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柔建造林桂水坝至今 狮城斥资超过10亿新元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kRrym
Published: 2019-03-03
Source: 狮城新闻

![柔建造林桂水坝至今 狮城斥资超过10亿新元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460/14600496.avif?1589869494)





林桂水坝能在柔佛河水量不足或出现污染时，输水给柔佛河，改善河水产量。不过，受干旱天气影响，林桂水坝水位在2016年10月一度降至20％的历史新低。（档案照）

（新加坡3日讯）在谈到马新水供课题时，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医生指出，林桂水坝的水利设施不只帮助新加坡公用事业局从柔佛河抽取生水，也同样利及柔佛州内的水利工程。

新加坡自1990年签订协定，在马来西亚柔佛州建造林桂水坝至今，已为在当地的水利工程斥资超过10亿新元，这笔资金当中有超过3亿新元是当初用来支付包括建造和运作费、征地赔偿、砍伐树木可能导致的盈利亏损，以及水供协定剩余期限的土地租赁费用。

外交部长维文医生前天（3月1日）在国会拨款委员会辩论外交部开支预算时，谈及新马水供课题并指出，林桂水坝的水利设施不只帮助新加坡公用事业局从柔佛河抽取生水，也同样利及柔佛州内的水利工程。

**1987年马国若检讨水价 新加坡投资决定或会不同**

不过，马国若在1987年，也就是1962年新马水供协定满25年之际，行使检讨水价的权利，新加坡在考虑修订过的水价后，在开发柔佛河事项上可能会“做出不一样的投资决定”。

马国当年决定不调整生水价格，把生水价格维持在每千加仑3分马币。新加坡公用事业局1990年与柔佛州政府签署协定，建造林桂水坝，增加从柔佛河的抽水量。

林桂水坝归柔佛州政府所有，但新加坡当时支付了超过3亿新元的费用。这笔资金包括建造和运作费、征地赔偿、砍伐树木可能导致的盈利亏损，及水供协定剩余期限的土地租赁费用。

根据1962年新马水供协定，新加坡每天须向马来西亚提供500万加仑净化水。实际上，应柔佛要求，新加坡每天向当地输出的净化水达1600万加仑，遇到柔州水源受污染等紧急情况时还应要求增加供水量。

柔佛近期因干旱天气导致一个棕油园发生火患，新加坡部分地区也因此弥漫烧焦味。维文说，在遭遇干旱天气时，新加坡也应柔佛要求继续为当地提供净化水。

“我们这么做是出于善意，也不损害我们在水供协定下的法律权益。”

Post in:中国报 Johor China Pres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