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新加坡買車到底值不值呢？畢竟一個車牌要50萬人民幣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2x0K9
Published: 2023-06-16
Source: 獅城新聞

在新加坡你會發現一個現象，**城市道路並不會擁堵**。因為大部分人的出行方式都會選擇公共運輸，其次是計程車（新加坡叫計程車為「德士」），開私家車的人並不會特別多。

S叔在新加坡有不少收入不低的朋友，關於買車還真是意見不一：**有的主張「寧可買房，也不買車」，有的朋友卻堅決要買車。**

據買車朋友透露，自家沒有車的情況下，每天送3個孩子上學和參加興趣班，打車費一天至少1k人民幣……太誇張了！

不買車也有TA的理由：因為買車貴、開車貴、停車貴、車牌更貴，而且車牌只能用10年！？

新加坡買車居然這麼難嗎？在新加坡該不該買車呢？這次帶大家來一探究竟。 

**新加坡買車難嗎？不容易！**

眾所周知，新加坡面積並不大，是全球道路密度最高的城市之一，本地人口加上外來人口也不少 。

試想一下，按照新加坡人的收入，每個家庭都有能力購置私家車，那不得堵車堵到懷疑人生。

因此，為了調節車輛數量的增長，緩解擁擠的道路，提倡公共運輸，新加坡政府嚴格限制私家車。

![在新加坡買車到底值不值呢？畢竟一個車牌要50萬人民幣](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4/17240289.avif?1686830423)





新加坡政府除了加重汽車的進口稅，在1990年**引入了車輛牌照配額許可證（COE），也就是被吐槽是「全球最貴鐵皮」的新加坡車牌。** 

**全球最貴鐵皮，一個車牌50w！**

COE（Certificate of Entitlement ）簡單來說就是車牌，新加坡人稱為**「擁車證」**。

**任何在新加坡想買車的人，都要想通過競拍的方式獲得擁車證，才可以購買車輛並登記，不然是沒辦法上路的。**注意了，**擁車證的使用時間只有10年**，到期後還得重新競拍。

每個月政府會兩次公開拍賣一定數額的擁車證，價高者得。

來看看新加坡2023年6月份COE公開投標成價。

![在新加坡買車到底值不值呢？畢竟一個車牌要50萬人民幣](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4/17240291.avif?1686830422)





A類和B類為個人和一般家庭通常會購置的中小型汽車或豪車。

可以看到，**擁車證要高達9.8萬元新幣，也就是52萬人民幣**，而且還只能買個10年的使用時間，到期後就要註銷車輛，或者支付續期費（價格參考過去三個月COE的平均值）。

新加坡的車牌分分鐘比一輛車還貴啊！這也是為什麼**新加坡平均每25人才擁有一輛私家車**。

![在新加坡買車到底值不值呢？畢竟一個車牌要50萬人民幣](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4/17240292.avif?1686830422)





另外，新加坡還是世界上第一個在市中心建立**電子道路收費(ERP)系統**的國家，目的也是緩解高峰期的車流量。

**電子道路收費(ERP)系統，**只要在尖峰時段經過電子收費閘門，就會被自動收取費用。不同的車輛不同時間收費不同。

日積月累下來，又是一筆金額不小的費用了。加上停車也貴，所以**很多新加坡人買車不是為了通勤，主要是用來周末全家開車出遊**。

其實，新加坡政府這波操作也是妙啊~車牌10年使用期限的規則，保證每年都有新的配額流入市場競拍，有效控制了新加坡內運轉的車輛總數量，道路不擁堵，經濟提升了，環境也保護好了。

如果決定不買車，那再看看其他的出行方式——

**新加坡打車貴嗎？** 

在新加坡，S叔覺得打車還真不貴。

新加坡的計程車根據不同公司、不同車型，收費不同。

起步價為3-5新幣/1公里，在工作日的早晚高峰，還需增加總車費的25%作為「高峰費」，計程車經過ERP的費用也均由乘客支付。

![在新加坡買車到底值不值呢？畢竟一個車牌要50萬人民幣](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4/17240294.avif?1686830422)





不過因為新加坡地小，通常車程不會太長，單程費用往往都不會太誇張。對比超高額打車費的日本，打車費那可太能接受了。

**新加坡公共運輸** 

不過性價比最高之選當然還是新加坡的公共運輸。

新加坡便捷的公共運輸系統，讓當地人不開車就能到達城市各個角落。

![在新加坡買車到底值不值呢？畢竟一個車牌要50萬人民幣](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4/17240296.avif?1686830421)





新加坡在社區規劃時很注重公共運輸配套，如果社區附近沒有步行可達的地鐵車站，那麼一定有接駁居民前往地鐵車站的公交線路。

在各個地鐵站，也幾乎都有詳細的接駁公交指示牌，告訴乘客從這個站點的哪個出口出去，可以坐上哪些公交線路。

MRT和Bus的車廂都很乾凈明亮，舒適度很高，而且也很方便。

不過S叔的朋友也曾吐槽，因為新加坡的地方太小，基本幾百米就一個站，走走停停真的很耽誤時間。

回到最初的話題，在新加坡買不買車？S叔認為，看你個人或家庭的需求。

對於有娃家庭來說，有車是最好的，便利舒服還節省時間，周末出行幸福感提升。如果選擇不買車，競拍車牌的錢拿去打車也很抵啦~

![在新加坡買車到底值不值呢？畢竟一個車牌要50萬人民幣](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4/17240299.avif?168683042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