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新加坡工作了数年，你会选择留在新加坡，还是离开？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RJenR
Published: 2018-05-05
Source: 狮城新闻

我自大学毕业以后就到新加坡工作已经六七年了，现在已有成家的念头。

可是这几年在新加坡生活给我的印象是：新加坡不是一个适合家庭生活的地方，生活成本高，生活步伐紧张，公寓空间小，车价极高-用公共运输带孩子出门都大包小包的，没法好好的买东西。

![在新加坡工作了数年，你会选择留在新加坡，还是离开？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61/11618155.avif?1580467385)





另一方面，我在马来西亚的家人，收入虽然普普通通，也不算是过得无忧无虑。

但是养家糊口的基本条件都还可以；有车有房，没有大鱼大肉但也不用愁吃的穿的，也不能常到处旅游。这让我开始犹豫，是不是应该回到老家重新开始，也能陪陪渐渐年老的父母。

最近看到西方国家如澳洲，新西兰，加拿大等国家有意接受外国人到他们那里工作。

这些国家不论是从家庭收入，生活水平，治安与生活步伐都比马来西亚甚至新加坡好。

可就是离老家太远了，很难常回去，而且要在完全不同文化背景的地方，人生地不熟的地方从新开始，这需要更大的勇气。

想知道如果是各位的话，你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呢？谢谢大家了。

**网友有吐槽有支持**

daimon说：你要那么残忍吗？如果有了孩子还要去到西方国家那么远 你父母岂不是 要见你和孙子都难？那么老了咧～我觉得还是你留在新加坡或者家乡好了！不过新加坡我觉得未来会越来越拥挤，真的很有喘不过气的感觉

箩唆麻妈说：现在你的考量是你父母和你能在一起的时间，等你结婚生了孩子那时候你考量的东西更多了又是安全问题又是教育问题又是生活素质问题，就看你优先考虑的是什么！鱼与熊掌 不管怎么选择总是得牺牲某些东西，没有一定的模式 全凭你更在乎什么

vvti\_84说：钱才是最大考量

14886688说：我两边都有屋子(JB和SG)，JB家整家人住，SG家就出租两个房，有时住SG，有时住JB，感觉想去哪里过夜就去住

wup说：如果小新工钱多，就留小新，老婆娶了放在马来。得空得空马来pai pai pai。现在找坡妹pai pai pai，老了回马来做土豪

大萝卜说：找到 Australia lobang 我想我会去 try 一下。

啊不然呢说：来新加坡9年，只为了新币，讲完

clement871114说：我是东马人，就算在JB买屋也没好处

ChillOut说：来新加坡12年，老公来新加坡18年了，我们知道我们根本回不去马来西亚，因为我老公做的东西只有在大城市才有，马来西亚没有他做的东西，我们最近在进行新加坡公民conversion，不会回了，最多回去探亲

阿呆0327说：如果钱不是你的考虑。回流是OK……过着一般的生活。不会饿死。如果钱是你的考虑。待在新加坡咯。坏处就是努力工作。因为是赚新币花新币咯……要有心理准备……昂贵的医药费和退休费咯……如果要赚新币花马币就来回咯……

啊不然呢：劳力容易被取代，decision maker竞争大，可是不容易被取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