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侄子在新加坡做厨师的一些感受，不吐不快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n2Ga0
Published: 2018-10-09
Source: 狮城新闻

我侄子学习成绩不好，初中毕业就去学了厨师，学的是西餐，毕业后在国内工作了几年，刚好有个机会可以去新加坡工作，感觉出去历练一下也好，而且收入也高，我哥就同意他去了。专门花了一万块钱给他兑换了2000多一点新币，就启程前往了新加坡工作。

![侄子在新加坡做厨师的一些感受，不吐不快](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68/12684342.avif?1589871255)





新加坡

每次打电话，他都说好着呢。、，可能是不愿意让家人担心吧。

不过今年春节回来了一趟，说了一下他的感受。

他说在新加坡做厨师收入还是行，大概是国内的3倍，一个月3000新币左右。就是感觉有时候很孤单。

他说本以为新加坡是华人国家，很多华裔，至少语言应该容易交流，他去的餐厅就位于华人聚集的牛车水。

但他感觉其实新加坡人华裔根本瞧不起中国人，甚至还不如马来人。

他们厨师长是一个新加坡人（其实也是90年代移民过去的），40多岁，从来不说中文，张口闭口就是英文，他虽然学过一点英语，但基本听不懂，很多时候都是一个好心的大姐，帮他。慢慢他的英语口语也有了一些提高，但还是习惯说中文。

后来有一次他听见厨师长给家里打电话，满口都是流利广普，他就奇怪了，明明中文说的那么溜，为什么在单位从不肯说一句英语，明明一句简单的中文就能说清楚事，却不停地用反复的用英语说，脸红脖子粗的，就是不肯说中文。还动不动就说中国人笨。

另外，他觉得新加坡人对中国人一点也不友善，而且似乎素质也并不高（当然哪里都有素质低的人）。曾经有一对新加坡华裔夫妇在他们餐馆吃饭，一会嫌餐上的慢了，一会说配餐不对，说话声音并不比大陆的菜市场的妇女声音小多少。吃完饭，餐巾纸倒是往垃圾桶扔了，但是一击不中，就再没管。临走还给经理说，你们餐厅还用中国人，真掉档次（这个是同为来自大陆打工的同事说的，她在餐厅做服务生）。

他说这也没什么，毕竟在国外，很多事还是要忍的。能挣到钱就好。就是感觉新加坡是个人情淡漠的的地方，而且华人的地位貌似也不高，倒是马来裔似乎地位更高一些。中文也不是官方用语。

当然，很多华人也都成为著名的企业家，在商界发展良好，也有很多在政界发展的不错。但他们似乎不太愿意提及华裔的身份，更愿意强调自己的新加坡人身份。

而且新加坡在2017年把唯一一所中文大学也取消了，让他感觉新加坡虽然70%都是华裔，但对中国人并无一点亲近感。

（本文为“柠檬地理”原创，图片来自网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