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退2200的课时费，维权一波三折，案件还没审就判败诉了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WZPKY
Published: 2024-11-12
Source: 狮城新闻

近日，新加坡眼读者老白联系上了我们，说女儿在学习艺术体操时遇上了大坑，目前正在努力维权中，想通过新加坡眼把他的故事分享出去，希望读者朋友看了她的故事后，日后可以少踩点雷。

网友老白向“新加坡眼”讲述了事情的经过：

**花了三千多新元买60个小时的课包还办了月卡**

我的女儿六岁半开始练习艺术体操，现在有三年多了，身体条件都不错，刚好当时的俱乐部换了教练，跟她有点不匹配，就不太愿意去上课了。

大概是去年10月吧，我在小红书上刷到ZL的帖子，说她将会来新加坡开办艺术体操俱乐部。ZL曾经的中国艺术体操国家队队员，而且战绩也不错。她经常在小红书晒她女儿的照片视频，也在练艺术体操。我想着我们女儿差不多大，能找个高水准的队友互相激励也非常不错。 就这样，等她们在2024年3月刚一开业，我们就交了定金去试课，试课当天就用了3520新元买了60个小时的课包。

![为退2200的课时费，维权一波三折，案件还没审就判败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85.avif?0)





当时他们刚开业不久，只有2位教练，学生也不多。女儿一周大概上一次课，和5~7个小孩一起练，每次3个小时，到5月底为止一共上了21小时的课。

两位外籍教练虽然年轻，上课时的态度确实相当认真的。5~6月刚好是学校假期，我想着可以增加训练量，也好为8月马来西亚和北京的比赛做准备，于是打算搬一张月卡，一个月内可以不限次数和时间来练习。不过俱乐部说办月卡要签12个月的合约，收2000新币一个月。我说女儿只准备在学校假期加练一个月，他们后来说可以不签约办月卡，每月2200新币，我觉得还行，就在5月27日办了月卡。

![为退2200的课时费，维权一波三折，案件还没审就判败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86.avif?0)





**质疑俱乐部的报名费用教练建议我不要参加比赛**

到了6月，俱乐部向家长报价，参加马来西亚比赛的费用是1800新币（含食宿和接送但不含机票）。我也想让女儿去参加，结果发现主办方的官方报名费用大概只要600新币，仅为俱乐部报价的1/3，于是我就在比赛群组里提出质疑，并要求出示报名费用的明细，但是没收到俱乐部的回应。

后来，主管杨教练对我说，8月中旬在北京的比赛费用会更高，建议我不要参加，也希望我不要在其他家长面前谈论比赛费用的问题，以免影响到其他人，并主动表示愿意退还剩余39个课时的费用。

**想办理退费过程一波三折**

我想既然之前买的课时可以退，要不连月卡也一起退了，免得上课接送女儿时和其他家长聊到比赛费用的问题。杨教练表示月卡的退费很难计算，希望我能把月卡上完，我想月卡到期刚好学校也开学了，就让女儿练到学校假期结束，于是就不再坚持退月卡。

![为退2200的课时费，维权一波三折，案件还没审就判败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87.avif?0)





六月底，等到我想办理剩下的39个课时的退费时，他们提出了3个方案：

（一）持续训练

（二）按俱乐部退费规定退费

（三）按购买的价格把课时转给其他学员

方案一是我绝对不会考虑的，方案二和三我都可以接受。我在等女儿下课时，和其他同学的妈妈聊天，其中一位妈妈A对我剩下的课时很感兴趣，表示有意思接手，于是我就和俱乐部说打算把课时转给她。

在转让课时的问题上，原本事情应该很简单才对，只要俱乐部确认了课时的转让，妈妈A直接把钱转给我就完事了，但是俱乐部处理的方式相当令人费解，非得要双方家长特地在指定的时间到俱乐部跑一趟。

![为退2200的课时费，维权一波三折，案件还没审就判败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88.avif?0)





![为退2200的课时费，维权一波三折，案件还没审就判败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89.avif?0)





**走法律途径用Zoom视讯会议开庭**

我在他们指定的时间没空，所以转让课时的方案也告吹。后来俱乐部就不再回复我的信息，在沟通无效的情况下，我决定走法律程序，在7月22日通过小额索偿庭 (Small Claims Tribunals ,简称SCT )来起诉俱乐部拿回我的退款。

提出诉讼后，法庭排期9月9日开庭。

9月2日下午，我收到了法庭的信息，说采用Zoom视讯方式开庭，不需要跑到法院来。

![为退2200的课时费，维权一波三折，案件还没审就判败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90.avif?0)





我也在底下回复说，确认收到通知，会准时出席视讯会议。

终于来到开庭的日子，视讯安排在下午3点，我在2点50分就登录了Zoom，但是法院人员和对方一直没有上线。

![为退2200的课时费，维权一波三折，案件还没审就判败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91.avif?0)





**我还在线上等法院已经结案了**

等到下午3点30分，我给法庭打去电话，客服叫我继续等待。到了3点50分，我到法院官网查看，结果发现我的案子已经结案了，判我缺席败诉。

这段时间我的Zoom一直在线，怎么会判我缺席呢？于是又给法庭打电话，把事情的原委说了一遍，法庭人员让我提交申请撤销庭令。

在我忙着提交证据要求撤销庭令时，下午4点30分收到了法庭的信息，说我的视讯会议会在下午5点开始。

![为退2200的课时费，维权一波三折，案件还没审就判败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92.avif?0)





我也不知道哪里出了问题，等到下午5点也没见有任何动静，于是就赶在傍晚提交了撤销庭令的申请。

**我按照规定开视讯会议对方却去了法庭**

后来我才知道，对方在9月9日下午，跑到了法院出庭，而法院也接受了。那段时间我一直在家里，守着Zoom视讯会议等待开庭，结果被当成缺席了。

法庭的反馈也很快，隔天早上就批准了我的申请，并安排了在9月25日重新开庭审理。

![为退2200的课时费，维权一波三折，案件还没审就判败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93.avif?0)





**答错一个问题法院暂停审理**

好不容易等到重新开庭的日子，我还是在家里用Zoom的视讯方式出庭，对方依然选择亲自上法院。

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一次的审理，会因为我答错了一个问题而中止。

双方都没有律师在场，负责案子的是一名助理主簿（Assistant Registrar），他先是问我对方是不是违约 (breah of contract），我回答说是。

接下来，助理主簿又问是否已经和对方达成了退款的和解协议（ agreement of refund），我以为他问的是对方是否答应退款，所以也回答说 Yes。

助理主簿听到我说Yes，就表示既然已经达成了和解协议，案子就不归小额索偿庭审理，审讯就此中止。

我连忙解释说，我的意思是对方答应了退款最后却没退，我们并没达成和解协议，但助理主簿说我刚才已经回答了Yes，所以不会再继续审理，如果对裁决不满意，可以在一个月内上诉。

![为退2200的课时费，维权一波三折，案件还没审就判败诉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4/17540694.avif?0)





上一次是案子还没开始就判我输，这一次则是还没正式讨论案情，就做出了对我不利的裁决。

要彰显正义，从来就不是一件简单的事。

在此，也给各位读者提个醒，小额索偿庭审理是有中文翻译的，如果对英语不熟悉，可以向法庭要求配置中文翻译。

这两个多月来，我从要求退款不果，再到入禀小额索偿庭，以及经历了两次Zoom视讯开庭（第一次还没开成），为了取回这两千多元的退款，真的付出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现在我也感到有些疲惫了。

现在我还没决定是否要上诉，要取回属于自己的东西真的这么难吗？

CY丨编辑

HQ丨编审

老白丨来源

老白丨图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