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为丢烟头，我被“黑衣人”抓了！还罚了$300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rogPK
Published: 2018-10-25
Source: 狮城新闻

之前，我们发过一篇文章，[在新加坡丢个烟头被罚了$300，更大的代价你承受不起](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U4NTU0MDgzOA==&mid=2247539052&idx=1&sn=8312525b97a70404bdea1d84ad9fc9fc&chksm=fd8aece5cafd65f3d0cde73551eb3b10c639e28318f82883365b2b3edde6c9b345baf5944ae0&scene=21#wechat_redirect)。

![因为丢烟头，我被“黑衣人”抓了！还罚了$300](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85/12859010.avif?1589871112)





然而文章发布后，还是有网友没听进去劝，因为乱扔烟头被罚$300（所以一定要好好看文章！）。

对于这份惨痛又昂贵的教训，他决定将总结的10点血泪教训分享给网友，希望大家能够引以为戒！

**1）国家环境局执法人员有何明显标示？**

他们都是低调黑衣侠。（言下之意，明显是不可能的）

**2）他怎么知道我乱扔烟头了？**

他们胸前都佩戴有摄录仪，早就盯准目标，一举一动尽收眼底。

（编者：就算躲过了稽查员，也躲不过电子摄像头的火眼金睛。新加坡国家环境局宣布，将在禁烟区安装具有高清热传感器的监控摄像头，以检测是否有人违规吸烟。是不是瑟瑟发抖！）

![因为丢烟头，我被“黑衣人”抓了！还罚了$300](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85/12859011.avif?1589871112)





**3）我扔地上的烟头，再捡起来行不行？**

抱歉不行，有录像证明你已经乱扔了。

**4）可不可以通融下，对初犯者给予口头警告？**

不可以，对所有人（本地人或游客）一视同仁。

**5）罚多少？**

初犯，300新币（约1500人民币）；再犯，可能会被控上法庭。

（编者：根据2014年通过的环境公共卫生（修正）法案，首次乱丢垃圾者，最高可罚款2000新元！第二次被控乱丢垃圾的，最高可罚款4000新元！！而第三次或以上被控的，最高可罚款1万新元！）

**6）什么时候必须缴罚款？**

被抓三个工作日后的六个星期内，必须全额缴付罚款。

**7）在哪里缴？**

满岛可见的AXS Machine，部分邮局都可以缴纳罚款，也可上网缴付。

（编者：AXS机器除了缴罚款，还可以支付各银行信用卡账单、物业管理费、电话水电账单等、税款、学费或者其他。）

![因为丢烟头，我被“黑衣人”抓了！还罚了$300](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85/12859012.avif?1589871112)





**8）不缴，有什么后果？**

应该可以出境，想再入境肯定是不可能了；也可能会影响申请其它国家的签证。

（编者：若没交罚款，二次入境新加坡会被抓！特别是对于一些来新加坡旅游的朋友，千万不要带着侥幸心理，想着“可交可不交”，若被列入出入境管理黑名单，下次入境直接会被逮捕哦。还要特别注意，如果在新加坡有违法记录，可能影响申请其他国家的签证。）

**9）重点监控区**

必须是商铺林立的乌节路。整条路只有5个吸烟点，分别是麒麟大厦、索美塞地铁站、远东商业中心、豪杰大厦和卡佩芝台附近。神出鬼没的执法人员，或许就在你身边。

![因为丢烟头，我被“黑衣人”抓了！还罚了$300](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85/12859013.avif?1589871112)





（编者：8月6日，新加坡环境及水源部在国会为吸烟（在特定地区禁烟）修正法案提出一读，规定乌节路公共场所将被划定为禁烟区！预计到今年底，这些乌节路上的吸烟区将减少或不复存在了！）

**10）我可以申诉（Appeal）吗？**

可以！先缴罚款，开罚单是一个部门，申诉是另一个部门管的，一码归一码。

看完这些，大家对于新加坡监管、罚款力度是不是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无论是乱丢垃圾还是吸烟，一旦被抓都逃不了罚款，所以，大家还是把这些法律规定都牢牢记在心上，不要重蹈这位网友的覆辙了！

![因为丢烟头，我被“黑衣人”抓了！还罚了$300](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85/12859014.avif?158987111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