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XnpGE
Published: 2023-03-16
Source: 狮城新闻

有宝子留言说：“新加坡七老八十的人还在餐厅当服务员，够可怜的。”引发诸多共鸣，相信这也是蛮多人的认知，包括我自个儿。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0.avif?1679311491)





刚来这边生活时，我一度很纳闷，咋就这么多老人，食阁里你在吃饭，旁边一白发苍苍老奶奶颤颤巍巍等著帮收拾碗筷。

咱作为一个小时候特爱扶老人过马路的红领巾，怎么能心安理得吃得下去。

再仔细一看，卖饭老板是老人，一旁做保洁的是老人，门口大厦的物管大伯也是老人，也就慢慢接受了。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1.avif?1679311491)





最难忘的是那次去乌敏岛，开轮渡的也是个老人，反应慢耳朵还不好，后面大货轮开过来，鸣笛震得山响他听不到，于是乎我们全掉海里了……

老人最集中的行业要属计程车司机，我昨天一早出门，总算遇到个头发半白而不是全白的司机老伯了。

当场夸他好年轻啊，他说：“哪里哪里，我66了，45岁开德士（的士），当时失业没找到工作，就想着开开出租补贴家用吧，没想到一开就是20多年了。”

这话听得我心头一紧，心想国内一堆中年失业暂时跑滴滴和送外卖的，不会到时也这样了吧。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2.avif?1679311490)





在小坡，过了60岁的老人家统称“乐龄人士”，意思是希望他们老年生活安乐祥和。

但现实是，过了耄耋之年还在干活呢，哪儿乐了？为什么他们一把年纪了还出来做事，年过70还去餐厅洗盘子呢？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3.avif?1679311490)





这一切要从开国老李县长说起，他作为一个从小受西方精英教育的人，对洋人的那一套并没有很推崇，反而是诸多批评。

比如他觉得欧美的高福利都是羊毛出在羊身上，要通过高税收来支撑，这对企业来说并不友好；

而且高福利只会养出一批懒人，地大物博的国家还行，小国那迟早完蛋；

再者，免费的午餐一多了，人们就不会珍惜，国家天天给你发钱，你肯定会乱花，这会让福利被滥用。

于是乎他提出了“不养闲人”、“养老金全靠自己存，存多少、取多少”的养老理念。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4.avif?1679311490)





上个世纪80年代，他在公开讲话中就提过：“我们没有铁饭碗，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陶瓷饭碗。如果你打破了，就是你倒霉。”

继承衣钵的小李也多次强调：“新加坡不养懒人。如果你愿意工作，而且肯努力，我们会提供援助。但如果你什么都不做，那不好意思，我们不会帮你。”

换句话讲，他推崇一种“先个人奋斗，再由政府兜底”的模式。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5.avif?1679311490)





那养老金怎么自己存呢？这里实施的是一种叫中央公积金（CPF）强制储蓄计划，类似于国内的三险一金。

所有参加工作的本地人（公民和永久居民），不管是全职、兼职还是临时工，薪资达到某个基本数字之后，都要交CPF。

交金的比例还蛮高的，雇主帮交17%，员工自己交20%，这每月37%的缴款分别划到员工的普通户头（OA）、特别户头（SA）保健储蓄户头（MA）里。

OA主要用来买房，越年轻交的比例越高，35岁以下达到23%，为啥呢？

因为这样可以帮助他们尽早存下钱来买房，也就是组屋，结果就是坡人享有全世界最高的房产拥有率，比例达90%。

SA是退休用的，MA则主要用来看病，自己和直系亲属住院了都可以用，随着年纪的增大，后期这个户头的扣款比例就会增加。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6.avif?1679311490)





值得一提的是，坡坡的公务员也是这么交的，只不过老板是政府而已，等他们退休了也没有额外的退休金。

还有就是这些钱放在账户里是有利息的，OA户头最低有2.5%，养老金和医保账户最低有4%，比同期的银行存款要高很多。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7.avif?1679311490)





也因为这个，我身边就有朋友舍不得用公积金账户还贷款，宁肯每月单独给，因为他觉得收益还蛮好的。

过了50岁缴款比例就会降下来，年满55岁时，就会自动有第4个账户，也就是退休户头。

为了鼓励公民多存钱少透支，政府就规定，退休户头必须要达到一定的存款额，才能支取超额的部分，那就等于说你只有存的越多，你老来每个月能拿到的钱才能越多。

你要知道，不是每个人年轻时候都是大厂码农和金融民工的，有些人收入就那么低，老来能领到手的钱也就几百新币，肯定不够花呀，怎么办呢，继续挣呗。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8.avif?1679311489)





为了支持他们继续挣，坡政府推出特别就业补贴，只要企业按要求雇55岁以上的人，政府就会对他们的薪水做一定程度的补偿。

如果聘用超过65岁的员工，那津贴又会多一点，不光企业有，员工自己也有。

试想一下，小餐馆等本来就是小买卖，你请年轻人还不一定来，请了一堆老人，他除了工资之外有额外补贴，你作为小老板，少发工资之外还有补贴，多划算呐。

实话说，我就是看到这个心动的，问秘书公司说，那我要是开公司请了一堆90岁以上的爷爷奶奶，那不就发了。

结果人家白了我一眼，说你准备开的是养老院吧。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69.avif?1679311489)





不光是鼓励老年人多干活，残疾人也一样的。

我去地铁站就看到过残障人士作为工作人员忙来忙去的，后来才知道，地铁系统聘请他们，会有政府补助。

为什么要让残疾人出来工作，而不是直接发钱给他们呢？因为政府觉得，年老和残障人士属于弱势群体，你duang给一大笔很容易就被别人骗走，不如都出来上班。

福利用薪资的方式发放，这样时间长了，对他们也有好处，会觉得自己对社会有用，多接触人对心理健康也有好处，俗称“以工代赈”。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0.avif?1679311489)





写到这，我突然冒出一个很鸡贼的念头。

你知道一直干活的人其实是很少生病的，就像天天在路上跑的车，开不坏，但一直放着就容易坏。

政府喊他们出来上班挣钱，那边医保账户其实也在变相省钱，都忙啊没空生病不是吗？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1.avif?1679311489)





那如果一直工作，老来钱还是不够花怎么办呢？

一种是把组屋多余房间拿去出租，还有一种是抵押套现。

政府有个屋契回购计划（LBS），就是允许65岁以上的组屋业主将部分剩余的地契年限回售给建屋局，套现出一笔钱来用。

如果你退休之前住私宅的，想换到组屋里了，或者大组屋换小组屋了，那还可以领到一笔10万人民币左右的乐龄安居花红（简称SHB）。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2.avif?1679311488)





同时银行也有个叫房屋净值收入贷款的项目，就是你到七老八十了，私人公寓也没贷款了，就可以把它抵押给银行，产权还在你手上，但你的公积金每月能多出来不少。

当然如果不想抵房子也行啊，不是还有子女嘛，这边的组屋有一种几代同堂的户型。

类似国内两套打通的那种，客厅是连着的，但卧室什么的既分又合，适合一家老小一起住。

对于愿意和父母就近住的子女家庭，买组屋时会有20万人民币左右的现金减免，而单身狗买组屋和父母同住，也可以享受10万人民币左右的房屋津贴。

这也算是一种变相绑定吧，你跟父母住一块，或者就在附近了，总不可能儿女全家吃肉，爹妈一旁喝凉水吧，总归要给点钱花的吧。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3.avif?1679311488)





哦对了，这里还有“三合一家庭中心”。

啥意思呢？就是托老所和托儿所放一块，老小孩的院子旁边就是小小孩，老人家吃饱喝足就在阳台看楼下小崽子们蹦跶，越看越开心。

也对，你要是养老院开在陵园旁边，那完了，老人家一早醒来就开始掰指头算还有多少天就搬那边“住”了。

总的来说，这里的老人哪怕去端盘子，也并不代表就生活窘迫，人家有存款跟退休金，只不过不多。

还有房子可以分租房间或者抵押，再不济也能把组屋卖了，去其他地方养老，再差的组屋一两百万人民币有的，去其他东南亚小国生活还是够的，类似国内大城市房子一卖，回乡下财富自由一样。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4.avif?1679311488)





那为何国内人会认为这些老人很惨呢？

两个原因，第一是观念差异。

我们国内崇尚的是辛苦了一辈子，老来要享福，儿孙绕膝，颐养天年，所以退休老人擦麻将、跳广场舞的多；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5.avif?1679311488)





但是这边有点受西方影响，推崇老有所事、老有所为，年纪大不代表就没用，一样可以为社会创造价值而不是负担。

第二是视角差异。

新加坡属于发达国家，能来这旅游的国人生活都不错，如果你从北上广深来，家里有楼收租，拆迁有分红，再看这里的老人还要伺候你吃饭，当然会觉得惨。

殊不知国内还有一大票不发达的城镇和农村，那里一把年纪还在扫街、拾荒、种地的老人也不少，只不过精英们看不到，或者看到了也装不知道而已。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6.avif?1679311487)





记得我落地樟宜机场那天，接机的也是个老伯，他听说我从中国来的非常羡慕，说中国适合老人生活，什么都有不说，老来政府还会全包，不像他们，全靠自己奋斗。

我也不知该如何回答，就只能嗯嗯啊啊。

怎么说呢？有人兜底当然好，没有就只能自己早规划；

而即便是有官家兜底，其实也只能保障最基本的。比如让你有饭吃，但有荤有素那就得靠自己了，不是吗？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7.avif?1679311487)





怎么靠自己呢？答：趁著年轻多干活、多存养老金呗。 

这里推荐光明慧选养老年金险，最低5千元就可以买，跟坡县公积金一样多交多得。 

比如老王30岁买，每年5万交10年，60岁起每年能拿69950元，80岁拿了146.8万，复利收益3.59%，领到90岁，复利收益3.82%，折算单利10%以上。 

这款养老年金的优势是：一旦开始领，至少能拿20年，活着我领，狗带了亲属领。 

如果不想这样搞，你可以设置定期计划，可以领到80岁，然后一次性领取一份10年的养老金，或者到期退保。 比如老王60岁每年领69950元，领满20年，到80岁时一次性领取66.75万，复利收益是3.74%。 

这款产品是光大永明旗下的，大股东是光大集团，有央企背景。达到一定金额，可以拿到光大养老社区的入住权，除了自己，配偶或父母也能去住。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8.avif?1678879748)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79.avif?1679311487)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80.avif?1678879749)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81.avif?1678879750)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82.avif?1679311487)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83.avif?1679311486)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84.avif?1678879751)





左右滑动查看更多

相比于市面上动辄几百万的同类产品，光大的入住门槛要低非常多，社区环境同样非常不错，覆蓋城市相当广，感兴趣的朋友可以预约顾问，根据自己的预算测算一下收益。 

![为啥新加坡退休老人会去端盘子？](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17/17177290.avif?1679311485)





长按识别二维码

添加伢伢微信

\*图片及资料源于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