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南大生用AI寫作業被懲處 學生爆料「參考」AI現象普遍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7MNNY
Published: 2025-06-25
Source: 獅城新聞

![南大生用AI寫作業被懲處 學生爆料「參考」AI現象普遍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66/17661487.avif?0)





記者走訪校園發現，學生使用 AI 寫作業的情況極為普遍。（圖：黃歆惠）

南洋理工大學有學生因使用人工智慧（AI）輔助完成作業而被判零分的事件引發關注。記者走訪校園發現，學生使用 AI 寫作業的情況極為普遍，即使有學校對此類行為是嚴厲管控，但不少學生仍抱持「不要照抄就OK」的心態。

一名南洋理工大學學生上周五（20日）在社交平台 Reddit 發文表示，自己的作業因為三個錯誤引用，被教授指控是使用生成式人工智慧來完成，最終被評零分。該學生表示，類似情況並非個案，自己並不是唯一一位遭遇類似處分的學生。

《8視界新聞網》已就有關事件向南大校方查詢，以了解進一步詳情，目前仍在等待回復。

與此同時，記者前天（23日）也走訪一些高等學府，了解學生們對 AI 工具的看法。多名受訪學生坦言，使用 AI 完成作業在校園內早已成為常態。

就讀新加坡管理學院（SIM）計算機科學系三年級的陳小姐直言：「這挺正常的呀，我們身邊朋友很多都這樣。」

被問及是否真的有同學因此被判零分時，她也說：「對啊，你都抄別人的了。不管抄誰也好，抄 AI 也好，都是抄。」

同樣來自 SIM 計算機科學系一年級的林政凱則指出，雖然無法確認傳聞真假，但他確實聽說過有老師抓到學生使用 AI 工具。

他認為，如果學生盲目抄襲 AI 生成的內容而未加查證，就該為結果負責。「這違背了學習的意義，但歸根結底還是個人的道德選擇。」

中學生也用 AI 寫作業 

義安理工學院學生麥鈺琳分享，類似情況早已不限於大學校園，連中學生也普遍使用 AI 寫作業。

「我有學弟學妹，他們也是這樣做，結果也考了零分。」對此她認為，直接照搬 AI 內容是比較「笨」的做法，學生應該適度借鑑，並用自己的文字去改寫。

陳小姐進一步指出，如今不少學生傾向於直接複製 AI 生成的內容，這種行為非常容易被查出。她呼籲學生應保持獨立思考，將 AI 作為參考或輔助工具，而非完全依賴複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