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什么越来越多的人不喜欢新加坡，想要逃离这里？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MMBwP
Published: 2019-05-15
Source: 狮城新闻

最近，有人在知名问答网站上，问了这么个问题，“为什么大家不喜欢新加坡？” 很快，评论就炸开了锅， 说什么的都有！网友们纷纷列举不喜欢新加坡的原因，政府、工作、环境、生活都成了吐槽的理由。不过，这么讨厌新加坡，为什么还留在这里？ 

最近，有人在知名问答网站上，问了这么个问题，“为什么大家不喜欢新加坡？” 很快，评论就炸开了锅， 说什么的都有！

网友 Keegan Kang：

与其说大家不喜欢新加坡这个国家，不如说不喜欢现在执政的政府。为什么呢？

**重视考试成绩，忽略能力发展**

我相信大部分新加坡人前20年的生活都是，读书、补习、考试。从小学到中学到初院，都是为了成绩。

即使最后顺利从理工学院或者国大、南大毕业，你之后能找到的工作可能也不会和读这14年书的付出成正比。即使小六会考将要改革，但家长还是会在成绩上给予孩子压力，认为成绩才是唯一。

结果，就算你付出努力，毕业时成绩优异甚至满分，但由于个人能力的问题，并不能找到很高薪的工作，这也导致一些人不喜欢政府。

网友 Timothy Joshua：

简单来说，不喜欢新加坡的人都是觉得自己没有受到公平待遇的人，这其中有一大部分是低或者中低收入阶层。

从小，我们就被教育说，新加坡是一个公平、精英管理的国家。但工作后发现，周围有太多的不公平，外国人比自己工资高，有钱人比自己生活好。

很多新加坡人觉得这个环境，和以前政府所承诺的是不一样的，觉得即使自己努力学习工作，也看不到未来。所以他们只能抱怨自己身边的一些事情。

比如：

**1）“自由”。**很多事情是不能自己做主的，就像人民行动党，会用互联网安全条例、重新划分选区等手段打压反对党。

**2）CPF制度。**CPF强制取出人们一部分工资收入用于存款，更甚的是，这笔钱的投资出现了亏损，而负责人正是总理的夫人。

**3）所谓的精英管理。**有时这些精英并不是被选拔而来，而是一些亲信和有背景的人。

**4）金钱主义。**政府视赚钱为第一目的，有时甚至忽略了对其他事情的重视，包括我们的道德观建设。我自己认为，这也是为什么会出现一些“丑陋的新加坡人”的原因。

**5）生活成本。**在很多排名里，新加坡都是生活成本最高的城市，但这和我们实际的收入是不成正比的。这就导致很多东西我们在新加坡消费不起，甚至有些人相对来说是贫穷的。

网友 Jerry Khoo：

**1）人们不友好甚至冷漠的态度。**很多时候，邻居间的相处是有隔阂的，甚至是敌意。路上的陌生人冲你微笑，你会觉得他很奇怪，不然这个人就是不怀好意。

**2）对于生活的定义。**对于大部分新加坡人来说就是好学校，拿奖学金，好工作，周末出去吃饭购物。这在很多外国人眼中是平庸无趣的一生，在新加坡却是理想生活。

**3）天气。**这是对于我个人的，我自己很不喜欢一直这么热这么潮湿，对其他人可能没什么。

网友 Yu Ming Jin：

**1）超高生活成本。**新加坡人平均要花15-20年还房贷，一间小屋子就要五六十万新币，所以对一些大家庭来说负担是很重的。拥车证比车本身还贵，还有物价的上涨。

**2）言论自由。**不得不提的就是，余澎杉（Amos Yee）因为发布以“李光耀终于死了！”为标题的视频而被捕。但是，发布过类似“一整车都是青年恐怖分子学员？”言论的青年人民行动党（Young PAP）成员Paul Chen，却没有受到和余澎杉一样的待遇。还有一些政治敏感的电影，比如“to Singapore with Love”也已被禁播。

**3）外国人的涌入。**这个话题一直引发很多讨论，比如“不再是真正的新加坡”，“如果没有外国人，新加坡会不会变好”等等。还有一些言论表示外国人在抢新加坡人的工作。并因为他们愿意工作更长时间，要求工资更少而更容易被老板选择。

**4）工作压力。**报导指出生活在新加坡的人的工作量是世界最大的。很多人很难在工作和生活中找到平衡。在经济不景气的大环境下，新加坡人只有更努力工作才能保住他们的工作职位。

这些是我感觉谈论很多的问题。绝大部分新加坡人是爱自己的国家的，但不爱自己的政府。

网友 Tungku Lee：

我想说的是那些不喜欢新加坡的人，他们可能会有的心理：

**1）嫉妒心理。**嫉妒周围国家的成就或是好的地方。就像上学时同在一个班，有些人会嫉妒那些“榜样”是一个道理。

**2）一些新加坡人的自大心理。**有一些新加坡人看不起那些有马来口音或中国口音的人，看不起那些不会说英语的人。有些人因为会说一点英语就有优越感。但事实是，不会说英语并不是什么大问题，更不代表一个人笨或者傻。世界上有很多人是不说英语的。

**3）新加坡人爱比较。**小时候比成绩，之后比女朋友，然后是工资。出国之后比外国和新加坡的差距，然后优越感油然而生。然而我们缺少最基本的换位思考和礼貌。

**4）理大过情。**有时候我们太得理不饶人，而忘记有时候一点点换位思考，你就会理解别人的理由。

**5）新加坡太小。**以至于我们是很禁不起打击的。我们必须和中国、美国，甚至是印尼、马来西亚友好相处才能生存。

新加坡人需要提高自己，但同时，外国人也需要多了解新加坡。永远不能忘记，新加坡什么都没有。

如果泰国的运河打通，欧洲货品可以从那里直通亚洲而不会再绕道新加坡，那我们该怎么办？我们的经济是很脆弱的，所以政府才会更大力发展其他行业，而身为新加坡人，我们自己也要更努力和有危机意识。

所以在听取反对党的言论时，也要多想一下很多问题是不是长久之计，我不是推崇人民行动党，但我们在思考问题时应该更全面。

网友 James Chrisholm：

如果是说新加坡人不喜欢新加坡人，是因为这里有太多的比较。说英语对比说华文，住公寓对比住组屋，外国人才对比本地劳动力，同性恋对比异性恋，这里有各种划清界限的方式。

网友 Theodore Shawcross：

我是一个“angmoh”，英国长大美国读博士，然后决定留在新加坡。回到10年前再让我选择，我还是会带着我的老婆和5个月大的孩子来新加坡。

新加坡基本是一个完美运作的国家，如果你想生活在一个现代、快节奏、干净、治安良好的地方，新加坡是不二选择。而且这里也满足了我所有的期待，给我的孩子提供良好的教育环境，在健康的环境里成长。

能让我在一个高效，精英环绕的英语环境里工作。能让我们生活在一个没有种族歧视的环境里。因为作为新加坡人，我们就该像我们的宣誓一样接受不同的种族。

所以对于那些不喜欢新加坡的人所说的原因，我想说的是：

**1）新加坡是种族平等的。**不管是由心的还是强制的。我在英国时，每个朋友或朋友的朋友，都有过在公共场所因为种族问题起冲突的经历。

**2）生活成本问题。**我从在新加坡做义工和一些社区活动了解到，有很多低收入人群越来越不适应新加坡的高生活成本。我相信这个问题可以解决，但是想解决这个问题难度也很大。

唯一能做的就是提高福利，但这些钱又要来自于税收。但新加坡得以发展的根本，就是它的竞争力，而竞争力又来源于吸引外国技术人才，降低税收。如果新加坡经济不好，它是走不下去的。

**3）汽车的价格。**当然汽车在新加坡的价格比在其他国家贵很多，甚至是最贵的。但究其根本，新加坡很小，地方有限，这也是政府大力发展公共运输的原因。如果降低拥车的成本，只会使新加坡的道路越来越拥堵。

换个角度，我曾在美国每天开一小时车去上课，再开一小时回家，这样来回5年。那是因为如果没有汽车，我们就没办法出行。

**4）言论自由。**言论自由从不代表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可能美国的言论自由被很多新加坡年轻人所向往，但更应该去看一下他们在种族和平相处上遇到的难题。

网友 Keegan Kang：

**1）薪水不满意。**这可能是高生活成本导致的，但更主要的原因：首先是能力不足，不能将所学做到实际应用，所以不要怪政府引进外国人才，是你没有做到“被需要”。

第二是生活方式，你可以选择去花钱在一些所谓“享受一下”，甚至是“奢侈一点”，但如果这导致你每个月疲于信用卡还款，那你也怨不得别人。

**2）公共运输。**人们在不停抱怨地铁故障和延迟，但我想说，想比于其他国家，新加坡的公共运输是方便得不能再方便。在很多地方一辆公车要等半小时到1小时，地铁就算故障了也不会有什么免费公车给你坐，更不要说在新加坡如果早出门会有免费交通。

**3）言论自由。**提到这个问题，余澎杉（Amos Yee）的例子总会被提起，他因为在互联网上发布反对人民行动党的视频而被逮捕。你可能会问：为什么不让别人说想说的话？

但如果这些话不是正面客观的，甚至是对其他人有诋毁意图，伤害别人的，为什么不能被管理？互联网是一个资讯快速传播的地方，试想如果别人把莫虚有的罪名强加于你，很多人看到后又随声附和，你会如何？

如果他反对的不是人民政府，而是种族歧视的言论被逮捕，那时你还会说不给他言论自由吗？言论自由不代表什么都可以说。

网友 Anonymous：

我的父母是马来西亚人，我在新加坡出生，现在我已经是新加坡人了，并且我即将去国外读书。

所以我对国外的了解，和从小生活在新加坡到现在，新加坡并不是听起来的这么严苛的地方，我在新加坡也吃过口香糖，只要我不把他黏在地铁上黏在电影院座椅下面，也没有什么关系。

同理，在这里你一样是自由的，只要你有考虑到你行为的后果，考虑到其他人。肆意的想说什么就说什么，这不只是反政府的行为，更是一种诋毁诽谤。

我自己很骄傲我是新加坡人，也很感恩这里给我的所有的机会。我很赞同新加坡是一个很适合生活的地方，从环境和经济条件。我也赞同，对一些“自由言论”的禁止确实可以让社会更稳定，特别我们是多种族文化共生的国家。

如果所谓的自由言论是像余澎杉一样，亦或是可以直言甚至辱骂发泄对其他种族的不满，我宁可不要这种言论自由。

教育方面，作为在这里读了12年书的人，我也认同，我本身也很怕输，怕被淘汰，这也是大部分新加坡学生的想法。但如果谈到死记硬背，竞争压力其实我们没有中国，或者韩国那么疯狂。

而且我们的小六会考也在改革。我的成绩还可以，但还是以牺牲很多发展自己其他方面能力的时间为代价，这也是我为什么想去体验一下国外的学习生活，去感受国外的方式，用不同的角度看待问题，去学习别人的优点。

网友 Karolina Ong：

我是一个在新加坡生活了7年的外国人，我在印尼出生长大，在北京生活过一年，然后来了新加坡。当我看到新加坡人在抱怨自己的国家的时候，我个人的感觉最主要的原因是，他们对其他国家真实生活的了解太匮乏了。

在新加坡，虽然竞争也很激烈，但只要你尽自己的努力，你是有可能成功的。但在很多国家，有太多不可控因素。

新加坡真正需要的是—-多了解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都是生活在什么样的环境里，这样才能感恩他们现在的生活条件。

网友 Jacob Tan：

一些新加坡人不喜欢政府的原因，是因为他们的一些对政府无理的期望。他们抱怨的很多问题根本就不是政府的错误。有很多因素，是政府很难控制甚至不能控制的，这一点很多新加坡人还是不理解。

网友 Rachelle Lim：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我们是生活在一个充满竞争，生活成本很高的环境里，但我们同样是生活在一个发达的，干净的，低犯罪率的，高效的，很少有贪腐的国家，这也是我们该为生活在这里所付出的。

网友 Alvin Lim：

我只想反问一些问题：

有些人说他们没有退休储蓄，我想问他们是不是他们自己在中年时为了买新屋子把他们的积蓄给花掉了？

很多人想拿回他们的退休储蓄，我想问他们愿不愿意和政府签个条约，写清就算钱花完了也不会寻求政府补助？

对于言论自由，我想反问他们是不是想放弃自己生活在没有种族问题和社会秩序问题的自由？

抱歉，如果我跑题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