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大馬護士獅城拼搏 最大遺憾：「見不到母親最後一面」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7LmVb
Published: 2022-08-02
Source: 獅城新聞

馬來西亞護士在新加坡工作，在冠病疫情下錯過見母親的最後一面，又因隔離沒能參加母親葬禮，儘管經歷喪親之痛，仍敬業堅守護理崗位。

《新明日報》報導，鷹閣醫院高級護士夏淑儀（52歲）從檳城到新加坡工作已有6年。由於父母、丈夫、大女兒都在檳城，她在疫情前每年會往返新馬三四趟看望如今88歲的父親，以及從2017年患上帕金森症和老年痴呆症的母親。

2020年3月，馬來西亞因疫情實施行動管制令，不幸的是，當年6月，她的母親不僅跌倒，還出現肺部感染的問題，健康狀況惡化。

儘管非常擔心母親，但她什麼都做不了。由於行動管制令，她無法回檳城照顧母親，只能靠家人通過視訊與母親聯絡。母親的身體狀況每況愈下，在2020年10月入院。

急切想要回馬來西亞探望母親的淑儀，在同事們調整值班時間的幫助下，爭取到一些休假時間回大馬。

遺憾的是，她仍沒能見到母親最後一面。

淑儀受訪時說：「當時因為行動管制令，我想回家，只能寫信給大馬政府說明自己的緊急情況，希望獲得入境批准。不過，辦理這些手續需要4、5天，加上機票也很難訂，母親在我回到她身邊之前就與世長辭，享年75歲。」

![大馬護士獅城拼搏 最大遺憾：「見不到母親最後一面」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3150.avif?1659358828)





鷹閣醫院高級護士夏淑儀（右）在母親生前與她合照。（受訪者提供）

**告別時刻** 

回憶起最後與母親告別的時刻，她泣訴：「我沒有來得及趕到母親身邊，見到母親最後一面，是我最大的遺憾。在母親彌留之際，我只能通過電話與她告別，不過她已經裝上呼吸機，無法回應我。」

母親去世後的3天舉行了葬禮，當時還在酒店隔離的她，只能通過視訊參與，心中充滿了悲傷。

儘管如此，敬崗愛業的她完成隔離，與家人相處一周後便收拾起悲傷，再度回到新加坡投入工作，與同事共同作戰抗疫，支援我國的醫療系統。

**最大遺憾** 

夏淑儀受同為護士的母親啟發，成為一名護士，曾答應母親在她年老時照顧她，因疫情無奈食言，成最大遺憾。

她告訴記者，母親也是一名護士，自己之所以會成為護士，也是受到母親的鼓勵。

「母親從小就對我說，當護士可以幫助到男女老少，可以照顧很多人，等她老了也能照顧她。」

她也曾答應母親會在母親年老時陪伴身側，沒想到卻因疫情沒有實現承諾，讓她十分遺憾。

「我自己是護士，卻不能親自照顧母親，這是最讓我難過的。」

令她安慰的是，母親非常理解她的工作，知道當一名護士不簡單，還常常讓她不要擔心，做好自的工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