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次新冠，让我切身体会到了脑雾的厉害，大脑直接“死机”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KzV2v
Published: 2022-08-17
Source: 狮城新闻

*编者按：*新加坡感染新冠的人越来越多，好像已经成为了生活常态。但新冠带来的病痛却还是让人身心备受折磨。最近就有网友分享了自己得新冠后的经历，下面就来看看吧！

Brain fog这个词我不陌生，因为我的一些病人，在完成了癌症治疗后，会出现这类的症状，对于这类副作用，有个专门的名词叫chemo brain。 

![一次新冠，让我切身体会到了脑雾的厉害，大脑直接“死机”](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3/17034147.avif?1660654818)





我的病人对我说她们认知能力下降，记忆力下降，学习新东西困难等等，但我对脑雾的认知只停留在文字层面，直到这次我得了新冠。

7月25号的时候听说部门有三个医生一起倒下，当天不知道是心理作用还是啥，就觉得喉咙不适，所以在办公室基本都没摘口罩，也没怎么喝水，怕影响坐在我旁边的同事。

7月28号起来觉得喉咙有点痛，为了放心做了ART，一开始没出现T线，于是打电话给员工门诊问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怎么办，等放下电话发现T线姗姗来迟…

当天白天症状不算严重，我有个作业是1号截止，于是一边信心满满的跟老师说，帮我延到5号交作业吧，一边心想，每个人都说就前三天难受嘛，那我还有5-6天写作业不是，没问题。

没想到我是属于症状比较严重的那一类，高烧了四天才慢慢退不说，我的脑子直接有宕机的感觉！

![一次新冠，让我切身体会到了脑雾的厉害，大脑直接“死机”](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3/17034148.avif?1660654818)





29号晚上有个之前就约好的网课，上课的时候老师问我，你平时很多问题的，今天怎么这么安静啊？——老师，我阳了…

30号本来要去SUSS上课，直接昏睡一天。

别的新冠症状这里就不说了，很多人有写，对我来说，情况夸张到，一直到3号那天，面前开着电脑和找来的论文，我两个小时只写了两句话！看论文的时候觉得自己理解了，但是放下论文转头看向面前打开的word，脑中连风吹过水的涟漪都没留下…非常难集中注意力不说，一旦稍微用脑1-2小时（比如说读paper），就要睡2小时以上…那还写啥论文啊……

4号跟先生打电话时问怎么办，因为我觉得自己在写的是一团屎，还是便秘了的那种，他幽幽的说了句，你还是再延期一次吧……于是放过自己，决定6号上课去跟老师当面协商，当天睡了从确诊以来最稳当的一觉（之前咳嗽，发烧，鼻塞，就没睡过整觉）。没想到老师很理解，提议再次帮我延期到10号（后来才知道，他比我早确诊3天）。

7号，开始有脑子清醒一点的感觉，当天晚上的学习小组，我也开始问问题了；8号，到了办公室发现没有背工作笔记本，而且白天还会觉得犯困，平时一喝咖啡就像打开开关一样精神的人，一杯喝下去毫无感觉；但到了9号，我一天写了1000多字，还通读了两三遍修改，顺利完成论文，并在10号提交。11号，虽然还是鼻塞，但开始有人活过来的感觉，而且情绪上也有了喜悦的感受（之前基本不觉得开心）。12号，再次恢复多任务处理，但并不会觉得累。

至此，我算是恢复了七七八八，也更进一步的理解了我病人的经历：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位30岁出头的病人——虽然我能在认知层面理解TA遭受脑雾折磨时的挣扎：一方面对自己的要求不能放松，一方面觉得拖累同事自我折磨，但是根本无法靠自己的能力恢复到生病前的状态，最后她被诊断患上焦虑症。

![一次新冠，让我切身体会到了脑雾的厉害，大脑直接“死机”](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3/17034149.avif?1660654817)





我到现在还没完全从新冠后遗症中恢复，但是和之前比，已经觉得很开心了。

由于学心理咨询的关系，我对自己的状态有更好的觉知（比如说情绪和认知能力），也不会对自己太过苛求（比如说允许自己论文写不出来，就放下去睡觉，等状态恢复后再战，而不是大脑空白一片的对着屏幕死磕）。

以上就是我和折磨人的脑雾过招的经历啦～

希望大家身体都好好的；就算不幸阳了，也不要经历我所经历的哦！

(图文来自新加坡眼APP网友 新心歆)

![一次新冠，让我切身体会到了脑雾的厉害，大脑直接“死机”](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3/17034150.avif?166065481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