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疫情虽已结束，病毒仍在传播　我们又得打冠病疫苗了？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vvorw
Published: 2023-09-23
Source: 狮城新闻

![疫情虽已结束，病毒仍在传播　我们又得打冠病疫苗了？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0/17302357.avif?0)





蚁粉还记得上一次接种冠病疫苗是什么时候吗？

如果间隔超过一年，或已经记不得了，或许是时候考虑多打一剂。

但不用急着现在就打，等到今年11月也不迟，因为“更新版”疫苗将在10月底运来新加坡。

卫生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9月19日在国会答复议员询问时说：

“虽然现有疫苗能继续对避免感染重症提供良好保护，但制药公司会继续更新疫苗配方，以保持疫苗对新变种毒株的效能。”

这里的“现有疫苗”指的是可同时对抗原始毒株和奥密克戎（Omicron）变种毒株的**二价疫苗**（bivalent vaccine）。

![疫情虽已结束，病毒仍在传播　我们又得打冠病疫苗了？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0/17302358.avif?0)





从现在到10月底，在新加坡还是可以接种二价疫苗。（海峡时报）

即将送达的新疫苗则是**单价疫苗**（monovalent vaccine），专门对抗奥密克戎XBB.1.5变种毒株，而不再对付原始毒株，因为原始毒株已不在社区里广泛传播。

**单价二价哪个强？**

既然二价疫苗可以对抗两种毒株，那应该比只能对抗一种毒株的单价疫苗强多了吧？

那可不一定。

国家传染病中心高度隔离病房主任林宝莲副教授接受《海峡时报》访问时说，多数人通过早前受感染或接种疫苗，已对原始毒株产生免疫力，所以新疫苗不再需要覆蓋原始毒株。

“新疫苗百分百的剂量都能用来对抗奥密克戎，不像二价疫苗只有一半的剂量，因此能更好地针对奥密克戎毒株提供保护。”

新加坡国立大学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全球卫生）许励扬教授也说：

“加入一个非奥密克戎的毒株，反而会使人体对旧毒株产生免疫反应，这可能削弱对新毒株的防护作用。”

![疫情虽已结束，病毒仍在传播　我们又得打冠病疫苗了？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0/17302359.avif?0)





二价疫苗可对抗两种毒株，但只有一半的剂量是针对奥密克戎毒株。（海峡时报）**奥密克戎有个“大家庭”**

普杰立在国会上指出，目前值得关注的新毒株是：

名为“厄里斯”（Eris）的**EG.5**毒株，以及名为“皮罗拉”（Pirola）的**BA.2.86**毒株。

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生物资讯研究院的报告也指出：

目前在新加坡广泛传播的主流毒株是**EG.5.1.1、HK.3和EG.2**毒株。

等等，刚才提到新疫苗对抗的是XBB.1.5毒株。既然XBB.1.5已不再是主流毒株，我们为什么还要引进这款新疫苗？

其实，上述毒株都属于同一个“奥密克戎大家庭”，别被这些眼花缭乱的名字和代号给骗了。

林宝莲说，新疫苗对不同的奥密克戎毒株也有很好的交叉防护作用，对人体的保护也相当广泛。即使对抗的不再是主流毒株，也不会有太大影响。

许励扬解释，虽然新疫苗专门对抗XBB.1.5毒株，但接种后产生的强烈免疫反应，仍足以对付厄里斯和皮罗拉这些主流毒株。

![疫情虽已结束，病毒仍在传播　我们又得打冠病疫苗了？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0/17302360.avif?0)





同一款疫苗可以对抗同个“大家庭”的变种毒株。（海峡时报）

新加坡卫生科学局上周批准这款由辉瑞（Pfizer）公司生产的新疫苗后，也发文告说：

“在评估新疫苗时，当局参考了由原版疫苗积累的大量数据，以及新疫苗对XBB.1.5、EG.5和BA.2.86等奥密克戎毒株产生的免疫反应的额外数据。”

**不是病毒变弱 而是人体变强**

卫生科学局作出宣布后，红蚂蚁身边的亲友都在关心同一个问题：

卫生部该不会在10月底之后，强制所有人接种新疫苗吧？

去年卫生部长王乙康不是说过，只要接种了三剂mRNA疫苗（辉瑞或莫德纳）或诺瓦瓦克斯（Novavax）疫苗，或四剂科兴（Sinovac）灭活疫苗，就可获得最低限度的保护，不再需要每年接种吗？

王乙康上周五（9月15日）在脸书发文提醒所有国人，尤其是年长者，每年打一剂追加剂。

“冠病疫苗接种率持续下降，意味着我们对冠病的抵抗力也随着时间减弱。病毒并没有变弱，而是我们在接种疫苗和从感染中安全康复后，变得更强了。”

卫生部网站的数据显示，获得最低限度疫苗保护的国人，过去九个月一直停留在80％左右。

不过，今年首七个月就有172人死于冠病，相当于平均每月25人。确诊人数也不时出现反弹：

今年9月3日至9日，本地新增7248起确诊病例，比起前一周的4295起，激增近七成。

同个星期有151人住院治疗，两人在加护病房。

**打还是不打？等还是不等？**

专家警告，随着边境开放和入境旅客回流，新毒株很容易传入新加坡并迅速传播，到时确诊病例有可能进一步攀升。

林宝莲说，虽然人体存在“免疫记忆”，但疫苗产生的抗体水平会逐渐下降，因此体弱者应该在上一剂疫苗的12个月内，接种多一剂追加剂。

卫生部也建议60岁及以上者、重症风险较高者以及乐龄护理设施的住户，每五到12个月接种一次。

![疫情虽已结束，病毒仍在传播　我们又得打冠病疫苗了？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0/17302361.avif?0)





卫生部建议60岁及以上者，每五到12个月接种一剂冠病疫苗。（联合早报）

由于新疫苗10月底才会运抵新加坡，卫生科学局建议这三组群体别等新疫苗，尽快接种现有的二价疫苗：

**因年纪或健康情况，感染冠病后更容易出现并发症**

**距离上一剂疫苗间隔超过一年**

**近期准备出国，尤其如果当地的冠病传播情况严重**

至于12岁到59岁的健康群体，要不要接种新疫苗，就看个人的决定了。

新加坡医学专科学院传染病学医生组织主席库鲁（Asok Kurup）医生说：

“如果想要维持良好健康，保护体弱的家人，或不想在出国和考试期间生病，可以每年接种冠病疫苗，就像接种流感疫苗一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