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零」或「共存」，並不是非黑即白的關係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7LVpW
Published: 2021-10-11
Source: 獅城新聞

**編者按：**全球疫情發展至今，各國的防疫策略也在不斷調整。網友「冰兒」發文闡述了對「清零」或「共存」關係的見解。以下為網友原文：

自新冠爆發以來，疫情防控已成為各界媒體報道的主體，成為人們熱切關注的焦點、成為百姓街談巷議的話題：人民公僕高屋建瓴、專家學者真知灼見、吃瓜群眾見仁見智，各抒己見。

人類究竟該如何面對新冠病毒呢？大家眾說紛紜、莫衷一是。歸納起來，主要有兩大流派，**即「清零派」和「共存派」**。

竊以為；「清零」與「共存」並不矛盾，也不對立。這只是不同階段的兩種防控措施，是隨疫情發展和病毒變異的不同選擇，是摸著石頭過河的無奈嘗試。

無論是「清零」，還是「共存」，都要真誠直面兩個「靈魂叩問」，即「為什麼？」和「怎麼辦？」並應作出客觀理性的回答。這不是兩道可做可不做的選答題，而是非做不可的必答題。至於其他洋洋洒洒的花樣文字，則意義不大。 

![「清零」或「共存」，並不是非黑即白的關係](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79/16796418.avif?1633866001)





為什麼要「清零」呢？因冠病來勢太兇：其傳播速度之快、病毒危害之大、影響範圍之廣、持續時間之長、感染人數之眾、人心惶惑之慌、醫界救治之難、未知變異之多，都遠遠超出了人們的想像和認知。既然如此，又苦無妙藥，最快捷的方法就是：將病毒擋之於身外、拒之於門外、驅之於千里之外。簡而言之，就是「清零」。

那麼，怎麼「清零」呢？筆者認為可按「三部曲」進行。

**第一部：強身健體法。**疫情期間，大家既要加強體育鍛鍊，提升身體素質；又要注意飲食調理，均衡營養，以提高自身固有的抵抗力和免疫力。同時，還要養成健康的衛生習慣，勤洗手、勤通風、用公筷......此之謂：將病毒擋之於身外。

**第二部：非醫學干預法。**若條件允許，儘量宅在家裡辦公、學習。非必要，不遠行。最大限度地減少社交活動。即便出門，也要好戴口罩、保持社交安全距離，隔離感染者。由此推而廣之，從小家到國家、從家門到城門直至國門：居家、封城、閉關、鎖國.....都應嚴防死守。夯實每一道防疫屏障，扎牢每一張防控天網，盡力阻斷傳播鏈條，降低被感染幾率，內防反彈，外防輸入......此之謂：把病毒拒之於門外。

**第三部：全球合作法。**宇宙雖大，可地球很小。欲將病毒「清零」，全球理當一盤棋，地球村所有村民應團結協作，各個國家或地區均應合力「清零」。不然，一有「城門失火」，便有「池魚之殃」。每個國家不僅要自掃「門前雪」，也要兼顧他國「瓦上霜」。全球宜協調合作，分享防疫經驗，調配控疫資源.....此之謂：將病毒驅之於千里之外。

事實表明：「清零」措施，效果不錯。中國就是成功的典範。具有中國特色的動態「清零」法，**讓中國成為現代版的「諾亞方舟」**，現在一切步入正軌、復工復產、生活如初。既如此，那為啥還要與病毒「共存」呢？其理由如次：

一. 「清零」之法固然較好，但終非長久之計。它所付出的經濟成本及社會資源，只有這些能實施內循環的農業大國，才有力支撐。而其他許多國家很可能力不從心。再說，如果長期採用「清零」法，也會影響到人們的心理和精神健康，造成隱性的負面影響，譬如：壓抑、焦慮、沮喪、失望......同時，還有悖於科學認知觀，好像人類除了「清零」，別無他法似的。

二. 寄望於全球一起「清零」，似乎有點羅曼蒂克，充其量也是烏托邦式的幻想，既不可能，也不現實。因世界各國國情不同、觀念有異，諸多因素導致「世界統一」式的「清零」，無異於痴人說夢、異想天開。總有某些國家或地區「非不為也」，實「不能也」。最終必有「漏網之魚」。可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交流互動來往頻繁，這樣一來，那些病毒感染者、尤其是無症狀感染者，隨時都有可能將病毒「輸送」或「偷渡」到他國，形成「蝴蝶效應」，這些域外來客，簡直就是一顆「不定時炸彈」。結果是「一粒老鼠屎壞了一鍋湯」，使得他國前功盡棄，欲「清零」而不得。

三. 從病毒變異的角度看，據了解，新冠病毒演變至今，已有十多種變異毒株了，特別是在印度發生的變異德爾塔病毒，其傳播速度之快，致死率之高，有點嚇人。最近又發現的拉姆達病毒，據說比德爾塔病毒更厲害。據報道：原本那些採取「清零」的國家，如：澳大利亞、紐西蘭等，他們已經意識到變異病毒不可能完全被「清零」，現正被迫嘗試走「共存」之路。由是觀之，「清零」之難，難於上青天。更何況面對新冠病毒，還有很多的未解之謎呢？ 

![「清零」或「共存」，並不是非黑即白的關係](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79/16796419.avif?1633866001)





基於此，也鑒於目前人類對冠病病毒的認知，「共存」也許是不得已的選擇。那麼，怎麼與之「共存」呢？依我看，**下列三法可作「共存」流程圖**。

首先，要喚醒「共存」意識，為「共存」之途減負降壓。眾所周知：自然界的某些病毒早就廝混於人類中。換言之，人體本身就是某些病毒的宿主之一，人類早已與某些病毒「共存」了，只是久而久之，人們司空見怪、習以為常、有點兒淡忘了。

其實，只要病毒對人體危害不大，或雖有危害，但人類有藥可防可治，人類是可以與某些病毒「共存」的。譬如：大家熟知的「流感病毒」、「B肝病毒」，還有較為厲害的「愛滋病毒」及「伊波拉病毒」......因此，人們應該接受現實，坦然面對「新冠病毒」的存在，心態上甭負擔過重、壓力山大。動輒一說「共存」就談疫色變，一提「共存」就草木皆兵。既然能與其他病毒「平和共存」，那麼，與新冠病毒「共存」，也許是自然發展的趨勢、是人們遲早要接納的事。這是沒有辦法的辦法，唯有如此，或許你可稍稍釋懷吧！

其次，普及疫苗接種率，為「共存」之道提供必要條件。要與病毒「共存」，單憑心理接納和思想認同還是不夠的，務必要有醫學的參與。去年疫苗面世，則為「共存」之法帶來了希望。一方面，我們固然知道：疫苗的保護率並非百分之百，也了解它有某些副作用。同時，我們還知道：疫苗的時效性會逐漸減弱，也曉得變異病毒可能會突破疫苗的防範。但是，另一方面，我們更應看到：疫苗的作用甭低估、副作用也不宜放大。我們可以通過追打加強針，來鞏固疫苗的時效、應對病毒的突防。

**實踐證明：打完疫苗的比沒打的要好得多**。更何況注射疫苗後，可以大大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呢？所以不僅要打疫苗，更要提高疫苗的接種率，實現高覆蓋，力求應打則打、能打皆打。當接種率達到百分之八十或九十以上的時候，方可達到全民免疫的效果。這樣，與病毒「共存」的條件則日趨成熟噠！

再次，加速研發「特效藥」，為「共存」之路謀長遠之策。如果說心態接納是前提，高覆蓋接種疫苗是條件，那麼，研製出能有效治癒冠病的「特效藥」，則是與之「共存」的關鍵。只有「特效藥」問世，才能真正為人類提供最有效的安全保障。

據報道：目前全球各大藥企公司正在推進新冠藥物臨床試驗，新藥最快在年內問世。例如：美國默克藥企研發的冠病口服藥「Molnupiravir」，可將病患的住院和死亡率降低50%，中國開拓藥業公司研發的「普克魯胺」，適於輕症及中度患者，對重症病人也有一定療效。還有日本的、德國的、印度的藥廠都在研發或臨床試驗中......

由此看來，眼下全球防疫重點逐漸從物理防疫轉向醫學防疫，開發有效藥物，可在人員感染時，能迅速、便捷、低成本加以治療已成大家的共識。 通觀全文，不難得出一個常識性結論，即：事物的正確答案往往不止一個。「清零」或「共存」，並不是非此即彼、非黑即白的關係，它們之間有交集、有子集、有補集。其出發點和落腳點，都是為了民眾的健康、安全和福祉，既異曲同工、又殊途同歸。一句話：適合國情的防控策略就是最好的策略，遵循疫情演變規律的防控措施就是最佳的措施。 （本文來自新加坡眼APP網友 冰兒） 

![「清零」或「共存」，並不是非黑即白的關係](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79/16796420.avif?163386600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