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从新加坡回中国最新最全实录！在哪做核酸最快出结果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v/zW7ON
Published: 2021-08-11
Source: 狮城新闻

**编者按：**近期，中国迎来新的一波疫情，新加坡也在解封和收紧中徘徊不定。这个时候，从新加坡回中国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网友 SnowYun 分享了自己最近回中国的经历，以下为网友原文：

我是8月3号从新加坡回国的，把一路上的经历记录下来，希望可以帮助到想要回国的朋友们。

首先，打算回国之前我就关注了新加坡眼各种回国群，里面有很多的热心网友会分享各种信息、确实对我很有帮助。 

![从新加坡回中国最新最全实录！在哪做核酸最快出结果](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75/16752705.avif?1628590861)





（欢迎进群）

我是7月底临时决定买了8月3号的机票，然后就开始准备资料，微信关注了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馆的公众号，需要准备什么里面有个连结可以查询，不明白也可以直接微信提问，大使馆工作人员很快就给答复。

我是完成了辉瑞疫苗接种14天后，已经有疫苗证书了（具体疫苗证书怎么申请，之前有网友分享过详细介绍，大家可以搜一下看就明白了。）不过买完机票后，郑州水灾，紧接着疫情又爆发、曾经一度很动摇，不过假期都请好了，就还是决定只要航班不取消，依然选择回吧。

**第一步，预约核酸检测**，我是先直接打去莱福士总院（就是武吉士地铁站旁边）询问的，工作人员告诉我可以直接walk in、不用预约。

但是我还是有一点不放心，就网页上预约了一下，不过时间就只能选择下午。后来过了两天我老公也要跟我一起回，所以临时买了一张和我一起的航班，还好还有票。

没有帮他预约核酸检测。到了八月一号早上一大早我们一起去了总院、进门扫码、都有小姐姐指导你怎样做。完全没问你有没有预约，门口扫码之后就到了一楼检测处，到了按照要求填表格，下载一个Raffelsconnect的APP（大家可以提前下载好），之后按照工作人员指导操作、生成一个二维码、到柜台拿给工作人员看，他们就会帮你登记了。 

![从新加坡回中国最新最全实录！在哪做核酸最快出结果](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75/16752706.avif?1628590802)





（莱福士总院）

大使馆规定是8月17号之后打了辉瑞或莫德纳疫苗的要做N蛋白和PCR检测，我是3号，所以我还是选择PCR和IGM检测，记得一定要检查护照号码、Fin number，和邮箱地址有没有错，之后我还跟工作人员确认报告一定是有二维码可以认证的，然后工作人员告知如果检测有一项阳性，就不会发邮件，需要自己打过来确认，然后才给出报告，至于拿不拿得到绿码要看大使馆。

接下来就是付款，检测，十几分钟搞定。回家后中午一点多就发来信息、血清IGM阴性、隔了一个多小时PCR结果也来了，报告一起发送过来，果然很速度。截屏好报告，就可以申请健康码了。

按照网友分享的经验、提前把在**新居留证拍照，行程单截图，疫苗接种证书截图**（8月17号开始一定要有二维码的证书才可以）还有**检测报告的截图**，四样保存好在手机里。

如果是打了科兴疫苗的，还有多一个疫苗接种声明书，需要提前下载下来，打印填好再拍照。这些大使馆官方网站都有详细说明。 

这些准备完毕就可以用**微信小程序申请绿码了**。 

首先，微信一定要实名认证，不然小程序进不去、这个小程序叫做**防疫健康码国际版**，进去之后按照要求填写自己的资料，上传图片、我用了不到五分钟填好上传，之后四分钟左右就收到绿码了（并没有想像的那么难）。大使馆还是很速度的，我申请当天是周日，一样也很快。对了还有就是大使馆要求上述文件都要打印出来，带着纸质版。虽然我这一路走来没人看这些纸质版，但是还是印出来带着比较安心。

这些就是我核酸检测和绿码的申请过程，给大家建议是**最好找大的诊所做检测，这样出结果快，早点办完也安心**。同行的一个网友去的小诊所、结果到星期一晚上七点左右才拿到报告、急的不行。因为星期一晚上十一点多就要到机场了。 

![从新加坡回中国最新最全实录！在哪做核酸最快出结果](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75/16752707.avif?1628590861)





（示意图：双检测证明必须显示可验证二维码）

我的航班是8月3日凌晨的，所以2号晚上就要去机，白天找地方去打印了检测报告，因为大使馆要求带上纸质版。

晚上吃顿饱饭就准备好出发了，因为要做好十几个小时不吃不喝的准备，至于防护服，我是没有穿，因为担心下机时体温高惹麻烦。只是戴了个防护效果好的口罩和一次性手套。 

晚上十一点半左右到达机场，没有机票是不允许进入航站楼的，进入航站楼出发大厅，感觉还蛮多人的，所以一定要做好基本防护。因为购票时只买了20公斤行李，所以值机前提前把行李称了一下，有一点点超重，就拿出来一点东西随身背着，整好行李就去排队值机了，结果工作人员说不用排队，**先填表格**，于是领了表格找个地方去填写，**所以随身带一支笔会比较方便**。

表格有两个，一个是旅行史申报，比较简单、就填写航班号，去哪里，之前有接触过确诊病例之类的。不过这张表填完没任何人检查，也不知填来干嘛~ 第二张表格就比较重要，因为入境时要交给海关。上面填写航班号，国内手机号码、没有就写家人的电话，填新加坡手机号码没用，人家检查时还是让你划掉再改，然后填写国内的联系人和居住地址具体到门牌号。填好表格收好就行了，新加坡出境时不看你的表格的。

**接下来是扫码**，手机最好要有流量可用，因为机场Wi-Fi不好用、也是两个码要扫，一个是排队码，扫完填名字和邮箱，就自动生成一个条形码，会有一个登机时间、截图保存，过安检时会按照你这个条形码上面的时间叫你排队。

然后就是**入境健康申报码**，微信扫一扫直接进小程序、按照要求填写就好，座位号也要填、没有提前网上选座的话就随便选填一个，等值机后再填。然后申报生成一个二维码截图保存。 

![从新加坡回中国最新最全实录！在哪做核酸最快出结果](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75/16752708.avif?1628590861)





（示意图：出入境健康申明卡）

这些弄完之后就可以去值机了，现在很多人都提前网上值机了，我老公的票是在携程上买的，我选择不了网上值机、所以也就没弄，还是找工作人员帮忙托运行李，打印登机牌。座位是系统自动分配的，不让选座。有需求的网友可以提前网上值机选座。

托运完行李就可以办出境了，有人工也有自动出口，工作人员只是喊著准备好绿码，申报码就可以出境了，可是只看了一眼我的健康申报码，都没看我的绿码就放我走了，还让我觉得有点小失落，毕竟好辛苦准备的绿码（不过网友还是不要有侥幸心理，因为看到有人红码被拦著不让出境的）。

出境后，免税店只开了烟酒和化妆品，有需要的话可以选购，化妆品有些折扣还是很给力的。 

接着就是登机了、过安检和平时没差别，照做就好了。飞机上基本上都是隔一个座位坐一个人，我比较幸运、一排三个座位就我自己，晚上可以躺一下。上飞机就是睡觉啦，不敢吃也不敢喝。

接下来入境，飞机到达郑州机场是八点十分，落地后不让动，马上就有中国海关的人上来喊著欢迎回家、让大家坐等，按顺序下机，听到欢迎回家时还感觉好感动，毕竟两年多没回国了。接下来按座位大概三到四排这样一组一组的有序下机、下机后先通过第一次测温通道走进一个大厅（体温高的会被叫去一边重新测温才可以通过）。

发号码牌坐位子上等著，之后也是让扫码申报，就是登机前扫的那个码，如果有截图就不用再扫，出示就好，工作人员会叫号码让去排队，我以为是过海关了，其实不是，只是一个一个重新量体温、检查护照、有一个机器扫你的海关申报码。对了，**过这一关时要检查双阴检测报告，纸质版的交给他就好了**。

过了这一关才是让你排队做核酸，需要做鼻拭子和咽拭子，而且插的很深，绝对的酸爽。做完核酸才是去过海关，这时会有人检查你在机场填写的那张表格，检查合格后拿着护照去排队过海关，现在比较严，过海关时会问你身份证号码后四位数，不记得就要准备身份证给他查验，或者有身份证照片也是可以的。之前回国没有这一项的。

过了海关才是取行李，等待大巴车拉你去隔离酒店。整个过程虽然繁琐，但是国内对待疫情的严谨态度还是很好的，让人觉得非常有安全感。回到酒店入住已经下午一点多了，我们一趟飞机被分了三个酒店，这个没得选择，酒店也都有好有坏、既然回来了就安心隔离，配合就完了。至于隔离政策、每个地方都不一样，总之第一入境地的14天谁也跑不了，其他的就看回到当地怎样了。尤其是最近，各地都管控的很严。

写了这么多，是不是很繁琐，回国的路确实不易，我尽可能的写的详细了，希望能给要回国的朋友提供一些参考，也祝大家回国都能顺利。 (图文来自新加坡眼APP网友 SnowYun)

非常感谢 SnowYun的分享，目前网友正在隔离中，并表示，根据不同酒店的规则，可以申请夫妻同住。 

![从新加坡回中国最新最全实录！在哪做核酸最快出结果](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75/16752710.avif?162859086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