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咖啡乌厚”要多一角，怎么搞的？看看咖啡店饮料的各种“附加费”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a2PZL
Published: 2024-11-03
Source: 狮城新闻

![“咖啡乌厚”要多一角，怎么搞的？看看咖啡店饮料的各种“附加费”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3/17536118.avif?0)





近日来物价不断上涨，就连标榜平价饮食的咖啡店，也成了居民申诉的对象。

撇开去年频频惹议的经济菜饭不说，消费者也注意到，新加坡一些咖啡店所售卖的饮料，好像也悄悄变贵了。

摊主为了应付日益增加的成本而涨价无可厚非，但有些涨价却令部分公众难以接受。

咖啡浓些，价格贵些

一名读者日前投函《海峡时报》说，他遇过一些咖啡店摊主，要求点“咖啡乌厚”（Kopi-o gao）的顾客得多付一角钱。

（编按：“咖啡乌”指的是加了些热水的黑咖啡，“咖啡乌厚”则加了较少热水，所以比“咖啡乌”浓厚。蚁粉若不熟悉本地咖啡的各种选项，可点击这里。）

![“咖啡乌厚”要多一角，怎么搞的？看看咖啡店饮料的各种“附加费”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3/17536122.avif?0)





有顾客投诉，点“咖啡乌厚”得多付一角钱。（海峡时报档案照片）

让该读者觉得不可理喻的是，明明同是咖啡，杯子容量不变，却因咖啡的比例高了点，就得付出“代价”。

“同理，如果顾客点的是‘咖啡乌薄’（Kopi-o po，即热水比咖啡多），是否就可以少付点钱？”

他认为，冰咖啡卖得比较贵还能接受，毕竟冰咖啡确实要比热咖啡浓厚得多，才不至于被融化的冰块稀释，但他实在不明白“咖啡乌厚”为什么必须额外收费。

红蚂蚁的小伙伴也有过类似遭遇：点“Kopi O Kosong Di Lo”（完全不加水的黑咖啡）的时候必须支付1元，而不是Kopi O Kosong（黑咖啡）的8角钱。

上述《海峡时报》读者补充说，某些摊贩以水价调涨为由，为咖啡多收一角钱，也让他觉得说不过去。

政府去年宣布，水价将从2024年4月1日起每立方米（相等于1000升）调高2角钱，到了2025年4月1日再调高3角钱，总增幅约18%。

![“咖啡乌厚”要多一角，怎么搞的？看看咖啡店饮料的各种“附加费”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3/17536119.avif?0)





水价从2024年4月1日起每立方米调高2角钱，到了2025年4月1日再调高3角钱。（新明日报） 

“每1000升的饮用水可泡5000杯咖啡，所以现阶段每杯咖啡就涨一角钱，其实相当于牟利。”

“当局不一定要成立反牟利委员会来探讨此事，但（建议）可同咖啡店商公会合作，遏制这种暴利行为。”

饮料用纸杯装，加价理所当然？

令食客不满的另一点是：摊主用不同的容器装外带咖啡，并把成本转嫁给顾客。

早前，就有小贩中心熟食摊位的摊主，因不再免费提供塑料袋和一次性使用餐具，让顾客表示无法接受。

《海峡时报》另一名读者则投函抗议咖啡店使用一次性杯子并大幅提高饮料售价的做法。

他认为，消费者有权利知道涨价如何帮助商家采纳可持续的运作方式，如使用环保包装、支持本地生产商等等。

他说：

“以可持续发展的名义牟利，不仅令人质疑这类措施的真正目的，也削弱消费者的信任。”

![“咖啡乌厚”要多一角，怎么搞的？看看咖啡店饮料的各种“附加费”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3/17536120.avif?0)





咖啡以不同的容器装载，并把成本转嫁给顾客，让一些消费者表示不满。（新明日报）

以上的例子显示，一些咖啡店的规定是：如果顾客想喝比较“不同”的咖啡，就要付较高的价格。

要怎样才能避免被“砍菜头”？

有网民就说，现在去咖啡店尽量不要点冷饮，甚至买杯热咖啡或热茶，回到办公室再倒入自备的冰块，这样一来就能省下将近一元。

![“咖啡乌厚”要多一角，怎么搞的？看看咖啡店饮料的各种“附加费”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3/17536121.avif?0)





（海峡时报）

还是索性像另一些网民建议的那样：

**去咖啡店买食物就好，不点饮料算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