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各地區漲薪表出爐，和新加坡比起來……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8qgML
Published: 2018-08-29
Source: 獅城新聞

**萬事通說**

平淡的日子一天天過，如果能漲薪水，那就再好不過了~

平淡如水的日子裡，最期待的事情之一當屬漲工資啦！**在新加坡的你今年漲了多少工資呀？**這個問題扎心不？

![中國各地區漲薪表出爐，和新加坡比起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29/12290262.avif?1589871459)





其實在新加坡工作，只要兢兢業業，每年的加薪不是夢！雖然大家都說新加坡的經濟增長緩慢，但其實從《新加坡勞動力報告》上我們可以看出，新加坡的**就業率上升，工資中位數更是節節攀升**！

![中國各地區漲薪表出爐，和新加坡比起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29/12290263.avif?1589871459)





你的工資達標了嚒？ 

2017年，新加坡全職就業者的中位數名義收入，**達到4232新元**，比前一年**高4.3％**。

![中國各地區漲薪表出爐，和新加坡比起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29/12290264.avif?1580458227)





小夥伴，你們達標了嗎？

![中國各地區漲薪表出爐，和新加坡比起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29/12290265.avif?1589871459)





這個數字包括了僱主公積金在內，不是平均數而是中位數，去年的月薪中位數是4056新元，今年增加了4.3%。實際收入也增長3.7%，高於2016年6月的3.3%。

![中國各地區漲薪表出爐，和新加坡比起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29/12290266.avif?1589871459)





不知道，等到今年年底2018版的報告出爐的時候，我們是不是又會收穫一波驚喜呢~

很多小夥伴離鄉背井在新加坡工作久了，最關心的是國內的形勢！在外打拚累了，還是想回家。**新加坡的工資在漲漲漲，那麼中國的形勢是怎樣的呢？今天萬事通就帶大家一探究竟~**

2018中國漲薪表 

截至目前，中國至少已有11個省份發布了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為企業給員工漲工資提供了參考依據。

![中國各地區漲薪表出爐，和新加坡比起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29/12290267.avif?1589871459)





圖片來自中新網

企業工資指導線，是政府根據當年經濟發展調控目標，向社會發布的**年度工資增長水平的建議**，由基準線、上線(又稱為預警線)和下線構成。

據不完全統計，截至目前，至少已有上海、山東、山西、內蒙古、福建、河南、江西、吉林、四川、天津、陝西等11個省份公布了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

各地企業可按照當地的工資指導線安排職工工資增長。從漲幅來看，在上線方面，多在10%以上，上海、江西均沒有設上線；基準線多在7%左右；下線則多在3%左右。

![中國各地區漲薪表出爐，和新加坡比起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29/12290268.avif?1589871459)





以山東為例，假如月薪5000元，按照上線11%，每月可漲550元；按基準線7%可漲350元；按下線3%可漲150元。

![中國各地區漲薪表出爐，和新加坡比起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29/12290269.avif?1589871459)





很多現在在中國生活的通心粉，看到這裡不禁要說了，漲薪是很開心，但是跟我們這些普通人沒啥關係吧！**是不是只有高管和公務員才漲工資呢？**如果你這麼想就大錯特錯啦~

中國多地在2018年企業工資指導線的通知中要求，**要著力提高一線職工工資水平**。

**上海要求**，應當努力提高工資水平偏低的生產服務一線崗位人員工資水平，一線職工工資增長幅度應當不低於本企業職工工資的平均增長幅度，企業高管的工資增長幅度應低於本企業職工工資的平均增長幅度。

**福建提出**，企業要實行生產一線職工與經營者工資增長掛鉤機制，生產一線職工平均工資水平不增長的企業，經營者工資也不宜增長。

![中國各地區漲薪表出爐，和新加坡比起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29/12290270.avif?1589871459)





看到這裡，很多人又有疑問了！**所有企業都要漲工資嗎？**無論企業效益如何，都要給職工漲工資？

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根據企業經營情況和經濟效益的不同，各地對企業給出了不同的參考建議。

如，山西等多地要求：

經濟效益增長較快、工資支付能力較強的企業可在基準線和上線區間內安排工資增長；

生產經營正常、經濟效益增長的企業，應圍繞基準線安排工資增長；

經濟效益和支付能力一般的企業可按下線安排工資增長。

企業確因生產經營困難、不能按照工資指導線範圍安排職工工資增長的，可低於工資指導線下線(含零增長或負增長)確定工資水平。

![中國各地區漲薪表出爐，和新加坡比起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29/12290271.avif?1589871459)





最後一個問題，公布工資指導線，**是強制性要求企業給員工漲工資嗎？**答案也是否定的。

據悉，工資指導線是政府向企業發布的年度工資增長水平的**建議**，屬於指導性信息，並不具備強制約束力，但工資指導線可為企業與職工開展工資集體協商以及企業自身合理確定工資增長水平提供參考依據。

![中國各地區漲薪表出爐，和新加坡比起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29/12290272.avif?1589871459)





儘管工資指導線並不具備強制性，但多地要求，加強對企業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切實增強工資指導線的實施效果和社會影響力。

在有些地方，**如果不按規定落實工資指導線，企業老闆會承擔一定的後果。**

所以老闆們，如果企業效益好，可千萬別心疼那點漲工資的錢，畢竟工資漲上去了，大家才更有動力為企業努力工作呀！

![中國各地區漲薪表出爐，和新加坡比起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29/12290273.avif?1580458227)





通心粉們，你們是盼望漲工資的職員，還是掌握著員工漲工資「生死大權」的老闆呢？戳「**寫留言**」從你的角度上來說說你的心愿吧~

![中國各地區漲薪表出爐，和新加坡比起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29/12290274.avif?15898714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