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地狹人稠，密度超8000，為何不學美國向大馬買地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8eajm
Published: 2020-06-10
Source: 獅城新聞

新加坡地狹人稠，密度超8000，為何不學美國向大馬買地？

作為一個國家，土地、人口、政權、主權缺一不可。但是，有些國家天然存在著缺陷，尤其是土地和人口的先天性缺陷，實在是讓人難受。

![新加坡地狹人稠，密度超8000，為何不學美國向大馬買地](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39/16394791.avif?1591711202)





比如說，最地廣人稀的國家加拿大和澳大利亞，人均資源太多，一直向全世界引進國民，但是一面害怕被同化，一面又想做人口大國，實在是左右為難。

可是，對於地狹人稠的國家，就麻煩大了。當今世界各大經濟體人口密度排名是：

![新加坡地狹人稠，密度超8000，為何不學美國向大馬買地](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39/16394792.avif?1591711202)





我們看到，新加坡人口密度達到8000，次於摩納哥，成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國家之一。

對此，我們不禁想問，新加坡土地明顯不足，為何不學美國那樣，向馬來西亞買地呢？

問這話，實在是不了解新加坡當年獨立出來的時候有多慘，為了獨立放棄了科科斯群島、聖誕島在內的149.2平方公里領地（總國土面積的五分之一），才獲得了獨立地位。

新加坡這兩個島嶼，給了澳大利亞，目的很簡單，在英國那裡獲得獨立地位。

![新加坡地狹人稠，密度超8000，為何不學美國向大馬買地](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39/16394793.avif?1591711202)





1955年，割讓土地給澳大利亞，新加坡雖然獨立，卻實際上沒有什麼實力，只好加入了馬來西亞。馬來西亞主體是馬來人，與新加坡主體的華人有矛盾，選舉和經濟都鬥不過華人，就只好把新加坡排擠出去。

就這樣，新加坡孤苦伶仃地呆在了馬六甲海峽上。

還好，李光耀這一批領導人比較給力，藉助著上世紀後半葉西方各國對東方大國的封鎖，成功成為遠東地區的金融中心，和香港一起創造了東方的經濟傳奇。

新加坡發展到現在，已經成為世界上人均GDP最高的國家之一。新加坡雖然人口只有700多萬人口，但面積更是只有724平方公里。但是，新加坡的人均GDP達到了6.4萬美元，是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之一。

![新加坡地狹人稠，密度超8000，為何不學美國向大馬買地](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39/16394794.avif?1591711202)





新加坡為何不學美國，找馬來西亞買一些土地來？

首先，馬來西亞不願意。

馬來西亞為何不願意賣土地給新加坡？原因特別簡單，馬來西亞的土地雖多，但是沒有一塊是多餘的。馬來西亞經濟也還行，財政收入充足，遠遠不到靠著賣土地發財的階段。再者說，馬來西亞本身自己人口也很稠密，賣了土地老百姓怎麼辦？汶萊那麼小的國家，開採石油發了大財，要是把這樣的地方賣出去，就成千古罪人了。

![新加坡地狹人稠，密度超8000，為何不學美國向大馬買地](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39/16394795.avif?1591711202)





其次，新加坡也不願意。

新加坡不願意擴張自己的土地，實在是因為附近的國家都太窮。土地但凡擴大一點點，都需要用很多的錢去做扶貧，做發展，這種費力不討好的工作，還真是沒有積極性可做。反過來說，新加坡通過增加在東南亞國協中的地位，能控制的土地和人口更多！在新加坡眼裡，周圍這些國家，都是綠油油的韭菜啊！

![新加坡地狹人稠，密度超8000，為何不學美國向大馬買地](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39/16394796.avif?1591711202)





最後，美國當初買地，其實是半買半搶。

美國當初買地，主要來自於三個國家，法國、俄羅斯和墨西哥。法國是美國的傳統盟國，當時拿破崙遇上了經濟困難，就賣了路易斯安娜給美國；俄羅斯也是類似情況，墨西哥不願意賣地，結果被美國暴揍一頓，直接肢解了。在當時，美國獲得的這些土地，基本上都算是"無主土地"，上面的印第安人挺難對付的。

![新加坡地狹人稠，密度超8000，為何不學美國向大馬買地](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39/16394797.avif?1591711202)





當今世界，已經基本上不可能花錢從某國買一塊土地了。不過，租借是沒有問題的。但是，新加坡也沒動力去租借土地，因為新加坡並不重視礦產開採、海外港口開發這些工作。新加坡做的是轉口貿易和金融業，對土地的需求量並不大。

這就是新加坡為何不買土地的根本原因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