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YNKRm
Published: 2021-10-24
Source: 狮城新闻

就在刚刚，新加坡又紧急发布了一波新政。

赶紧来了解 

**10月23日突发新政**

**科兴疫苗被纳入全国疫苗接种计划** 

科兴疫苗正式被纳入全国疫苗接种计划，但是要打3针！具体规定如下：

1）已经打了1或2针科兴疫苗的人，强烈建议完成第3针的疫苗接种。其余2剂（已施打1剂科兴）或一剂（已施打两剂科兴）疫苗应是mRNA疫苗，以提供更强的保护力。

2）因医药原因，没办法施打mRNA疫苗的公众应接种3针科兴疫苗，才算完成基础接种。

3）如果打第一针mRNA疫苗后出现过敏或严重不良反应，要另外再打2剂科兴疫苗，完成共3针的基础接种；如果在第2针mRNA疫苗后才出现过敏反应，应在可施打疫苗追加剂时，施打多1剂科兴疫苗。

**打完疫苗的人可以回到公司上班**

明年1月1日起，只有已完成接种新冠疫苗，或在过去270天内从冠病康复的员工，可回返公司上班。

如果员工没有接种疫苗，回公司前必须自费接受活动前新冠检测，结果呈阴性才能回返公司上班。检测报告必须由卫生部批准的检测供应商提供，有效期为24小时。

没有接种人群包括因为医疗原因无法接种的人和孕妇。而雇主应该允许这些群体在工作表现不受影响的情况下可以在家办公，双方也应该达成共同承担检测费用的协议。

**下周起**

**允许孟加拉和印度等国旅客入境**

从10月26日晚上11点59分起，过去14天曾到访过孟加拉、印度、缅甸、尼泊尔、巴基斯坦和斯里兰卡的旅客可以入境我国或在樟宜机场转机。这些旅客要遵守新加坡对第四类别国家实施的措施，在指定设施履行10天居家通知。

**居家康复计划扩大到孕妇群体**

35岁以下，孕期少于26周并已打完2针疫苗的孕妇，如果确诊新冠也能居家康复。会有指定医院评估这些符合条件的孕妇是否适合这项计划。

也就是说，现在科兴疫苗终于被最终正式获批~

但是现在疫情严重，有的小伙伴，在新冠大流行发生以后就一直待在新加坡。

去年想着今年回国能免隔离。

结果没想到今年没戏，明年还是个未知数。 在这种期待中，大家打完了疫苗，有的是辉瑞/莫德纳，有的是科兴/国药疫苗。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87.avif?1634983802)





与此同时，没想到新加坡的疫情形势也越来越严峻。

于是，不管隔离期14天、21天、28天还是56天，有人决定咬咬牙冲了，机票买了，检测做了，钱准备好了。

下一刻就要果断回国，结果被卡在新加坡了。

是的，有几个椰友就碰到这几种无法回国的情况。 **疫情下在新加坡没法回国**  **都是什么个情况**

咱们一一来了解下，在新加坡想回但又回不了中国的小伙伴，都是个什么心酸遭遇。

情况一：卡在回国规定上

**1）老婆确诊，自己也中招** **‍‍‍‍‍‍‍‍“赶不上明年春节回家过年了”**

因为新冠，我们这个小家的回国计划一再被打乱！2019想着2020回，结果疫情来了。2020想着2021回，结果疫情更严重了，隔离期更长了。

现在好了，计划不管怎么样明年春节一定要回家陪爸妈过个年。结果跟老婆两人双双中招。

前天开始，我们都有点咳嗽发烧，当时就在担心，马上自己做检测，结果抗原快速检测ART两条线，下午就去诊所做核酸检测（PCR）。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88.avif?1634983802)





昨天收到通知说确诊了。没法子啊，在家隔离，咳嗽症状是好一点了，就是还有点小发烧，但其他行动自如。

当时看到两条线的时候简直要晕倒，讲真真不明白自己到底是哪里中的，现在出门吃饭都很少，加油买菜最多，就这样都没能逃过病毒手掌心。

现在更尴尬的问题来了。

我跟我老婆打算明年春节回国，日期都打算好了。1月31日就是除夕，要赶上团圆饭就得定1月初的票。 到酷航上看了一下，飞广州的1月初就2个航班，1月2号跟9号，机票也比平时贵很多啊，一个人单程910新币。

两个人回去一趟单程就要去近万人民币。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89.avif?1634983802)





想说好多年没回，咬咬牙就给了。结果现在都确诊了，感染新冠痊愈的至少得等上3个月+14天才能回去。 （3个月是基础的，听其他回国小伙伴说是还要求自己隔离观察14天，所以相当于是3个半月）

这几乎是在宣判我们的回国过年计划，吹了！

**2）有事情要回国处理一下** **“结果竟卡在N蛋白阳性”**

8月那会工作需要，打了辉瑞疫苗。

不过最近准证要到期了，国内也有事需要本人回去处理，就打算回国。

然后问了朋友一些回国的东西，也上网找了流程，说打非灭活疫苗的得做多一个N蛋白检测。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0.avif?1634983802)





那就去做了，机票也买好了，几乎可以说是做足了准备。

如果一切顺利，现在的我应该在天津隔离。

然鹅，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的N蛋白检测变了。

如果按照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章程，正常合格的检测结果应该是阴性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1.avif?1634983802)





可是我拿到的结果，竟然大字标红，阳性！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2.avif?1634983742)





我真的是当场就怀疑人生了。 后来我冷静下来想了一下，可能是因为年初那会我有感染过病毒。

但是当时我并没有想那么多。因为知道要提前跟大使馆走新冠痊愈者的回国手续流程。

所以我就按要求先去做了2天的新冠核酸检测（PCR），还有X光肺部检查，外加自己在家隔离14天。

然鹅我竟然卡在N蛋白？？！！

我的准证也快到期了，真的很紧张，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机票已经退了，可是现在就相当于困在这里。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3.avif?1634983802)





而且因为我自己碰到这个事，到处问人。发现我不是特例，有其他打完非灭活疫苗的人，感染了再康复，做N蛋白检测，指数就是会比较高。

听说有人是再等了2个月，N蛋白才阴性。

现在就在各种问，找法子，结果不问不知道，确实有一些人是困在N蛋白上。

好像有个姐妹，生理期去做N蛋白检测，结果指数飙升。还有的说上午去做，跟下午去做，指数也有差别。

小伙伴建议直接跟ICA申请，不然准证到期，再加上一个月白卡时间，我都没有自信N蛋白能转阴。

**3）惊悚一分钟** **“打灭活疫苗Igm阳性也能回国”**

我的经历属于有惊无恐的那种。

我月初的时候去做了双阴检测，当时是下午差不多5点多做检测，隔天早上醒来就有新邮件提醒。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4.avif?1634983802)





结果我看到了什么，核酸检测阴性，但是Igm竟然是阳性？

我看到那个检测结果大大的POSITIVE简直跟做梦还没醒一样，我整个人都懵的。

因为我确定自己没感染过病毒，所以才放心睡觉没有死守等最热乎的结果。

但现在Igm阳性，我还怎么回国？

后来我强强镇定下来，咨询了一下Igm阳性可能有这几个原因：

我8月中旬才打的科兴疫苗，据说打完灭活疫苗第二针之后1到3个月内Igm会转阴。

感染过新冠，即便痊愈Igm也会变阳。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5.avif?1634983802)





我回想了一下，9月疫情爆发我就极少出门，叫外卖，没有出现过什么疑似症状。再加上我核酸阴性，所以基本排除第二个可能。

我后来又特地咨询了相关人员。发现只要有灭活疫苗的接种证书，再加上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官网上下载的疫苗接种声明书，按要求上传材料，那还是会批准的。

我基本资料传完差不多半小时就收到了绿码。

后来想想还是有点后怕，还好是回得去，了解了一下情况，据说Igm指数高可能跟生活习惯也有关系，比如很少喝水，也很少运动。。。

**4）新冠痊愈者回国** **不怪我，中了一次胆子变小了**

在新加坡感染了病毒，当时被送去专门设施隔离了。其实当局做的蛮好的了，有个自助医疗包，有个床位，大风扇。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6.avif?1634983802)





可是怎么说呢，就是难以接受这种处境吧。

病来如山倒，感染新冠以后我就发烧咳嗽严重，但是身体难受，心理也好受不到哪里去。

特别是自己一个人在这里，虽然有同事，也有后来认识的几个朋友长辈，但生病的时候讲真，你只会想家。

而你又不是很敢跟家里说自己生病了，年轻人没什么，就怕父母担心。毕竟现在国内的氛围都还是，跟病毒势不两立。

我感觉，在新加坡确诊新冠的后遗症之一，个人胆子变小了。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7.avif?1634983802)





所以好了以后，我就开始计划要回国。现在已经跟领事馆打了电话报备，也整理出一套流程，就分享给大家就以防万一：

要做两次新冠核酸检测（间隔1天） ，并且结果都阴性。比如今天去做一次，后天得再做一次 要有新加坡本地医院开的肺部检查证明（CT或者X光都行） 把上述两份结果都拍个照，或者扫描一下发给领事馆的邮箱 拿到上述第二份结果后，第二天开始就要在家自我隔离14天。

一切都OK，那就继续回国流程，订机票，核酸+血清Igm双阴检测，申请健康码。

只能说，现在回国不易，确诊的人想回国更加难上加难。

**5）国内打了一针** **在新加坡考个试就走不了了？**

我是真的没想到啊。

我当时8月是在国内打的一针科兴，然后紧急要出来跟考团一起到新加坡考SAT。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8.avif?1634983802)





记得来的时候很顺利的，隔离两天等结果出来直接奔考场去，然后也没打算多逗留。

按计划25号来，27号做双阴检测，28号申请健康码，29号麻溜点走人。

呵呵，可是呵呵了。

我卡在了申请健康码这个环节，绿码申请不到。为什么呢？我核酸阴性，但是Igm阳性，因为我在国内打了一针疫苗。

然就怎么着？当时就咨询了领事馆，他们挺负责的，给我支了两个招： 按照疑似确诊人员的流程走。

这个流程跟新冠痊愈患者的差不多，就去做肺部CT，两次核酸，自己隔离观察14天，不用再做血清检测，这样加起来差不多快一个月。

在新加坡打第二针国药，或者科兴疫苗。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399.avif?1634983802)





然后我就选了第二种方案，虽然在新加坡打国内免费的疫苗有点略心疼，但是整体跟第一个方案相比，已经是最简单省钱的了。

只是打完第二针也得满14天，所以还得在新加坡逗留一阵。就是想提醒下大家还有这种情况~

以上5个椰友的经历是比较典型的。回不了国是因为卡在硬性要求上，要么很曲折，要么只能等。

但是除了这部分人以外，还有很多人是因为私人原因，想回顾虑重重。咱们来看下这三个网友的经历。 情况二：卡在私人原因上

**6）老公确诊，自己刚生完孩子** **“很累的时候就想回国”**

我们夫妻两人都是30多岁，在新加坡没有其他亲人，读书的时候认识的，2019年结了婚，结果开心没多久碰上疫情。

去年的时候还好，没有很想回家，当时新加坡疫情也不严重。

可是今年真的有点要崩溃了，特别是最近这段时间。老公已经打完疫苗，但是倒霉中了病毒。

我没有打疫苗，因为之前备孕怀孕。孕妈就容易情绪化，也容易想法多，让我打疫苗我很犹豫，不是很敢果断打了，还是为了孩子。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0.avif?1634983802)





今年8月我刚生了宝宝，现在还在哺乳期，孩子两个月大，才打算想着去打国药，但是老公突然确诊了，在家康复，自己房间隔离了，其他事情都要我来。

可是我一个人带宝宝已经很累了，还很担心自己会不会也中，宝宝呢，那么小，会不会也不小心。。。

现在我超级想家，不是很敢跟家里视频，怕说着说着就会哭出来。很想很想回家，可是宝宝真的太小了，现在国内还冷，我又是新手妈妈，一个人回，没有勇气啊。

**7）疫情严重，国内刚好有大企offer** **“家庭在这，纠结要不要回国”**

在新加坡职业前景一般，36岁仿佛一眼就能望到人生尽头。再加上疫情下公司生意平淡，勉强能度过。

前段时间跟国内哥们聊到工作，他那边有人脉，了解了下有对口的大企职缺。对方的平台更大一点，上升空间也有，稳定。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1.avif?1634983802)





薪资的话，跟新加坡这边差不多。没有高多少，但是刷朋友圈的时候看朋友想去哪就去哪，开个车就回家了，跟朋友约饭感觉生活挺滋润。

可是又没办法马上下决定。 一方面是听说国内行业内卷很严重，还有在新加坡都20年了，孩子还小，也没多大可能回国读书。现在老婆也在这里，总不能就我自己回去了。

现在的感觉就是纠结，然后一直在家办公，没什么社交，感觉这圈子活得越来越窄。

**8）在家办公后，工作=生活** **“压力更大了想回国”**

我光棍一个，做IT行业的。疫情来之前，在新加坡月薪3500+，一人吃喝玩耍，偶尔还能给家里打点零花。

结果疫情来了以后，好了，在家办公。一开始觉得挺开心的，但现在回想简直太傻了。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2.avif?1634983802)





开启在家办公生活以后，各种劳心劳累。因为工作需要，整天跟印度大爷们打交道，一天开四五次会议，因为都在家办公，也没有什么下班时间的概念。

薪水也没涨，就整天上班，吃喝睡。有时候吃饭，晚上7点半8点客户还想当然地觉得你可能还蹲在电脑前。

24\*7全天在线，之前在办公室偶尔还可以跟同事聊天喝茶调侃一下，现在没了。

总而言之，累得跟狗一样，不现在狗都好命了。

现在疫情还很严重，出去玩也不是，不出去玩人憋得有点要抓狂。然后每次刷朋友圈，看到国内小伙伴生活喜滋滋，慕了也酸了。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3.avif?1634983802)





然后就开始动摇了。单身狗，回国了大不了也是重头再来，就是在新加坡生活久了也有感情。。。

回不回国这个让人纠结到死的问题，可能很多在新加坡的中国人/新移民都有碰到过。

有的是回国重新发展。

有的是因为现在新加坡疫情严重，再加上好几年没回国，动了回去的念头。

现在回去的人，有的一帆风顺，有的还几经波折。咱们再来看看两个网友的经历。

**9）在新加坡检测Igm阳性** **回国检测Igm阴性，我凌乱了**

本人学生一枚。这个月5号拿到新加坡的双阴检测结果，核酸阴性，结果Igm阳性。

当时我拿到结果就傻了。

然后后来听说是因为打过疫苗，可是关键在于我打完疫苗，几乎快一年了，去年来新加坡前国内打的。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4.avif?1634983802)





因为我不是个例，就照其他小伙伴建议的那样，照常申请大使馆的健康码，最后拿到绿码回国。

可是呢，运气差得很。我是从新加坡飞到厦门落地，然后刚好赶上隔离政策变的时候，当时厦门疫情出现。

然后在厦门做的检测结果出来了，我的Igm是阴性。所以我在新加坡的检测结果是怎么回事？ 

后来听说，这就叫“假阳性”。。。希望专业小伙伴能帮忙解答下~

**10）回国航班有人确诊** **秒变21天专门隔离** 

疫情期回国，真的是得过三关斩六将。

前面回国程序怎么繁琐就不说了，回国机票不便宜，接下来越临近年底、明年春节那会就更贵。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5.avif?1634983802)





然后回来还有隔离酒店，吃住用这些都得自费。

要是万一碰上运气不好，比如我，我前几天新加坡飞广州，同航班就有人确诊密接。

本来我还庆幸，隔离时间14+7，两周就能回家了美滋滋。现在，21天集中隔离，得在酒店蹲上快1个月时间。

现在每天不定时核酸检测，捅鼻子，早晚2次测体温。

本来14天酒店隔离花差不多人民币280X14=3920，加上固定的伙食费用一天100，加起来14天食宿5320，现在得7980。

麻了麻了。。。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6.avif?1634983802)





所以综合这10位椰友的经验，现在回国，第一得有钱，第二得有时间，第三最好保证没感染病毒，第四还得有运气。

尤其是在日增近4000例的现在。

近期回国航班中，也是有人确诊的，咱们来大致了解下。

**回国被确诊病例频频发生**

**汇率又冰点**

不完全统计，近期天津跟广州都有新加坡回去被确诊的。

1）新加坡飞天津，输入病例1 

10月20日18时至21日18时，天津市新增1例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中国籍，新加坡输入）：

第365例无症状感染者，中国籍，近期居住地为新加坡。该患者自新加坡乘坐航班（TR138），于10月20日抵达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入境时体温正常，申报无异常。经海关检疫排查采样后，转送至东丽区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当日海关实验室回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即由120救护车转送至海河医院就诊。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我市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境外输入）。全程实施闭环管理。

至10月22日18时 ，今日出现发热、畏寒等症状。经市级专家组综合分析确定为我市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轻型），继续在海河医院治疗。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7.avif?1634983802)





2）新加坡飞广州 输入病例1

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男，51岁，中国籍。10月10日从新加坡乘坐TR100航班于当日飞抵广州入境，按全程闭环管理程序转运至集中隔离点。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即转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隔离治疗。10月13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10月18日经进一步检查和专家会诊，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以上来自地方官网）

除了回国航班上有人确诊，而近期新币兑人民币汇率也是整体在跌，现在到了今天又冰点。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08.avif?1634983802)





椰友们，你们有回国计划吗？

还是会选择坚守在新加坡呢？ [](https://mp.weixin.qq.com/s?__biz=MzU1OTcyMDkyNg==&mid=2247484221&idx=1&sn=8f06fd68a1e17ab646b7103e062db7ca&scene=21#wechat_redirect)

![突发！新加坡一波新政来袭！“我新冠检测阳性，无法回国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80/16805411.avif?163498380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