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准下任”放话：消费税至少涨15%...要掏干净我的口袋吗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R0bjR
Published: 2019-06-23
Source: 狮城新闻

[新加坡](https://www.sgcn.com/)“准下任”放话：消费税至少涨15%...要掏干净我的口袋吗？

新加坡的贵已经是全球公认...

消费税一直是今年的热门话题，当岛上小伙伴在议论是涨不涨，是不是涨到9...

别瞎操心了...你可能要更扎心了，因为消费税至少要调到15%...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6&from=album&page=1&mobile=2)[](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6&from=album&page=1&mobile=2)[![新加坡“准下任”放话：消费税至少涨15%...要掏干净我的口袋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45/15455825.avif?1585054228)](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6&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6&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6&from=album&page=1&mobile=2)

（图:来源自网络）

这话是有根据，而且出自新加坡的“准下任”副总理兼财政部长王瑞杰...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3&from=album&page=1&mobile=2)[](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3&from=album&page=1&mobile=2)[![新加坡“准下任”放话：消费税至少涨15%...要掏干净我的口袋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45/15455826.avif?1589867943)](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3&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3&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3&from=album&page=1&mobile=2)

（图:来源自网络）

近日，王瑞杰在出席新加坡管理大学法学院参与由民情联系组（REACH）和亚洲新闻台携手举办的《群策群力·共创未来》对话会，在回答与会者提问时表示——

如果新加坡没有这些年来累积的稳健储备，消费税调涨就不只增加2%而已，可能还要调至至少15%...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4&from=album&page=1&mobile=2)[](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4&from=album&page=1&mobile=2)[![新加坡“准下任”放话：消费税至少涨15%...要掏干净我的口袋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45/15455827.avif?1589867943)](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4&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4&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4&from=album&page=1&mobile=2)

（图:来源自网络）

注意了！

今年2月，王瑞杰公布2019年财政预算案时表示，将把消费税从7%调至9%，这是因为政府在医疗服务、基础建设以及国安的开销负担都已增加，且未来还可能进一步增长。

也放出消息，消费税或将在2021之2025年间提高，即指下一届大选后。

在对话会问答环节中，有民众向王瑞杰咨询，政府是否回扩大改善税制的努力，使之更具备累进的倾向（注：累进税指的是收入越高，被课税的税率也越高）。

对此王瑞杰回应，目前新加坡最大的财源收入，来自净投资回报贡献（NRIC），远超过消费税、个人所得税或企业所得税。

并说到——

正是因为早期建国领袖在新加坡表现良好时，有妥善保管这些储备，使得如今它能够提供更多的收入。

“如果我们国家没有这些（储备），消费税可能不只会从7%调至9%，甚至应该到15%，而且还可能不够，所以我们必须谨慎处理。”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5&from=album&page=1&mobile=2)[](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5&from=album&page=1&mobile=2)[![新加坡“准下任”放话：消费税至少涨15%...要掏干净我的口袋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45/15455828.avif?1589867943)](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5&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5&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5&from=album&page=1&mobile=2)

（图:来源自网络）

有两个信息点：

一是几乎肯定，新加坡下一轮的消费税将从现在的7%调至9%，这个基本上是盖棺定论...

二是现在新加坡的消费税应该调到15%，因为新加坡底子厚，所以把这些优惠都给了公众，政府虽然调高了税，但其实政府还是吃了很大的亏的，长期下去财政赤字会愈加严重...

这样的言论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

那么对此岛上的小伙伴有神马感受？

大部分网友反映——

消费税调涨9已经是噩耗，而且未来还会增长，他们只得为此挣扎求存。

还有网友挖苦——

副总理是否还要人民感谢他，所幸消费税只调涨区区2...

“那怎么会让我们感觉更好，在没有调高前我们就已经困难生活着，不管是9还是15我们都无法接受”

“所以我们应该感谢他们咯，拜托，只知道拿更多的钱解决问题，还不如想想更经济实惠的办法”

“很多年以前，我们没有消费税，但我们仍然有多余的钱放入储备金。现在我们已经有很多的储备金，可是我们还是有消费税7，而且还不曾停止增长消费税，真是令人费解啊。”

“政府不应盲目囤积储备，尤其在眼下人民的生活如此苦不堪言的时候，他政府应减少消费税，利用现有的储备金帮助人民纾困。”

“是时候停止囤积储备金，我们必须要先想想我们需要储备的目的，确认是否用在对的位置上，检讨在教育、经济和生产基础和维护以及医疗领域，我们取舍多少。除非您认为新加坡人可以被取代、汰换掉。”

“难道只有提高消费税才能增加财库？请看看马国槟州前首长林冠英在就职期间，如何管理他们的财资。在他的管理下，人民并没有面临过多的经济负担，而且其财资仍有余额。我相信总会有其他方法增进我们的收入，而不是一味提高消费税。你的团队是拿着高薪工作的，请先想想在执行，而不是用提高消费税这么简单的方式来增加收入”

“政府官员不应增加消费税而从官员的薪资减薪，为什么人民必须为政府的投资失误附上责任，以消费税的方式填补漏洞。”

“如果不是部长们和总理的不合理薪资，我们或许不用消费税，而且或许真正对国家有贡献的人的薪资可能也会提高”

“如果把部长的薪水减少，我们可能会有更多的储备金。”

...

在众多网友的眼中，全球羡慕的新加坡高薪养廉...成了最大的罪过...

对此各位看官怎么看呢？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7&from=album&page=1&mobile=2)[](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7&from=album&page=1&mobile=2)[![新加坡“准下任”放话：消费税至少涨15%...要掏干净我的口袋吗](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45/15455829.avif?1585054228)](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7&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7&from=album&page=1&mobile=2)

[](https://bbs.sgcn.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6499891&aid=89787249847&from=album&page=1&mobile=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