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公交经营入不敷出 亏损进一步扩大至14.3亿新元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oNWJX
Published: 2022-10-08
Source: 狮城新闻

![新加坡公交经营入不敷出 亏损进一步扩大至14.3亿新元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7/17071394.avif?1679362906)





（新加坡讯）新加坡陆路交通管理局收取的车资截至今年3月的财政年里，收入增加约6.8％。不过，这仍远低于支付给公共运输经营者的服务费，导致巴士和地铁营运蒙受的亏损进一步扩大。

《联合早报》报道，根据陆交局的最新年报，截至今年3月底的财政年里，陆交局从巴士和地铁合约收取的车资收入达6亿4800万元（新币，下同），比上财年的6亿零700万元增加约6.8％，不过仍显著低于疫情前财年的8亿6200多万元。

巴士和地铁营运开支则达21亿8700万元，高于上财年的20亿2200万元，导致亏损进一步扩大到14亿3000万元，比上财年高出8.3％。这也使得政府津贴进一步扩大，从上财年的13亿2500万元增加至14亿4600万元，增幅约9％。

巴士业是在2016年9月全面采用发包经营模式，由政府出资购买和更换巴士，并收取车资，用以支付巴士公司一笔服务费，换取更高的服务水平。

汤申—东海岸线则是在启用初期，暂时改用类似巴士发包合约的营运模式，由陆交局收取全数车资，并支付服务费给经营者SMRT。汤东线第一阶段3个地铁站和第二阶段6个站，已分别在前年1月底和去年8月底启用。

学者：因灵活工作安排 乘客量或稳低于疫前水平 

新跃社科大学商学院副教授特斯拉博士指出，随着人们回返公司上班及恢复社交活动，车资收入将继续增加。不过，由于许多工作场所继续提供灵活工作选项，公交乘客量可能不会百分之百回到疫情前的水平，会稳定在低于疫前的某个水平。

他提到，去年和今年初经济逐步重启，当局也加强了公交运作来满足雇员和人们的出行需求，但不是每个人每天都回返公司。“公交运作可能恢复到跟疫情前相似，但乘客量还未恢复，导致赤字扩大。”

新加坡交通部长易华仁日前书面答复议员提问时透露，截至今年8月，高峰时段的巴士乘客量已恢复到疫前约85％的水平，高于3月底的约75％。

公共运输理事会预计将展开常年车资检讨工作，特斯拉认为，虽然去年通胀率增长没有今年快，但相信也会推高营运成本，车资可能会再次上调。

他说：“2021年也感受到一些通胀压力，车资可能会上调，但也要看车资方程式里的公交网容量因素（Network Capacity Factor，简称NCF）如何调整，乘客量增加会缩小NCF的贡献。”

“不过，就算允许车资上调，涨幅也会远远低于今年出现的实际成本增长，因为车资方程式是根据去年的通胀率来计算的。”

为舒缓日益上涨的公交服务营运成本压力，公交理事会去年底批准整体车资调高2.2%。理事会在计算车资调整顶限时，也不把反映供需的NCF完全计算在内，否则车资可调高最多6角钱。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