlands的房价

从10年的数据来看

整体并不算是猛涨

跟2012年相比

这个区房价还 **降！价！了！**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2.avif?1589859416)





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

新加坡建屋局会亏损了

**新加坡建屋局

为什么会亏损？**

咱们来看看

这钱都是怎么亏的呢？

01

2019年，仍然居者有其屋

大家可能都知道

新加坡是在1964年推出的

“居者有其屋”计划

是的，虽然新加坡国民拥屋率

**已经超过90%**

全球范围也是最高的国家之一

但是这个计划

现在仍然在实行

并且，这个计划是建屋局

组屋以**低于成本价**出售

造成亏损的主因

**去年亏了13亿**

**今年亏了14亿**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3.avif?1589859416)





02

新加坡政府主导卖房

新加坡学派一般认为新加坡

是典型的**自由市场经济国家**

但是房产开放却

完全是由政府来主导的

由上至下的采取了

一系列的手段和措施

政策、金融、法制三大层面

**去限制规定公共住房的兴建**

建屋局盈收纳入财政预算

但是，和其他很多类似部门不同

**它并不是用来赚钱的**

而是为了实现本地人的买房梦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4.avif?1589859416)





03

土地国有，便宜买便宜卖

新加坡在建国后

就用购入的方式

拥有**全国80%**的土地

早在1966年，就推出《土地征用法令》

按政府规划开发之前的

土地的价格来进行购入

这就节省了开支

然后这些钱也省给民众

在这片便宜购入的土地上兴建组屋

**再以相对便宜的价格出售**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5.avif?1589859416)





04

定价不根据市场，低于成本价

而且政府给建屋局“特权”

可以低利息贷款

政府也不追帐

**让新加坡建屋局可以**

**大刀阔斧的放心盖房子**

再说说新加坡组屋定价

不是按照市场

也不死按照成本

而是跟根据国民的收入

确保中低收入的人群

能够买得起

所以常常时候**低于成本价再卖**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6.avif?1589859416)





05

公积金制度加持，强制存款

大家都知道在新加坡

符合条件的公民和永久居民

都强制性缴纳公积金

这是居者有其屋的一个重要环节

再便宜的房子

也会有人买不起

于是，政府“强制”你存款

公积金里的钱不能提现

用处也不多

除了医疗养老等，主要是买房

这就实现了一个

**良性的循环体系**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7.avif?1589859416)





05

买房津贴多，家庭更友好

此外，新加坡政府

也给民众提供购屋津贴

尤其是家庭

比如，住在爸妈家附近

就能够获得万元购屋津贴

鼓励子女照顾老人

一个符合条件的新加坡家庭

在购买二手组屋时

最高可获得**11万新币**津贴

这也是造成亏损的原因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8.avif?1589859416)





06

组屋的维护和修缮 

说起公共住房

很多人脑海中是和拥挤

还有住的不舒适的画面

但是，新加坡的组屋

配套设施齐全

学校，花园，购物中心一体化

还有专门的工人定期打扫

时不时就刷漆翻新

还给低收入家庭装省水马桶

虽然是公共住房

但是住除了商品房的感觉

这些**维护和修缮的费用**

也导致了建屋局亏损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79.avif?1589859416)





\*文章部分资料来源：新华网

**亏钱？那也得继续建！**

在上个财年，新加坡建了

1万5748个组屋

有1万2937个预购组屋单位

2122个租赁组屋单位

还有689个在选择性

整体重建计划（SERS）下兴建的

替代组屋单位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80.avif?1589859416)





另外，新加坡有铁腕规定

**土地不能囤不能炒!**

跟政府买的地

**5年内** 该建的都要建好

然后2年内就要卖出

没建好就要 **罚款**

而且这种政策性公共住房

对于买家也有要求

婚姻状况，年龄，收入等

都有规定，就是为了阻止有人炒房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81.avif?1589859416)





所以大家也不需要担心

亏钱，但是还是会继续兴建

**这种惠民的公共住房**

**而且住房不炒，还是会很便宜**

 **亏损了这么办？**  

新加坡国立大学主任说

随着政府今年9月放宽购屋条例

**下一个财年的赤字料进一步扩大**

**很多人也觉得奇怪**

**这亏损了怎么办？**

建屋发展局的收支亏损

这部分损失，政府核准后

每年都从财政预算中给予补贴

政府财政支撑是新加坡组屋政策

得以顺利实施的重要保障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82.avif?1589859416)





虽然，新加坡总被吐槽贵贵贵

也有很多需要进步的地方

但是，居者有其屋这件事儿

**真的值得一个大大的赞！**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83.avif?1580394640)





**新加坡政府基本上把住房**

**作为公共责任了**

总理李显龙也曾说：

“

**“房子应该是买来住的**

**不是买来投机的”**

”

![为了人人有房住，新加坡建屋局去年亏20亿！感动哭](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01/16010684.avif?158985941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