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眼藥水塑料袋收費一角 阿伯：不應該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0BxEM
Published: 2024-05-19
Source: 獅城新聞

（新加坡訊）男子到新加坡全國眼科中心，申訴塑料袋竟收費1角錢。全國眼科中心表示：為了鼓勵環保。

公眾周先生（73歲，退休）向新加坡《新明日報》透露，自己因眼睛不舒服曾去看醫生，近期要複診時被告知須延遲到今年6月，所以早前配置的眼藥水將不夠用。

因此他周一（13日）下午4時許前往盛港綜合醫院內的新加坡全國眼科中心診所（SNEC Eye Clinic @SKH）索取更多眼藥水，卻被櫃檯人員告知，下次來複診時，必須帶自己的袋子來，要不然就會被收取一角。

「我當時拿了三罐眼藥水，聽到櫃檯人員這麼說的時候很驚訝。這裡大多數都是老人家來看病，有些甚至可能有經濟困難。雖然一角不是很多，但畢竟還是錢。」

他說，自己能理解超市或商場店家提供塑料袋要收費的做法，畢竟這些地方會被索取不少塑料袋，收費能降低塑料袋用量，會更環保。

他認為，醫院這麼做不太合理，而且裝藥物的塑料袋才小小一個；加上年長者可能有時會忘記帶自己的袋子，然後又要還錢拿袋子，無疑是平添麻煩和開銷。

公眾看法不一，有人認為可環保，有人認為不應該。

學生龐小姐（24歲）受訪說，塑料袋需要收錢是因為要環保，長久下來對塑料袋的需求就會有所下降。

「我們都需要保護環境和地球，我覺得應該養成帶自己袋子的習慣。雖然所採取的措施可能帶來不好的影響，也明白剛開始時有些人會不習慣。」

但公眾陳女士（42歲，經理）則認為，為公眾服務的機構如醫院等，不應該為塑料袋而收錢。

「醫院給予人們公共醫療保健的概念。若是超市我能理解，畢竟是私有化。現在很多醫院都在收塑料袋的錢，如國大醫院。」

她指雖然一角並不是很多錢，但對於那些經濟有困難的病人和年長者來說，多少還是會受到影響。

![眼藥水塑料袋收費一角 阿伯：不應該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44/17446140.avif?0)



周先生指在診所用來裝藥物的塑料袋不大，他無法接受索塑料袋會被收費一角。（讀者提供）

新保集團營運總裁（環境可持續發展）陳大傑回復新加坡《新明日報》詢問時說，他們高度重視可持續實踐，且致力於為國家和全球環境可持續性努力做出貢獻。而減少對一次性塑料依賴的舉措，是新保集團努力確保可持續發展的一部分。

「我們零售藥房已開始為塑料袋收1角，自從措施實施以後，我們已減少80%塑料袋的用量。我們正在探索其他領域，在可行的情況下減少一次性塑料的使用。」

國家環境局規定，從2023年7月3日起，所有年營業額超過1億元的實體超市連鎖集團，必須為一次用塑料袋收費，每個至少5分錢。其中包括升菘、職總平價、巨人、冷藏和百美超市。

根據環境局官方網站，按塑料袋數量收費較公平，更有效。塑料袋拿的少，付的錢就更少。另外一方面，按交易收費可能會無意中鼓勵過度消費，因為購物者可能會攜帶比他們需要的更多的袋子。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