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絕對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動」，太震驚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7leYA
Published: 2019-07-19
Source: 獅城新聞

![你絕對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動」，太震驚](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58/15585583.avif?1589861557)





小販中心的桌上經常可見到剩飯剩菜。（聯合早報）

**因**鼓吹反消費及減少資源浪費，出現了所謂的Freegan風潮（反消費族；《聯合早報》譯成剩食者；紅螞蟻比較好玩，直接譯成「福利啃」），著重於重新使用別人遺棄的物品。

這種行為表面上看，似乎非常符合環保意識，但當這些剩食者不僅撿拾別人丟棄的食品再循環使用，甚至還直接食用別人吃剩的食物時，引起的反應就不自然了。

紅螞蟻在一年多前就曾在《[這個新加坡人不缺錢，卻愛上了撿垃圾當飯吃](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I1MDg5NDMyOA==&mid=2247484570&idx=1&sn=56ea3ae3f5314a6a45601d003b8804f0&chksm=e9fa060dde8d8f1b6634e1d38593f79e83ddb19b89295f4be3b12e5752df80f91e8b56e5ae6c&scene=21#wechat_redirect)》報道中提過，本地有一個叫「Freegan in Singapore」的「淘寶大隊」，定期到處去拾荒，隊長鄭春林不僅本身是一名財務規劃師，隊員中還有大學教授、會計師、工程師、大學生等等。對他們來說，並不是因為缺錢才去撿垃圾，而是一種生活體驗和方式。

![你絕對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動」，太震驚](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58/15585584.avif?1589861557)





鄭春林帶領隊員撿拾蔬菜後，戰績斐然。（Temasek Shophouse）

**吃別人的剩飯剩菜會心滿意足？**

不過Freegan的作為畢竟屬於少數，因此社會反應還不算太大，反正又沒傷害到別人，他們自己開心就好。

不過日前一篇報道，又將此社會行為重新炒了起來。事關一名男性網友，在臉書群組 SG Food Rescue 上分享了他的經歷，他因為肚子餓，想到咖啡店去買東西吃，結果到了那裡，發現其他食客留下剩餘食物，就決定用新餐具把食物吃完。

![你絕對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動」，太震驚](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58/15585585.avif?1589861557)





事後他感到心滿意足，因為解決了肚餓，卻沒有花到半分錢，他還將剩面剩湯的照片也貼出來。貼文引起了網民熱議，贊彈都有，有醫生則表示，那些剩餘食物或已感染細菌，建議大家不要效仿。

**網民反應，大致可分為幾種**

**反對型**的說法大致是：

上一個食客如果有病，就很可能會傳染給吃下剩餘食物的人。

吃陌生人的口水，太噁心了。

父母一輩子辛苦工作，養育孩子成人，不是要看他去撿剩飯剩菜吃。

我們不是流浪狗，不要有人不當，當狗。

讓不諳我國國情的外國人看到，有損國家形象。

為了省幾塊錢，吃出病來花錢看醫生，豈不得不償失？

**支持型**說法則是：

肚子餓的時候誰還管這麼多？

吃剩飯剩菜，又不偷不搶不犯法，好過好吃懶做

深明知足常樂的道理。

吃久了身體就有抵抗細菌能力了，不用怕！

戰亂時候什麼都吃！

他自己吃了開心就好。

還有一種屬於**有感而髮型**：

請大家不要再浪費食物了，食物吃光就不會有這種情況。

每次都想把剩飯剩菜給流浪狗吃，現在竟然有人要吃剩飯剩菜，聽了都難過。

覺得自己和家人孩子無須吃別人剩下的食物，很幸福，很感恩。

**吃剩餘食物或許是個人價值觀問題**

也有人分享了自身經歷，說看過老人在小販中心吃別人的剩飯菜，會制止對方，然後買一份請他/她吃。那種情況，是對方確實窮到沒錢吃飯，所以逼於無奈吃別人的剩餘食物.

但也有一些網民說，看到吃剩餘食物的人，其實並非沒錢買食物，因而始終不明白為什麼他們要那樣做。（其實那就是我國的「拾荒大隊」在做的事情）

![你絕對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動」，太震驚](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58/15585586.avif?1589861557)





本地的自助餐經常剩下一大堆食物。（SG Food Rescue面簿）

我自己也曾經見過一個外表蠻邋遢的中年男子，在小販中心一桌過一桌地「搜羅」食客剩下的食物，不管是飯或面，只要有剩，男子就會大口一張，通通送入嘴裡。我當時以為他是沒錢吃飯，但卻看到他「酒足飯飽」之後，到飲料檔叫了杯咖啡坐下來喝，還從身上摸出香菸來抽。

比較合理的解釋，是他可能收入真的不太多，身上每一塊錢每一毛錢都要量力而用，最終他決定省下吃飯錢，選擇把錢花在喝一杯咖啡，抽一根飯後煙，滿足一下。如果是這樣，那就關係到個人價值觀的問題，加上是建立在錢不夠用的前提上，那吃別人的剩飯剩菜，似乎真的是見仁見智了。

**「淘寶大隊」隊長理念有所改變？**

對於前文提到去咖啡店吃剩面喝剩湯的男子，Freegan in Singapore的領頭老大鄭春林在回答媒體時表示，他雖身體力行支持福利啃，卻不鼓勵像那樣子的行為，除非對方願意承擔健康風險。

![你絕對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動」，太震驚](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58/15585587.avif?1589861557)





「淘寶大隊」隊長鄭春林。（聯合晚報）

他認為，要減少浪費資源，就不要點過多的食物，萬一真的吃不完，也不該丟掉浪費，應該打包帶回家，可以弄熱後再吃。至於如何在小販中心「拯救」食物，比較好的方法，應該是去拿小販未售賣又打算扔掉的食物，而不是去吃別人吃剩的食物。

誒，這個說法，似乎跟他本人以前的行為不太一致？

蟻粉們或許也還記得，上述紅螞蟻相關文章中曾提到，根據亞洲新聞台和《聯合晚報》報道，記者曾經跟隨鄭春林出去「拾荒」，看到的是他會在垃圾堆里打開一個個的外賣紙盒，「審查」有沒有剩餘食物，如果他認為是可以安全食用的話，會拿回家加熱再吃。

![你絕對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動」，太震驚](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58/15585588.avif?1589861557)





鄭春林在檢查吃剩的炒飯。（Rice Media）

而被他「寵幸」的，包括吃剩一半的比薩、剩下的盒裝炒飯白飯炒麵、只吃幾口的冰淇淋和蛋糕、只喝了一半或三分一的高級烈酒等等。

那些，都算是別人吃剩的吧？若要說食物「新鮮度」，以及置放著被細菌感染的幾率，在小販中心剛被食客留下的，應該比堆在垃圾桶旁邊也不知道多久的食物來得新鮮，也相對安全一點吧？

不過，那畢竟是一年多以前的報道，時至今日，鄭春林的福利啃行為，是不是有「upgrade」，或者他想法是不是有所改變，就不得而知了。

**要反消費，就別浪費**

到目前為止，網上對福利啃行為的反對聲浪似乎比較大，支持者雖然也不少，但我們也知道網民習慣，很多其實只喜歡在鍵盤後講爽，真正會去做的恐怕也不多。

![你絕對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動」，太震驚](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58/15585589.avif?1589861557)





吃多少買多少就是最好的減少浪費。（聯合早報）

如果是本著減少浪費資源的意識在進行福利啃，那四處去拿取餐館、店家、攤販沒賣出而要丟棄的食物，肯定是沒錯的；但去吃別人剩下的食物，真的就覺得無此必要，畢竟作為已開發國家，衛生應該是首要須重視的條件。

你能想像滿街人民到處去吃別人剩餘食物的情況嗎，如果真是這樣，那這個國家的發展走向，要如何讓人心安？優雅社會還會優雅嗎？

要鼓勵反消費，還是從別浪費做起吧。

![你絕對想不到的新加坡式「光碟行動」，太震驚](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58/15585590.avif?1589861557)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