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府將從明年1月1日起,提高保健儲蓄(MediSave)在慢性疾病管理計劃(CDMP)下的每年提取頂限。
衛生部長王乙康昨天(5日)在國會撥款委員會辯論部門開支預算時宣布,用於支付慢性疾病管理計劃下門診治療費用的保健儲蓄提取額,將從目前的500元提高至700元;病情較複雜的患者,可提取數額則從700元提高至1000元。預計約91萬5000人將從中受惠。
王乙康指出,這個計劃下的超過91萬名病人將從中受惠,目前其中20%患者的慢性疾病或預防性護理的帳單金額超過了可提取限額。
受訪家庭醫生表示,超過六成的慢性疾病病人在使用保健儲蓄時容易達到提取頂限,而這也影響了他們每日所需服用的藥丸數量。
聯益醫療家庭醫生韓驍醫生說:「有兩、三種藥物綜合成一個藥丸的藥,這種不是比較名牌的藥物都會比較昂貴一些,(一些病人)就沒有辦法選擇這些對病人來說是個蠻重要的(藥物),這代表著每天他們的藥丸的負擔可能(都是)比較便宜的藥,他們一下子需要吃五、六粒不同的藥。」
慢性疾病管理計劃目前涵蓋多種主要慢性疾病,包括糖尿病、高血壓、血脂異常、中風以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
從明年1月起,衛生部也將把甲狀腺功能亢進症和甲狀腺功能減退症納入慢性疾病管理計劃,預計將讓超過5萬3000名甲狀腺疾病患者受惠。
王乙康表示,目前正在研究把其他慢性疾病如濕疹,納入慢性疾病管理計劃,並將在準備就緒後公布詳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