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刚开始，马劳，这个词对我来说是个贬义词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V05RB
Published: 2019-10-07
Source: 狮城新闻

![刚开始，马劳，这个词对我来说是个贬义词](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95/15959245.avif?1589859779)





久而久之，在与同事之间以开玩笑方式互相称呼我们为马劳时，我已经释怀了，有时觉得蛮搞siao。我的同事回到马来西亚，好歹也是马币月薪过万，自己供车驾着BMW豪车的马劳。

虽然是马劳，听起来像是劳工，在新加坡工作的马来西亚人，好歹也是一个驾BMW的马劳。

以前甚至到现在，每当看到报刊提起马劳需要越过长缇，塞车或者骑着摩托车，熄了车引进，戴着口罩把摩托车一步一步往前推进过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关卡，每天来回两国，我打从心底佩服他们。我的家乡不在新山，所以没有来回两国的必要，而选择在新加坡租房子。

从未想过会来新加坡工作，回想当时是因为在马来西亚也找不到”钱比较多”的工作，所以就过来新加坡打工，一做就将近两年半了。

它，新币，是给了我储蓄，可是也牺牲了能陪伴在家人身边的时间。我特别珍惜可以和家人的日子，尤其与父母相处的时间，要与时间赛跑，希望我能在他们有生之年回报父母的养育之恩。

人是贪心的，总会想，等我赚够了，我就回去了。可是，钱永远也赚不够。看别人永远觉得别人赚比我多，他有的我也想要，永远比不完。常常告诉自己— 要知足。

《知足常乐》你对这个成语有什么见解吗？

来源：马劳的日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