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他原是土匪頭子，成為新加坡大富翁，還被授予中將軍銜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0mGyp
Published: 2020-02-13
Source: 獅城新聞

李福林是正經八百的廣州人，也是地地道道的廣東軍閥，鄉土氣息特別濃，他的部隊沒有一個外地人，就算他在外打仗，需要補充兵員，也是回廣東來招兵。

李福林沒有文化，只念過一年私塾，後來加入土匪打家劫舍，那麼，他是靠什麼發的家呢？這就不得不說他的三次購地了。

![他原是土匪頭子，成為新加坡大富翁，還被授予中將軍銜](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24/16249309.avif?1589857815)





別看李福林沒文化，但沒文化並不代表沒有頭腦，更不代表沒有想法。

李福林當土匪頭子的時候，清兵懸賞捉拿他，由一開始的500兩漲到了3000兩，後來，李福林在廣州實在呆不下去了，就帶著在廣州積攢下來的一筆錢去了新加坡。

那個時候，新加坡是英國殖民地，啥也沒有，英國人倡導搞開發，李福林覺得身上這些錢要是花，很快就沒了，不如搞投資。於是，他傾盡所有，在新加坡買下了1000畝地種甘蔗。結果，不到兩年，他就成了大富翁，在新加坡很有名氣。

當時，孫中山正在新加坡籌款鬧革命，李福林覺得自己的機會來了，就讓朋友幫他引見孫中山，當面表達了自己想跟著孫中山鬧革命的意願，並捐助了一大筆款項。

孫中山正在缺錢的時候，有人主動提出跟他鬧革命，他也就不問出身了，從此，李福林就成為孫中山最信任的人，後來還任命他為親軍總司令，許多重要的活動都交由他來辦。

![他原是土匪頭子，成為新加坡大富翁，還被授予中將軍銜](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24/16249310.avif?1589857815)





辛亥革命爆發後，李福林又傾盡積蓄，召集了以前的綠林兄弟3000人，帶著這些人馬來找黃興。黃興一看高興壞了，就給了他的部隊一個番號，叫「福字營」。從此，李福林踏入了軍界，搖身一變成了正規軍，駐在廣州河南。

先普及一個小知識，這裡的河南可不是中原的河南，而是指廣州珠江的南岸，也就是現在的廣州海珠區。

李福林知道，兵荒馬亂的年代，有了部隊，就有了在社會上混的資本。可是，部隊還是要擴大，否則，這些資本恐怕難以立足，於是，他就變賣了新加坡的土地，在廣州河南一次置地2000多畝，開設厚德農場，因為有經營農場的經驗，這個農場的經濟效益很快就顯現了出來。

但是，李福林的目的不是開農場，而是在農場內建立兵工廠，用農場的收益來補貼兵工廠，結果，他的部隊越來越大，武器裝備也越來越好，成為割據一方的諸侯。

袁世凱竊取革命果實後，專門派人拉攏他，並授予他陸軍中將。袁世凱倒台後，他又投靠桂系，還當上了廣州市市長。

後來，孫中山就任海陸空大元帥，大元帥府就設在廣州河南，足見他對李福林的信任。

![他原是土匪頭子，成為新加坡大富翁，還被授予中將軍銜](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24/16249311.avif?1589857815)





但是，李福林後來卻看走了眼，跟張發奎合作反蔣，結果受到了蔣介石的排擠，只好遠走香港。

李福林到香港第一件事，就是在九龍大埔購地1000餘畝，建立康樂農場，又在皇后大道開設厚金銀號，為日後復出作準備。

看來這個人還真是聰明，到了哪裡都是先買地，有了經濟基礎，什麼都好辦。

蔣介石雖然想收拾他，但無奈他的資本實在太雄厚，按他的資本，一個月內拉個一萬人的隊伍不在話下，所以蔣介石還不敢得罪他，還給了他一個總統府戰略顧問頭銜，以示安撫。

全面抗戰爆發後，日本人想拉他下水，但李福林對民族大義看得很重，嚴詞拒絕了，日本人也不敢把他怎麼樣。

1949年廣州解放前夕，蔣介石還想讓他出山，再拉一支部隊出來，但李福林早就看清了形勢，拒絕了蔣介石的要求，舉家遷往香港，於1952年病逝。

歷史客棧作者：荒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