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VYVpa
Published: 2018-05-29
Source: 狮城新闻

今天火龙妹收到一个

内疚的宝妈的信息

这位在新加坡的宝妈

说了三句“对不起”

却让我们感觉到揪心的心疼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78.avif?1589871966)





——“对不起孩子

妈妈工作太累了，又朝你大喊大叫了”

“对不起爸妈

又让在远在家乡的你们担心了”

——“对不起同胞

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

下面是和这位妈妈的聊天记录：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79.avif?1589871966)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0.avif?1589871966)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1.avif?1589871966)





懂事的孩子总让人想到一句话

“你这么坚强，一定没人疼吧。”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2.avif?1589871966)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3.avif?1585737534)





三个对不起

让我们感到很揪心

在平时看到给中国人丢脸

换来的就是一片谩骂声

背负着祖国的颜面

在海外的我们时刻提醒自己

行的正，做的端

但是面对生活的艰辛

本地人还是中国人

都会有失态的时候

人吃五谷杂粮必有喜怒哀乐

谁还没有个崩溃的时候？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4.avif?1585737533)





椰子跟很多朋友聊了聊

在新加坡的我们因为缺少

先天的资源

跟本地人相比

确实缺乏了一些固有优势

举目无亲很孤独啊

买房，看娃，陌生感等

总要面对非常多的压力

有时候，真的会崩溃

甚至还会很失态

或者那些在国内养成的习惯

真的“挺给中国人丢脸”

回头想想

有些却又情有可原

……

“孩子，爸妈给你丢人了”

“说起在海外丢脸

总是离不开中国大妈这四个字

大妈就是我妈没错了

抢座这事儿了解下？

这边坐地铁大家都知道

先下后上还是挺有秩序的

我妈？上了月台就能感到她

进入了战备状态

车要是来了开了门

我妈永远第一个冲上去

抢一个座位拿包占了另一个

然后就特别大声的喊

囡囡，快来快来~

我真想装不认识她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5.avif?1589871966)





这种时候总是能引来

全车人的侧目

这一口标准的普通话

要是被人上升了国籍

确实挺丢人的

再来说说我爸

自来就有些嗜好

比如抽烟和喝酒

尤其是喝点酒就容易激动

有一次带他吃中国菜

本地菜吃腻了

吃的合口味喝了点酒

喝完了就很激动

回家一路上

高兴的唱起了歌儿

哎呦我的尴尬癌瞬间末期了

路人全看他

而且他特别爱

随地吐痰

……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6.avif?1589871966)





跟上面这些比说话大声

可能都不算什么了~

爸妈在公共场合说话总是大声

去湿巴刹买菜讲价

感觉卖菜的安哥

都听不懂他们说什么

有一次在超市

我妈挥着手扯著嗓子

大喊我爸的名字叫他过来

声音响彻了整个超市

我真的受不了了

‘能不能别给中国人丢脸？’

我很不留情面的说

可能我说的太重了

父母都沉默

接下来的时间

他们都很注意自己的行为

我也没有再放在心上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7.avif?1589871966)





给他们送走的时候

他们一直嘱咐我

要好好照顾自己

做了一桌子的好菜好饭

说实话送走了他们我还有点

如释重负的感觉

可是打开冰箱

我有点愣住了

冰箱被塞得满满的

冷冻层都是包好的饺子

下了飞机

爸妈来电话了

说在冰箱给我留了东西

上班再忙也要记得吃饭

良久我爸不好意思的说

囡囡，爸爸有些习惯不好

在国外给你丢人了

对不起，以后爸爸一定注意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8.avif?1589871966)





我的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

脑海中回想起儿时的画面

妈妈同样是在菜市场

为了一毛半毛的讨价还价

爸爸的工作需要应酬

为了业绩时常喝到昏天黑地

晚上回家的时候

却不忘了亲亲熟睡的我

我永远记得半梦半醒间

爸爸身上的酒味

他们这样做为了什么？

省下的一毛两毛

挣来的钱都供我吃喝

送我出国读书

……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89.avif?1589871966)





父母确实有些习惯

别说是本地人看不惯了

哪怕是我们也觉得不好

不必觉得丢人也不要生气

可以跟他们好好说

就像我们小时候调皮犯错了

他们耐心教导我们一样

他们不丢人

他们只是还不习惯……”

“对不起，但我真不知道做错了什么”

“在公司里

总是新加坡人一群

中国人一堆的~

那些从小就在这边读书

融合的还会好一些

像我们这种外派来的

总觉得有点格格不入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0.avif?1589871966)





其实本地人很客气

但是这种客气更透露著距离

我们部门经理挺有代表性的

他是典型的‘海峡华人’

作风比较洋派习惯说英语的

有时候出去聚餐

我英文说的很别扭

很多同事就会跟我说华语

但是他坚持说英语

这也没什么

顺便能够锻炼我语言水平

但是有件事我真忍不了

就是他很喜欢评论时事

说白了就是抱怨

有时候难免会涉及中国

他就会说一些极端的言论

然后还会特地跟我说

对不起，我不是针对你啊！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1.avif?1589871966)





甚至有一次开车载我们去吃饭

看到路边有一个客工

在随地大小便

他脱口而出这人一定是中国人

然后又回头对我说

对不起，我不是针对你啊！

我是脸上笑嘻嘻

心中MMP

不是所有的对不起都带有歉意

因为我英文不太灵光

总是耽误一些工作进程

想想自己这样

是挺给同胞们丢脸的

虽然能力不差

但是却老是影响进度

但是我一直兢兢业业

也在努力的学习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2.avif?1589871966)





不过人在外面

有时候真的很无奈

有一次我们经理来找我

说大马工厂那边出了些问题

让我赶快跟他去一趟

工厂在新山那边

开车也就一个小时

当天就能打来回

当时火急火燎的

根本没有想那么多就跟去了

结果到了关卡才意识到

我没有办大马签证

根本就无法入境马来西亚

当时那种情况下

经理就发了一句牢骚

新加坡护照出入大马不需要签证

但是我的中国护照却需要办理签证

面对他的指责

我能说什么？就回了一句对不起

但是我真的不知道做错了什么

……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3.avif?1589871966)





故事还没完呢

后来我工作越来越顺利

升值加薪了

英文也说很溜了

有一次去缅甸出差

当时有一个美国人

两个新加坡人还有我

当然也有当时那个经理

也是到了地方

两个新加坡人没办签证

后来没有办法了

紧急在现场办理的

那时候新加坡护照

去缅甸还要办签证的

我拿中国护照

肯定特别注意这个了

我记得当时美国人过来

给这两个人补刀

就非常戏谑的说了一句

新加坡人还以为

去全世界都不需要办护照呢~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4.avif?1589871966)





想起当初他对我的态度

其实也没觉得特别大快人心

但是挺感慨这种情形的

也想要说一句

对不起，虽然我工作做得不到位

但是我会努力！

而且我现在已经凭借着努力

证明了我自己，这就可以了”

“对不起，但是我不脏”

“经常看到新闻

就是客工在这边生活

有很多的不适应

之前不是有一件事特别的火么

就是一个中国巴士车长

因为不会说英文

跟本地乘客有了冲突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5.avif?1589871966)





看到很多本地人留言

说这样很给你国家丢人！

既然是出来赚钱

当然要掌握基本的英语了

这也是职业必须的技能

当时我看了

心里就很不是滋味了

其实想想平时生活中

比如去银行这种机构办事

或者只是在买东西时

客工们总是会遭到冷遇

有时候因为说不了英文

就会遇到一些窘境

我甚至看到过一次

一样是在食阁做清洁

某个本地的安哥对中国小哥

用英文大呼小叫的

小哥听不懂只能干瞪眼

只能时不时回一句

你说什么听不懂，说华语！

但是其实语气是很没有底气的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6.avif?1585737533)





但是我想说

希望大家不要盯着

那些不好的新闻

着火时冲进火海救人的

遇到交通事故帮忙维持秩序

看到轮椅帮忙抬上巴士的…

都可能是这群人

他们身上为什么这么脏？

是因为他们一直在劳动

他们身上为什么有味道？

因为他们工作辛苦会流汗

而且他们干的活

别说是本地人了

给我我也不愿意干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7.avif?1589871966)





新加坡的蟑螂那么大

让我处理垃圾箱不如要我的命

我们住的干净的组屋

都是他们的劳动成果

繁华的新加坡

他们也是建设的一员

对不起，他们不会说英语

可他们为我们清理街道

建设房子，维修空调……

虽然他们身上有点脏

但是他们的心不脏！”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8.avif?1589871966)





—— 完 ——

如果你在新加坡看到一个中国人

失态的大哭起来

可能是因为

……

远在家乡的外婆

身体不适的消息传来

又或者是两地分居的恋人

做出了分手的决定

也可能是留守的孩子

一句妈妈我好想你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699.avif?1589871966)





有些行为更是情有可原

当众换尿布的妈妈

可能刚来新加坡

根本不知道哪里有母婴室

在公共运输用方言

大声讲电话的人

可能对方是耳背的爷爷

父母有些你看不惯的行为

可能真的是习惯了

请耐心的好好跟他们表明

……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700.avif?1589871966)





想要对那些说对不起的人

回应一句“没关系”

因为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701.avif?1580465560)





在海外漂泊的日子

谁还没有一些崩溃时候呢？

移步留言区分享这样的时刻吧

不用说对不起也别怕丢人哦~

![“对不起，我在新加坡给中国人丢脸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76/11764702.avif?1589871966)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