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國多個地區對低頭族罰款　網民：罰這麼少錢，有用嗎？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8xPWb
Published: 2023-06-05
Source: 獅城新聞

![中國多個地區對低頭族罰款　網民：罰這麼少錢，有用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3/17233194.avif?1685876449)





新加坡有許多低頭族往往忽略身邊的潛在危機，過馬路時也不放下手機。（新報）

**作者 劉智澎**

**紅**螞蟻昨天下班後，在公司對面的十字路口，遇到一名戴著耳機的學生。

戴著耳機還不夠，他還全神貫注地盯著手機，過馬路時頭也不抬，真替他捏了一把冷汗。

相信蟻粉在地鐵站、人行道和馬路上，也遇過這樣的低頭族吧？

雖然目前在新加坡這麼做不會受到懲處，但去中國旅遊時可要小心了！

中國多個地區已宣布立法，對「馬路低頭族」開罰單，最高罰款200元人民幣（約38新元）。

浙江省人大常委會上周通過法案，在寧波市增設新規定： **行人通過路口或者橫穿道路時，不可瀏覽手持電子設備。**

早在2019年，浙江溫州已率先實施「禁止行人通過路口或橫穿道路時低頭看手機、嬉戲等」的規定，違例者將**接獲警告或被罰10元人民幣（約1.90新元）**。

隔年，嘉興市也實施類似規定，**罰款額介於5元至50元人民幣（約0.95至9.55新元）**。

過去兩年，杭州、廈門和河南也陸續推出相關法案。其中，以**河南的罰款額最高，達200元人民幣（約38新元）**。

**這樣的處罰未免也太輕了吧……**

不少中國網民也在微博議論，認為罰款的作用不大： 

![中國多個地區對低頭族罰款　網民：罰這麼少錢，有用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3/17233195.avif?1685876449)





![中國多個地區對低頭族罰款　網民：罰這麼少錢，有用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3/17233196.avif?1685876449)





![中國多個地區對低頭族罰款　網民：罰這麼少錢，有用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3/17233197.avif?1685876449)





（微博截圖）

不過，專家強調，出台新規定的目的不是「罰」，而是喚醒民眾的文明通行意識，在長期執行中形成習慣。

中國地理學會城市與區域管理專業委員會副主任張文忠說：

*「馬路低頭族現象的治理必須多管齊下，特別是將法律約束和宣傳教育結合起來。應先完善相關法律法規，確立此類行為的管理規範，提高懲處力度，再逐步提高人們的交通出行素養。」*

根據中國《每日經濟新聞》展開的讀者調查，參與投票的848名讀者中，近四分之一走路時「幾乎都在玩手機」，只有約三成「認真走路，不看手機」。 

![中國多個地區對低頭族罰款　網民：罰這麼少錢，有用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3/17233198.avif?1685876449)





（《每日經濟新聞》微博截圖）

**過馬路不看手機 可能會耽誤工作？**

說到馬路低頭族，新加坡也不遑多讓。

《海峽時報》曾在午餐時間到中央商業區觀察，發現每五個行人中，就有一人在過馬路時用手機通話或發簡訊，比例之高令人咋舌。

聽聽這些「白領低頭族」怎麼說： *「我有十幾個聊天群組，如果不及時回復電郵或簡訊，可能會耽誤工作。」*

*「我已經習慣時時刻刻查看手機，雖然知道很危險，但我在用手機時仍然對周遭環境保持警惕。」* *「這裡是中央商業區，人流量高，車輛當然會讓路給行人。」* 

![中國多個地區對低頭族罰款　網民：罰這麼少錢，有用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3/17233199.avif?1685876448)





午餐時間的中央商業區，每五個行人中就有一人在過馬路時用手機。（聯合早報）

[去年還有一名送貨員](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g3MDIwOTEwNw==&mid=2247590797&idx=4&sn=ddbb1349748931252a8a8b2492979b1e&chksm=ce9260b1f9e5e9a7a8e5cafaa3c48ac73d055e435310cecbb1ec3acd25312b4d8960e5732c19&scene=21#wechat_redirect)，因為在交通路口注視手機，沒意識到行人交通燈仍亮紅燈，而「盲目」跟隨另外兩人過馬路，結果遇車禍喪命。

在新加坡立法取締這些「馬路低頭族」，會有任何成效嗎？

紅螞蟻還記得，2019年網上曾瘋傳：行人過馬路時用手機，可能被罰款1000新元。

這項消息一度造成人心惶惶，新加坡警察部隊還得出面澄清：

沒這回事。**只有開車時用手機才會被懲處**，初犯可面對最高1000新元罰款，或監禁最長6個月，或兩者兼施，駕照也會被吊銷。

去年10月，武吉巴督區議員穆仁理也曾在國會提問，政府是否會考慮立法避免行人在過馬路時用手機，以確保自身和其他公路使用者的安全。

內政部長兼律政部長尚穆根的回覆是： *「很多活動可能導致行人在過馬路時分心，例如聽音樂、跟他人交談或用手機。要禁止行人進行這些活動，可能不太實際。培養良好的公路安全習慣和個人責任，才是更好的方法。」*

**立「殭屍法」對付「手機殭屍」 成效不大？**

如果你覺得立法管制人們用手機未免誇張，以下這些數字可能會改變你的想法： 

**全球每年有超過27萬個行人，在路面交通事故中喪命**，其中一個主因就是在過馬路時用手機分散了注意力。 

**行人邊走路邊看手機時，平均視野只有正常時的5％**，發生交通事故的機率自然大大增加。 

**過馬路時用手機的行人，闖紅燈的機率比一般人高出四倍**，橫穿馬路的時間也比一般人多出兩秒。 

美國給這群低頭族取了一個貼切的稱號： **「智慧型手機殭屍」（Smartphone Zombie）** 

![中國多個地區對低頭族罰款　網民：罰這麼少錢，有用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3/17233200.avif?1685876448)





智慧型手機殭屍。（網際網路製圖）

美國夏威夷檀香山還為他們立了「殭屍法」（Zombie Law）：過馬路時用手機，**初犯可被罰15至35美元（約20至47新元）**。

罰款不多，看來只是「意思意思」，雖然震懾作用不大，但這無疑具有一定的警示意義。

罰款還是其次，若因為一個無關緊要的手機遊戲或簡訊，而賠上手腳或性命，實在太不值得了。 

![中國多個地區對低頭族罰款　網民：罰這麼少錢，有用嗎？](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23/17233201.avif?1685876448)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