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又调高过路费？　大佬，新加坡的拥车者并非全是富人啊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V0e0e
Published: 2020-09-11
Source: 狮城新闻

![又调高过路费？　大佬，新加坡的拥车者并非全是富人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4491.avif?1619429460)





新加坡高速公路上的公路收费系统（ERP）闸门。（联合晚报） 

**作者 兰陵生**

**政**府日前宣布，为了体恤民众在疫情期间的艰苦，巴士和地铁公司虽面临亏损，今年也将不上调公共车资，让小市民大大松了一口气。

然而，陆交局在7月27日于几个高速公路闸门恢复电子收费后，又在8月27日调高某几个闸门的收费，令部分开车人士大感不满，认为政府根本没在体恤开车者，让疫情期间已经经济拮据的开车者雪上加霜。 

![又调高过路费？　大佬，新加坡的拥车者并非全是富人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4492.avif?1599755641)





![又调高过路费？　大佬，新加坡的拥车者并非全是富人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4493.avif?1599755641)





**开车者：都没人投诉拥堵，为何要上调收费？**

公路电子收费调高的消息也让不少网民感到疑惑。

即使陆交局宣称是因为侦查到某些路段出现拥挤现象，但有网民指出，目前仍有不少居民还在居家办公（work from home），路上的车子其实并没有非常多，至少还没阻塞到让人投诉的地步。

既然开车者对路况尚无怨言，那当局调高收费是不是多此一举？在开车者乖乖不出声的道路情况上“未雨绸缪”，政府会不会太kiasu（怕输）了些？

**病毒阻断期间不能出门，路税为何没回扣？**

说回本地4月7日开始实施的病毒阻断措施（circuit breaker）。

在那期间，全国除了必要行业者，其余的人都被令居家办公，之后才分阶段逐步解封，直到今时今日仍有不少人还未回公司上班。 

![又调高过路费？　大佬，新加坡的拥车者并非全是富人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4494.avif?1619429460)





病毒阻断期间，新加坡中央商业区（CBD）的道路都是空荡荡的。（海峡时报）

这段时间最短历时一个月，最长就是从阻断措施开始实行至今。

当90%以上国人有至少一个月的时间被令在家工作，甚至连出门游玩吃饭都不被允许时，为何政府没有考虑给予拥车者相应的路税回扣，十年拥车证期限也没延长（至少一个月）呢？

当然你也可以说，还有10%必要行业人士继续使用着车子。那难道九成拥车者就必须为了这一成拥车者，损失掉应有的权益？听上去好像不是很合理。

大家都能理解，没有一项政策或措施是可以令到所有人100%满意的，但以少数人的情况作为例子，让多数人失去受惠的机会，这种说法很难让人信服。

**在新加坡养车比养家还难？**

在新加坡拥车和养车有多困难，大家都晓得。

除了车子本身价格因征税而提高了不知多少倍之外，还要购买几乎等同一般人一年薪水的拥车证，之后各种常态性的汽油费、停车费、过路费不间断支出，每半年或更短期内的维修费，每年的路税和保险费，通通加起来似乎还真的比养家更难。

凡此种种，都基于一个简单的理由——新加坡地小路少但人多，容不下这么多车子到处跑。

各种巨额的养车费用，都在在让你望车兴叹，要你打消拥车的念头，以致于出现了相当Uniquely Singapore的现象：有能力在我国拥车者，即使不富裕，起码钱包也很过得去。

**拥车者并不一定都是有钱人**

但事实是否如此？

拥名车开跑车的群体当然不用说是身家够厚。

但仅是开一辆“入门价格”车子的人，不少家境实属小康，或是中产阶级，俗称“夹心层”，也就是政府经常忽略的一群——薪水高不到可以无视各种通膨及物价上涨，却又低不到可以享受政府对低收入人士的津贴。 

![又调高过路费？　大佬，新加坡的拥车者并非全是富人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4495.avif?1619429460)





新加坡的二手车市场相当活跃。（海峡时报）

大家可能会酸说，既然能力不足，又何必硬要拥车，老老实实搭公交不行吗？

拥车呢，还是有拥车的好处的，包括实用性，如接送孩子上下课、载送年长父母等等，而且长途行程的话开车确实省下很多时间，拥车基本就是一个用钱买时间的概念。 

![又调高过路费？　大佬，新加坡的拥车者并非全是富人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4496.avif?1619429460)





二手车陈列室。（海峡时报）

所以不少“夹心层”硬著头皮也要买辆二手车，为的就是能享有开车带来的便利。当然，拥车也是很多人的梦想，辛苦工作到终于有能力圆梦，买辆二手车犒赏自己无可厚非。但同样的，并不表示这批圆梦者腰缠万贯。

其实政府一直都在鼓励国人多用公交，少拥车开车，但政府有没有想过，如果目前的开车人士少了一半，全都去搭公交，现阶段的公交负荷得了吗？

以我国现有的公路系统来看，开车者和搭公交者人数，应该建立在一个健康的平衡点上，至于两边各是多少，就有待有关当局去审视了。

**拥车证十年期限不合时宜**

拥车证的十年期限也是一个令人置疑的措施。

当局字面上的解释是说车子十年以后会提高故障及路上抛锚几率，可能影响道路顺畅。但其实汽车技术这么多年来已提升了许多，只要按时维修（反正五年以上的车子都被迫每一、两年就要通过检查），基本上安稳行驶十年以上不成问题，这方面当局应该与时并进做出调整。

划一规定十年到期也是很“懒惰”的做法。更准确及公平的做法，应该是按照车子使用率（里程数目）来制定期限，因为有些车子使用率低加上保养得宜，十年下来其实还“硬朗”得很。

**汽车保费越滚越大却不被正视**

汽车保险是另一个越滚越大，却始终不被正视的问题。

政府强制所有车主为所拥汽车购买保险，出发点毋庸置疑，却坏在汽车维修业里的害群之马处处可见。反正是保险理赔，维修费狠狠砍一刀有多贵定多贵，车主也不会心痛，甘心任由宰割。保险公司大出血之下当然要寻求补贴，于是恶性循环，汽车保费年年增高。

这其实跟医疗界害群之马导致医药保费不断提高如出一辙。差别在于，医疗保费关系到全民生活，所以政府不得不正视检讨，但汽车保费就没有这种重视程度，因为一般上都认定了拥车者都是富人，不会在意那每年“多出一点”保险费！ 

![又调高过路费？　大佬，新加坡的拥车者并非全是富人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8/16484499.avif?161942946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