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严打电子烟 4月至6月逾2500人被捉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O0e57
Published: 2024-08-02
Source: 狮城新闻

![政府严打电子烟 4月至6月逾2500人被捉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8/17487494.avif?0)





执法人员发现有人使用或拥有电子烟后，就会抄下对方资料，并将电子烟没收放入证物袋。（取自早报网） 

（新加坡讯）在狮城执法人员眼皮底下抽电子烟，两小时内57人在5个地点被捉。

《联合早报》报道，新加坡卫生科学局加强取缔电子烟力度，今年第二季共有2530人因使用或拥有电子烟当场被捉，比第一季的1950人增加三成。

在7月29日，新加坡卫科局在当地中央商业区、牛车水等5个地区展开执法行动，共有57人因使用或拥有电子烟当场被捉。

首邀狮城媒体观察执法过程 90分钟10人被捉 

为了让当地媒体近距离了解执法过程，该局首次邀请媒体参与执法行动。

《联合早报》记者跟随执法人员到中央商业区一带，短短90分钟内目睹10名公众被捉。

据观察，穿着便衣的执法人员在中央商业区的吸烟区和小路巡逻，一旦发现有人使用电子烟，就会上前表明身份。

执法人员没收电子烟后，会要求违法者出示身份资料，以输入系统并开出罚单。

违法的公众多数是在附近上班的白领，他们都站在吸烟区或垃圾桶旁，使用电子烟“吞云吐雾”，没有丝毫遮掩。

有一人被捉后辩解称，他从国外带回电子烟，慌乱间又说他不抽电子烟，但执法人员还是没收了他的电子烟，记下他的资料并开出罚单。

![政府严打电子烟 4月至6月逾2500人被捉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8/17487495.avif?0)





新加坡警方展示没收的电子烟。（取自早报网）

## 多管齐下加强执法 包括网上撤下相关广告



新加坡卫生部和卫科局今日发出联合文告说，2024年第二季（4月至6月）共有2530人因使用或拥有电子烟当场被捉，比第一季的1950人增加三成。

虽然取缔行动取得成效，但为避免越来越多人吸电子烟，跨部门和机构的合作将持续，继续多管齐下在社区、学校和高等学府，以及关卡等地点展开行动。

此外，新加坡卫科局第二季和电商及社交媒体平台合作，撤下超过2000个涉及电子烟和相关配件的广告。

今年3月，当局已向16个上载电子烟相关内容的社交媒体与电商发出违例提醒。该局指出，这些平台有责任调查并主动删除针对当地居民的电子烟相关内容。

根据新加坡烟草法令，进口、分销或销售电子烟都属违法行为，初犯者可被罚最高1万元，或最长6个月监禁，或两者兼施。

重犯者将被罚最高2万元，或监禁最长1年，或两者兼施。

持有、使用和购买电子烟者，罚款最高可达2000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