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e20a7
Published: 2024-10-21
Source: 狮城新闻

新加坡有563万人，这座城市的逆袭和投资策略，值得我们很多人学习。

**本文分7部分阅读：**

01 稳定国内局势

02 建设基础设施

03 特色人才教育

04 大力发展工业

05 控制货币汇率

06 国家主权基金

07 反腐惩罚清政 

**01 **稳定国内局势****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74.avif?0)





**1.1 英国人请留步**

**新加坡的面积为733平方公里，人口563万。**这是一个岛国，由新加坡岛及附近63个小岛组成，其中新加坡岛约占88%‌的国土面积。

早期的新加坡，作为一个小不点国家，别说发展了，连最基本的安全都成问题。时任一把手的**李光耀**没办法，只能跑去找英国人。

他肯定不是求英国人接着殖民自己啊，只是新加坡那时候确实客观上太依赖英国人了。 当时**英国有大约3-5万海军驻扎在新加坡**。

这些海军不光是给新加坡提供了军事保护，关键是它们都得在本地吃喝玩乐，得大量购买新加坡本地物资，据估算这些军队所带来的需求**带动了新加坡五分之一的GDP**！

这也是为什么新加坡当时在东南亚里面，其实相对来讲并不穷，人均GDP是516美元，虽然和美国没法比，但是这可比把它踢出来的马来西亚要高不少。这很大程度是归功于英国海军。

那李光耀肯定不希望英国人那么快全撤了呀，好说歹说，你们多坐会儿再走啊。还小小的威胁英国人，你要是这么快就撤走，我们以后就不用英镑结算了，甚至就不跟你做生意了！

软硬兼施，这才说服英国人推迟了三四年，到1971年再开始撤离, 并且还**从英国人那拿到了5000万英镑的贷款**。保证了这段刚刚独立时期新加坡的军事稳定和经济稳定。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75.avif?0)





**1.2 全民学英语**

其实，对于新加坡来说，要稳住局势，最难的在于它深层最大的隐患还是人种混杂的问题。

你想，彼时这里经常爆发马来人和华人之间的冲突，关系是非常剑拔弩张的，要是搞不好弄成像中东那样就麻烦了。所以新加坡刚刚成立，李光耀就说了： "新加坡不是马来人的国家，不是华人的国家，不是印度人的国家，每个人都会在新加坡找到自己的一席之地" 意思就是我们都是新加坡人，大家和和气气一起生活。

当然光喊口号肯定作用不大。李光耀出台了一系列方案来融合新加坡各民族，其中最简单粗暴也是最立竿见影的一招就是：

**你们所有人，都必须说英语！**

当时是什么情况呢，虽说新加坡一直都被英国人统治，有一定的英文基础，不过大部分人的第一语言都不是英语。

但新加坡政府就说了，甭管你之前说的是马来语、华语、闽南话，哪怕你26个英文字母都背不全，不好意思，咱也得说英语！咱一个国家就该有一个国家的样子。

**他把新加坡官方语言设立为英语，**大部分学校都强迫开始用英语教学。

这么做的好处肯定是非常明显的。本来各个民族大家连语言都不统一的时候，确实很容易发生冲突，而且选择英语这个国际语言也好和国际上交流。

现在新加坡按照第一语言来说，48%的人母语是英语，**30%的人说普通话。**

不过你要分年龄来看很明显，越年轻的人他说母语是英语的比例就越高。

这种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方式，催生出来了一套非常有意思的语言系统：**新加坡英语 - Singlish**。

它们慢慢地把中文、闽南话、粤语、马来语全都揉到了英语里，组成了一种很新颖的语言。

他们说话你要是老远乍一听会感觉这是什么塑料英语，甚至可能都不觉得那是英语，但仔细一听才发现人家自成一套体系。

我感觉说中文的人都会觉得他们的英语语调非常亲切，句尾经常给你整一些什么啦、啊、leh、lo之类的语气词，有点像中式英语。

长期来讲，全民学英语这招，无论是从民族融合的角度还是国际化的角度，都对新加坡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

除了强制大家统一语言，李光耀也非常强硬的**限定政府建的组屋、学校、大公司里面的人种比例**，你都得有百分之多少的马来人、印度人等。

你看，李光耀的解决方案多简单，所有人全都揉在一起摊开了，你们住在同一栋大楼里，孩子上同一所小学，逼着大家抬头不见低头见，然后还说一样的语言，大家互相认识了、了解了，很自然的就把种族矛盾消解于无形。

所以，新加坡1970年的时候大概是**77%的华人，15%的马来人，7%的印度人，和1%的其它。**这个人口比例才能到现在都差不多，也并没有出现哪个人种一边倒增长的情况。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76.avif?0)





**02 **建设基础设施**** 

**2.1 组屋**

局势稳定下来以后，李光耀经济大棋的第二步，就需要解决大家的温饱、国家的基础设施了。 这里面首要的，就是**住房问题**。

二战刚刚结束的时候，新加坡70%的房子甚至都没有下水道，几乎看不到任何高楼，**所以虽然那时候只有不到一百万人口**，可是大家都住得很挤，建筑密度非常高。可以说整个新加坡有一大半都是贫民窟。

要解决住房问题，李光耀的理想主义又开始了： 政府应该花钱帮大家全都建好高楼，让所有人非常便宜就可以住进这些房子里面。这样多好！我们要努力做到"居者有其屋"！

注意啊，不是政府解决穷人的住房，而是解决所有人的住房！

这解决办法是不是听着听飘逸的，经济学家们会用一百个理由告诉你这样不行，你做不到的，而且它也不效率。 那咱就来说说经济学领域中，新加坡最出名的一套制度：**组屋制度。**

**现在新加坡有超过80%的人都住在组屋里**，80%啊！你能想象哪个国家几乎所有人全都住在政府建的公寓里么。更何况还是一个全球最有钱的国家之一。

新加坡政府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一直在持续不断的买地，大兴土木，修建那种十几层二十几层的经济适用房。据说是因为它是一组一组的、一排一排的，所以就叫做组屋。

到现在已经建了超过一百万个现代化的组屋，遍布新加坡。

所有的组屋之间几乎都由带顶棚的走廊相连，建筑风格又非常统一，完全开放融入新加坡的城市，形成了新加坡独有的一道风景。

其实我们知道，很多国家都会建一些房子来专门照顾低收入人群，杭州这两年也出现了，为照顾部分青年，我们也会顺应补贴政策，给公关鸟团队的同学配备房屋。

不过新加坡的这个组屋可不一样。它虽然不能用豪华来形容，一般也没有阳台，设计风格说实话也说不上漂亮，但里面绝对是非常现代化、非常干净的住宅楼，很多也包含了各种比如娱乐、健身房等等的配套设施。

**新加坡的公民，可以以低于市场价30%~50%的价格买到这些一手的组屋**。说是买，这些房子理论上还是政府的，你只是买了99年的使用权。所以你会发现剩余时间越短的房子，它在二手市场价格确实会越低。

新加坡政府想达到的目的大概就是： 让几乎所有新加坡人，都可以舒舒服服住在这些干净现代化的公寓里面！

不过，要**购买这种政府的组屋也附加了很多限制**：

**比如：**你得是新加坡公民、得是首套房、收入不能太高、住满5年才能卖、什么人可以有补贴、什么人可以买二手组屋等一堆条款...

归根结底就是，政府想尽量做到： 你作为新加坡的一分子，要是没房子想要住，我帮你。但是，这房子就是给你住的，你别想着投机，别想着钻空子，别想着从里面赚钱。

当然本地人想要投资二套、三套房产，或者外国人投资也完全可以啊。它还有很多私有的公寓、小洋房、别墅什么的，那些就是完全的市场化竞争了，和其他城市一样，不会有买卖限制，但价格也比组屋要高得多，可以说是全球闻名。

**尤其是这两年新加坡投资很火，**我简单看了一眼市中心的价格，基本上和纽约、香港差不多，上千万美元的豪宅也比比皆是。

但是，接近80%的新加坡人还是住在组屋里，它还是主流。

你听着是不是感觉，好像就是高级一点的经济适用房，新加坡政府是怎么能做到让大部分人都住进去的呢？

**要知道这事儿，可是全世界任何一个其它国家都没做到的。**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78.avif?0)





**【低价买地】**

 首先政府要盖楼就先得有地啊，李光耀来了招狠的，连续出台法律，允许政府用非常廉价的地价买下公民手里的土地。你不卖都不行！这个确实是李光耀政府比较强势；

**【高质量房屋】**

还有就是你这房子就得建的足够好，政府得足够有钱；

**【政府的决心】**

但这两个很多国家都可以做到，这并不是新加坡的组屋制度能如此成功的关键。 我觉得最关键的一点，就是政府的决心。

这不是说一个虚的信念啊，而是因为政府建组屋确实需要非常巨大的成本。我这里指的成本都不是盖这些楼它花的钱，而是它的机会成本，它潜在放弃的东西 - 房地产市场。

我们知道很多国家的经济崛起，尤其是亚洲国家，**房地产都是最主要的助推器之一，中日韩无一例外。** 而新加坡要想实现“居者有其屋”，其实是一定程度上牺牲了自己的房地产市场。

**你把这么个发动机、摇钱树给拿走来换取住房保障到底值不值？**

这个大部分国家都会觉得不值，大部分经济学家都会觉得不值，所以没人这么干。

传统理论认为，政府撑死了就是给流落街头的人、底层人群提供一下就差不多可以了，房地产市场是经济发展的发动机之一，很难也没必要大规模搞政府自建房。

可新加坡不这么认为，它觉得住房是基本民生，过度资本化会降低大家的生活质量、影响幸福指数、影响市容，就算会牺牲巨大的增长点，我也要搞组屋，让大家居者有其屋。

干这个事儿，一方面和传统经济学理论，什么自由竞争相悖，一方面政府必须要时刻经受巨大的利益诱惑，这**需要政府保持强大的执行力和反腐能力**，这才是它最难的地方，这才是我说的新加坡政府的决心。

它为了遏制房地产投机，如果是本国人购买2套、3套房产需要交20% - 30%的印花税，外国人甚至要交60%的印花税！

**就是说：你们外国人少打新加坡的主意，别你们都过来把房价炒高了让本国人买不起房。**

同时为了保证大家都能老老实实还款，**新加坡强制所有员工至少20%的收入存入公积金里 (Central Provident Fund)**, 然后你的雇主会另外提供17%。我政府就帮你规划好了，这钱就是你用来住房的，你别给我嘚瑟没了！

所以，**新加坡的家庭负债率非常低，还不到50%**。要知道美国可是73%，英国80%，香港95%。为什么新加坡负债率低啊？

当然原因很杂，但一个很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它不用为买房子背上一生的贷款，而且政府还强制你为买房储蓄。

以牺牲房地产市场为巨大代价，一方面给大家提供住房，另一方面强制大家给住房储蓄，使得新加坡的住房拥有率高达89%，**也就是说九成新加坡人都拥有自己的房子。**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79.avif?0)





**2.2 公共交通-车税**

在李光耀的理想城市里面，不光大家的住房由政府统一负担，交通也一样。

政府就修建了四通八达的公共交通，地铁、轻轨还有公共汽车，尤其是**各个组屋社区的交通都非常便利**, 这个很直观。

可这还不够，新加坡这么小的弹丸之地，人口密度那么高，要是让大家随便修路、开车，效率又低下、市容又不好、又污染环境。拽个专业名词，新加坡政府认为私家车对城市有非常非常大的"负外部性"，所以这种情况下，自由竞争的结果不是最优解，新加坡政府需要通过征税，通过增加你购车和开车的成本来显现出私家车对城市的隐形成本，然后你们再去自由竞争。

我跟你说新加坡买车的成本，是非常非常恐怖的。

你**不光要交关税**，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叫做**拥车证 (COE)**，你只有**有了这个证才能上牌**。

这个证就是政府算一下期望的车辆密度然后每年放出多少限额，之后根据市场需求自己去调节拍卖。 这种配额制度有点像我们杭州的车牌摇号，只不过杭州是通过抽签或者排队，你付出的成本主要是时间，而新加坡主要是金钱。

前两天我查了一下，**一个拥车证已经超过10万新币**，那就**大概是7.4万美元，五十多万人民币**！而且有了**这个证你只能开十年的车**。

你要是想在新加坡买辆特斯拉model 3，大概要15万美元，100万人民币，这在美国和大陆都够买三四辆的了！

你说这样一来，普通人谁敢随便买车啊，就老老实实坐公共交通吧。

政府既达到了控制汽车数量的目的，还能随便每年多赚六十多亿新币，多好！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80.avif?0)





**2.3 城市印象-干净**

这么大一座城市，你在路上看不到垃圾、看不到烟头。 **这是怎么做到的？**

一方面确实政府花了大力气去倡导，从1968年就开始了“让新加坡保持干净”的大规模活动。之后搞什么植树活动、净水活动、干净马桶活动等等。

但其实**最有效的，就是罚，用极其严苛的罚款来让人们形成习惯**。

我相信大家可能都听说过**新加坡禁止吃口香糖**。你要是从国外带口香糖到新加坡，**轻则罚款、重则坐牢**。这就是因为新加坡之前投入那么多打造花园城市，结果每年多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就是去到处抠口香糖，所以92年开始干脆就给禁止了。

你要是乱扔个垃圾、抽烟、随地吐痰，发现了初犯罚1000新币，第二次发现罚2000，第三次5000。5000新币就相当于3700美元，27000人民币，我看你谁还敢手欠乱扔垃圾。

**甚至连喂鸽子、蹭邻居家wifi、在自己家全裸都要罚款甚至监禁。**

就是这些严苛的惩罚法律，才造就了新加坡这个花园城市。

而且，不知道大家听没听说过心理学里的破窗效应，就是同样一个人，他在越脏乱差的环境里，就越容易乱扔垃圾、容易犯罪。

新加坡花了很高成本做到了这么干净的城市以后，大家其实更会自觉的维护，那些重罚的作用可能都没那么大了。

**03 **特色人才教育**** 

李光耀说： **“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投资新加坡唯一的自然资源 - 它的人。”**

这话是不是听着有点鸡汤啊，我们国家的宝藏在于人。

李光耀清楚，新加坡要资源没资源，要体量没体量，底层要想翻身，就得提升全民教育水平，培养人才。

新加坡确实就是花了非常大的力气来投资在人才教育，新加坡政府基本上**每年要花20%的财政支出在教育上**。

而且不光是花钱，为了尽快提升全民的教育水平，新加坡的**中学教育从1981年开始实施**一种非常独特的模式, 叫做**分流教育模式(Streaming)**。

因为70年代的时候，新加坡政府发现有三分之一的学生都会退学，学到一半发现太难了跟不上就不学了。

所以，它就推出了分流的模式，从小学开始就给大家考试排名、或者智商测试，然后根据学生不同的水平分流成： 

Express, 快捷源流 

Normal Academic, 普通学术源流 

Normal Technical, 普通技术源流 

**分流之后不同源流学生学的东西、教学计划全都不一样。**相当于从中学开始给大家分层。

这样做的好处显而易见，就是可以因材施教。成绩好的学生学得就更难、更快，差一点分流的学生就学得简单一点、慢慢学，多学一年。

这样做从实用的角度来看确实是效率，结果也确实是立竿见影，新加坡的教育可以说是世界闻名。**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那可是QS世界大学排名常年排在亚洲前三的**。

当然这种分流模式的弊端也非常的大，学生们从小学开始就不停的竞争，压力很大。

关键是这都不光是给学生排名，而是小学刚毕业，十岁出头就给你直接分级，有点定性贴标签了，这会带来各种软性问题。

所以，新加坡从2020年开始就逐渐取消掉这种分流模式，它退了一步**采取一种新的"学科分班模式" (Full Subject-Based Banding, Full SBB)。**

大概意思就是按照每个学科的成绩来分班学习，你数学好就去数学快班，化学不好就去化学慢班这种。

反正总之，新加坡的教育至少从成绩上来看非常成功，不光是提升自己本地人的素质，也吸引了大量全球的精英来读书。

然后，你都在这读书了不得留下来工作几年再说么？是吧。 有了这些优质的人才，新加坡政府还非常推崇勤奋，推崇努力。

广告语都说了："Good better best, never let it rest" **就是努力工作！不要躺平！**

2018年开始，世界银行推出了一个全新的指数来衡量各个国家地区的人的生活水平，叫做HCI, Human Capital Index, **人力资本指数。**

它衡量的是一个新生儿成长到18岁有多大的概率可以得到良好的教育、良好的医疗、不夭折。 

**新加坡以0.88排在全球第一**。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83.avif?0)





**04 **大力发展工业**** 

李光耀从最开始当上总理的时候就非常清楚，新加坡太小了，自然资源也很一般，虽然有海峡港口的优势，但还有大量的人没有工作。

 **如果想要快速脱贫致富，就必须要靠工业，靠外资。**

所以，他在1961年就成立了**经济发展局：EDB。**

虽然叫经济发展局，听起来应该是管理发展经济方方面面的，但是它最开始基本上全部重心都是围绕着新加坡的工业建设，以及吸引外资的。

新加坡可以说是举国之力去建立工业园区，还成立了专门从事工业融资的**新加坡发展银行。**

然后经济发展局就开始对外吆喝了，给世界500强公司写信、打电话、亲自拜访，自荐说：新加坡好啊，又便宜、又是大港口，你要是在我们那建工厂我们政府一定全力配合！

当然光嘴上吆喝肯定不够，也得拿出点诚意来是吧。 

**税收减免** 

首先，要想吸引外资，最重要的一个东西是什么大家知道么? **就是税收。**

 新加坡起初只是给各个来建厂的公司税收减免。后来干脆直接把自己的关税降到了0，企业所得税也是越调越低，从最开始的超过40%一路降到现在只有17%。也就是说海外的企业来这做生意，只用交17%的所得税，剩下全可以拿回自己兜里，这可能比它本国的税率都要低得多。个人所得税也有各种优惠，**让新加坡成为了一个著名的避税天堂。** 

**简化流程** 

同时，新加坡把来本国投资、做生意的**流程做到最简**，推行他所谓的"单一窗口"。

大概就是尽量刨去所有贸易上的繁文缛节和限制, 没有反垄断、没有各种牌照、没有外汇管制。**你来了就登个记，建厂，卖，赚钱就行了。**

到现在新加坡都被世界银行列为，**排在全球第二容易经商的国家地区，仅次于新西兰。**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85.avif?0)





**削弱工会**

这还没完，起初60年代的时候，新加坡的工会实力还很强，三天两头闹罢工。

李光耀觉得这可不行，哪个外资企业也受不了员工这么闹啊。于是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削弱工会，就是要告诉海外各大企业：大爷来玩呀，我们不怕被剥削，你们也来剥削剥削我们呗~

你瞧瞧，新加坡政府这多有诚意。甚至很多人都觉得有些过于有诚意了，以至于新加坡全都是外企，抑制了自己本国的企业。

总之，大量的跨国公司从60年代末期开始纷至沓来，在新加坡建厂。起初还是像服装、玩具、木制品等等这些低附加值的劳动密集型产业。

后来从1968年，德州仪器来了，1970年又引来了惠普，**这两大电子巨头的入驻一下就激活了新加坡的电子工业。**

**跨国企业的到来，让新加坡的制造业迅速崛起。**

你看这是它的制造业比上GDP的占比，从1960年到1980年持续飙升，从10%直线上升到了25%！

也帮助新加坡的GDP增长率，惊人的保持在超过10%。 失业率长期保持在低位，即使经过两次石油危机，经济增长受到了一些影响，**但是新加坡的失业率还是几乎为零。**

后来，随着新加坡越来越有钱，它的人工成本越来越高，新加坡的制造业就很难保持继续扩张了。

怎么办呢？ 一个是肯定要往高技术含量的领域发展，这个很直观。

还有一点我觉得很聪明，它不是全球贸易大港口么，每天有那么多货物在它这进进出出，它就找一些**高附加值产品进行下游的加工**。 什么意思呢，举个例子：

那么多石油从我这过，这样，我来帮你们精炼原油；你们中东这些朋友们只需要把原油运过来，我这就直接帮你精炼加工好了，你就可以直接把成品运到目的地了；

再比如说芯片，上游的设计、中游制造这些我搞不了，但是我可以搞下游的组装和测试啊。你们电子产品的芯片生产出来以后直接运到我这，我们连运货带组装，你睡一觉的功夫就搞定。

你看，它就**把这些产业下游的业务和港口中转结合起来，给你来个一条龙服务**。让新加坡的制造业直到现在都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因为新加坡，它就是个最繁忙的交通路口。你想它地理位置不光重要，路还宽，过路费也低，还有好多交警协同指挥保证道路通畅，自然而然就会形成一个重要的交通要塞。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86.avif?0)





**05 **控制货币汇率**** 

新加坡控制自己的货币政策，非常有意思。

**它并不控制利率，而是直接控制汇率。**要是我感觉新币贬值太厉害了，就动用自己的外汇储备去买新币；感觉新币涨得太厉害了，就反过来卖新币。

这种做法是非常特殊，也是对央行的要求非常苛刻的。 首先，我们说新加坡央行，也就是新加坡金管局MAS，请问公关鸟团队的各位同学： **你们说央行的首要目标是什么？**

核心不是发展经济，而是控制物价，**控制通货膨胀。** **大部分国家的央行，为什么首选控制利率啊？**

因为利率本质上，就是控制资金在国内的流动速度，有点像钱流动的水龙头大小，利率越低，水龙头开得就越大，流通的钱就变多了，通胀它就起来了。

当然央行也有其它的手段，但一般利率都是最主要的。 可对于新加坡来说，它就比较特殊了。由于它就是个十字路口，由于它如此依赖贸易，它的货币主要都不是在本国内部流通，而是和海外之间的流通，也就是资金的跨境流动。

打个比方，就算国内的物价很稳定，可海外因为什么原因物价一下起来了，东西变贵了，新加坡全国的物价就会立刻升高。

那央行再通过控制本国利率，不是不行，但是会非常费劲。更简单直接的方法：你不是海外的东西变贵了么？我直接把汇率调了，让新币升值，这下对于我来说买你的东西就不会有那么贵了，从而控制本国的通货膨胀。

所以说**汇率的稳定对于新加坡**这个特殊贸易国来说反倒**更加的重要**，对通货膨胀的影响可能比利率大得多。至于利率、M1 M2 M3什么的，就让他主要按照自由市场浮动吧。

当然我强调一下，经济里什么都是连通的，并不是非黑即白。它调利率也可以带动汇率；调汇率也会有各种副作用，**但我们只关注最主要的逻辑线就行了。**

而且汇率的稳定，不光可以更好地控制新加坡本国的通货膨胀，也能让它的全球贸易伙伴、投资伙伴心里更有底、更踏实。

如果一个国家的汇率整天波动得太猛，还随时有崩盘的风险，那我哪敢把供应链全都放在你身上，是吧。 这也是新加坡直接调控汇率的好处，它可以更有力地直接控制汇率。

而且，它还不是像港币一样把汇率基本跟美元绑定死了。

新币相对来说是有一个较大的浮动空间的，你看过去这几年**新币兑美元一直保持在0.69 - 0.76这个区域里面波动**，这样一来既让汇率相对稳定，同时又让新加坡政府有了调控经济的空间，不用什么都必须得紧跟着美元。

公关鸟的同学们，这些领导是不是很机智呢？

**新加坡这种控制汇率的方式很好，那其它贸易国家为什么不用呢？** 这是因为，想要有能力直接控制汇率可不是那么容易的。

它有一个**必要条件**，就是需要新加坡的央行，或者新加坡的**政府**，**必须要非常非常的有钱**。 本来一般的央行政策，调控本国利率、或者量化宽松的话，直接印钱就行； 可要是想调控汇率呢？

想让本币贬值还好说，印一点新币去市场上卖掉就行了； 但是如果希望本币升值，**就得动用外汇储备，花欧元、美元去买新币才可以，**欧元、美元新加坡又印不了，那就需要它手里必须有足够的美元或者欧元的存货。

这一点，就排除了99%的国家。**新加坡政府怎么能这么有钱？**

更何况它税收还这么低，还放弃了本国的房地产市场。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88.avif?0)





这个可就没有捷径了，就是咱们说领导做的所有努力：稳定局势、基建、教育、吸引外资、推动制造业，让新加坡进入了这么一个良性循环，**使得新加坡长期处于贸易顺差。**

什么意思，就是**出口持续大于进口，我卖的东西一直比买的东西多**，那不就是赚钱么。

新加坡本国企业赚来的美元，跑去央行换成了新币，这样一来新加坡的央行逐渐就积累起来了越来越多的钱，越来越多的美元。

这些钱，并不是新加坡央行印的，都是新加坡的企业们赚来的。

当然细心的人会感觉，我刚才说的它那些优点，好像香港也全都具备。

香港人才也多、税收也低、也一定程度上能说英语、也是港口，刚才咱们提到的容易经商指数，新加坡排世界第二，香港你猜排第几？

**世界第三。所以香港也和新加坡并列成为外资在亚洲地区的首选，发展可以说是齐头并进。**

公关鸟的同学们都有一定的投资认知，今天我们就拿金融来说：

所有国际大投行，是一定要覆盖全世界24个小时的时区的，比如国债、外汇、大宗商品这些产品，市场基本是连轴转的，而且要服务亚洲的客户，不能有时差。

所以，大部分投行除了一个纽约，一个伦敦总部，还得选一个亚洲时区的总部。一般都是在香港和新加坡里面挑一个，或者两个都要。

**最近十年，大量跨国企业把亚太区的中心设在了新加坡**。当然带来的还有各种投资。

新加坡的外国直接投资FDI，在2022年达到了1408亿美元，一个不到六百万人的国家，还没我们杭州一半的人口，FDI却全球排名第三，**仅次于美国和中国这两个巨无霸。**

新加坡吸引来的外部投资里面，最大头的就是**金融领域，占到了超过一半**。

工业吸引的外资已经不多了，而且吸引投资和对外投资基本上是互相抵消的。 而最主要吸引的外资还是来自于美国，然后是日本和英国。

**它往外投的主要对象可不是美国，而是中国大陆。**

其实还有一个国家，和新加坡的关系很好，是新加坡投资第二多的，也是大量投资新加坡的，你知道是哪个国家么？

**就是荷兰。**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89.avif?0)





**06 **国家主权基金**** 

新加坡央行积攒下来了这么多钱，要是单纯只是调控货币政策岂不是太亏了。

不如这样，留下足够的缓冲资金用来调控货币政策，剩下的钱就成立一个基金，全都拿去投资，这样多好！

这就说到了新加坡著名的 —— **国家主权基金。**

你看全球最著名的国家主权基金基本上就是中东那块的，还有挪威的。这些都是老天爷赏饭吃，卖石油赚来的。

而新加坡，可以说真是靠自己赚出来的。 **它主要有两大主权基金：**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91.avif?0)





**· GIC, 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

**· 淡马锡控股公司**

**加起来大概有1.2万亿美元**，这些钱要是立刻分给所有新加坡人，每人到手22万美元！

这两个基金，早期还主要是为了扶持新加坡本国的企业、本国的经济，这也是政府的职责。**所以2000年之前，基本上都是在新加坡国内搞投资、搞建设。**

但是慢慢的，新加坡国内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少了；或者换个角度说，基金的钱越来越多，国内已经没什么可投的了。

所以**从2002年之后**，这两个主权基金开始投向全世界，**现在大概有70%都投资在海外。**

虽然它们都是政府100%控股，但是运作上也更像是一个私营企业，它也确实是为了盈利的。

就跟我们理解的像巴菲特一样的投资公司类似，它也是去四处寻觅尽可能高回报率的东西去投资。

我记得公关鸟投资团队的同学，今年还收到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邀请，海外赴约。希望以后，能经常去新加坡坐坐。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92.avif?0)





**新加坡这两支基金的投资风格，是不一样的：**

淡马锡更激进一点，它大概是3000亿美元的体量，**基本上全都是股权投资，**就是买股票、甚至会做风投。比如腾讯、阿里、美团、Visa、Blackrock等，它都持股。

GIC就相对更稳健一些，它的投资风格，也非常像我们教科书里学的资产配置方式。 **主打一个分摊风险，** 真是什么都给你来一点。

发展中国家的股票、发达国家股票、债券、抗通胀债券、房地产、私募，它每样都有，**组成了一个非常庞大的资产组合。**

然后，这两个主权基金会把每年的投资回报，**一半拿来资助政府，一半接着放回到投资组合里滚雪球，让它越滚越大。**

给政府的这一半可以叫分红，就相当于政府拿的利息，就是它每年财政收入里最大头的收入来源，占到了五分之一。

新加坡政府将资产的30%，交给新加坡金管局做外汇储备，50%交给新加坡政府投资有限公司进行相对稳健的投资，**这种策略是对的。**

**实际上GIC，它掌控的资金比淡马锡还多。**2023年达到7千6百90亿美元，而淡马锡“只有”2千8百80亿美元，是淡马锡的2.5倍以上！

把这两个数字加起来，这两家新加坡SOI的资产就达到1万零570亿美元，如果再加上3千510亿美元外汇储备，可以拿出手就有一万四千零八十亿美元！

我们觉得还不止这个数目，上面说的资金分配，只覆盖了80%的收入，还有20%去了哪里？

个人感觉应该拨入国家储备金，用来应付不时之需，就像2020-2023的新冠病毒横行时，新加坡政府发放给国民的援助金。一个只有三百多万公民的国家，其他两百万还是外国人，难怪新加坡的购买力那么高！

说到这里，我就想说：有人挖小编暴富吗？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93.avif?0)





**07 **反腐惩罚**清政****** 

你看这套模式：央行拿钱给到主权基金，主权基金去投资，也会买新加坡本国的国债，然后赚来的钱一部分资助政府。

你有没有发现一个问题，就是**中央银行和政府完全是融合在一起**的了。

这对于大部分大国来说是非常不可持续的。因为央行的权力太大了，它可以自己印钱；而政府通常都处于一个缺钱的状态。要是央行也听政府的，很容易出现政府自己印钱自己花的情况。

所以，绝大多数经济体在吃过了一次又一次亏后，形成的一个共识就是要让中央银行和政府完全独立，至少台面上是完全独立的。

但是新加坡它就不，它的中央银行是完全不独立的，甚至一点也不避讳这些钱这么挪来挪去。这个机制还能一直运行得好好的，这确实就非常神奇了。

**他怎么做到的？**

我认为这主要是源于新加坡政府一个非常重要的特点，就是它的腐败程度非常之低。 **新加坡是世界上腐败程度第五低的国家**，仅次于那些北欧国家和新西兰。

这就可以让**新加坡政府有很强的执行力**。定的什么规矩、政策，可以非常有效地执行下去，而不至于在中间一层一层的传递过程中被吃掉。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95.avif?0)





其实，我觉得这也是为什么新加坡，可以这么不符合经济学理论的一个很主要的原因。

**经济学一般基本假设是什么？**

大家都是理性人，都是利己的。所以财政出来自由竞争机制、监督机制。干什么都得博弈，**其实就是通过牺牲一部分效率换取公平。**

但新加坡政府就不一样了，它做到了一个**相对的非常清廉的政府**，执行力非常强，从根上就**颠覆了传统经济学的假设**，这其实是它为什么能在很多政策上和经济学原理对着干，而不产生很大副作用的一个主要原因。

首先它人少，组织架构小，这个咱就不说了。

**新加坡政府还有两个点：一个是"赏", 一个是"罚"。**

**"赏"，**就是说它的政府官员几乎是全球最高的薪水。新加坡政府讲究精英治国，既要精英，又要人家不贪，可不就得多给钱么。比如李显龙的年薪大概是160万美元，全球表面上薪水最高的领导人。

当然避免腐败，肯定还得"罚"。

李光耀就设置了一个贪污调查局(CPIB)直接汇报给总理，权利非常大，就跟锦衣卫似的。 

说到罚，咱们稍微支出来一点讲下，一个大家可能都有所耳闻的东西，就是鞭刑，拿鞭子抽你屁股。

它覆盖的罪行还挺广的，不管是破坏公物、非法贷款、抢劫、强奸等都可能会被判鞭刑。

它是不会告诉犯人我具体哪天要抽你的，你进去前三分之一这段时间里，哪天都有可能。要抽了当天喊你过来挨抽。你想这肯定让犯人每天都提心吊胆的。

准备挨抽的犯人会被脱光衣服架起屁股。

什么人抽你呢？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96.avif?0)





行刑的是精心挑选的体格健硕、身材魁梧的男性，通过伸长手臂、以双脚为中心转轴、用全身的力量抽你，**达到最低时速160公里/小时，最少90公斤的打击力度**。

鞭子是由藤条制成，在行刑之前会在水里泡一夜，抽完以后会留下永久的疤痕。

因为这个抽得太狠了，所以只针对身体健康的、50岁以下的男性，最多抽24下。**新加坡每年超1500人被判处鞭刑**。

新加坡软硬件条件都这么好，同时还有非常开放的移民政策，自然就吸引了海量全球的人才涌入到这个十字路口。

这两年，我身边不少在新加坡生活过的朋友，都会提到说新加坡确实很好，但是生活压力越来越大，物价越来越高。

这也是商业地产发展的终局，至于未来的全球格局，让我们拭目以待。 

![新加坡从全球崛起的7大因素](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52/17529497.avif?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