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新加坡，我們的孩子有沒有可能把英文和華文都學成第一語言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93mOM
Published: 2018-07-02
Source: 獅城新聞

**第一語言的概念是什麼?**

「 

**第一語言(first language)**是指一個人出生之後最先接觸並獲得的語言。比如一個兒童出生之後首先接觸並獲得了英語，英語就成為他的第一語言。一個人的第一語言通常是他的母語。但第一語言不同於母語，也不同於本族語。

」

而在新加坡，很多孩子從出生起都接觸了兩種以上的語言，我們可不可以由此說我們的孩子擁有學好兩種語言的最佳環境呢？

![在新加坡，我們的孩子有沒有可能把英文和華文都學成第一語言](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91/11913036.avif?1589871789)





在新加坡關於第一語言的問題有很多的觀點，其中有兩個比較極端且普遍的觀點。

**有人說「在新加坡有很多的華人，70%都是華人，就算不會英文或者英文不好一樣也可以過下去。」**

是的，在新加坡這個華人占絕大多數的地方，不會英文或者英文不好，是不會影響你生活下去。但我們現在探討的重點是孩子——我們的孩子，你真的希望你的孩子以後只是在新加坡作為「英文不好的存在」生活下去嗎？

再來，我們都希望孩子成績好。而新加坡所謂的「精英教育」更是把這個學習成績排在了首位。當然，我這裡並不是說你的英文如果不是第一語言，你的成績就會不好。但是眾所周知在新加坡的所有學科當中，除了華文以外，都是英文教學。你讓孩子用第二語言去跟第一語言的孩子競爭，那孩子是不是多了很多壓力呢？我們再來看看，我們小學1到3年級的數學題的截圖比較。（之所以只是截圖小學1到3年級，一是單單到三年級就可以看出對英文的理解能力的要求是越來越高的；二是我們這個關於第一語言的討論主要針對10歲以前的孩子，如果年級太高，我們今天探討的一些方法可能不適用。）

![在新加坡，我們的孩子有沒有可能把英文和華文都學成第一語言](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91/11913037.avif?1580463210)





**P1**

![在新加坡，我們的孩子有沒有可能把英文和華文都學成第一語言](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91/11913037.avif?1580463210)





**P2**

![在新加坡，我們的孩子有沒有可能把英文和華文都學成第一語言](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91/11913037.avif?1580463210)





**P3**

數學對比截圖

截圖很直觀的展示了，英文能力的重要，其實就是我們所說的閱讀理解的重要性，如果你讀題目都費勁，那做題是不是很有壓力呢！

**也有人說「在新加坡，官方語言是英文，所以華文學不學好也沒關係，以後也不會怎麼用。」**

![在新加坡，我們的孩子有沒有可能把英文和華文都學成第一語言](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91/11913040.avif?1585719082)





因為新加坡的官方語言是英文的緣故，而且由於考試當中，華文只是作為一門第二語言的課來學習，所以很多的爸媽們，對孩子的華文要求並不是很高。在這裡不得不讚揚我們的新移民，其實我們的新移民對孩子的華文要求，是蠻高的，他們都不想孩子放棄華文的學習。這點我本人也是強烈贊同的，我認為我們華人始終根在中國，如果連華文——我們自己的母語都學不好的話，以後可能對我們中國的傳統文化很難理解。這就是令人遺憾的損失了！

說到這裡，有些父母們可能一邊點頭一邊說」我們倒是想孩子都學好，只是孩子不發力啊！！！」下面的截圖是新加坡一個學習討論群里家長們的心聲。

![在新加坡，我們的孩子有沒有可能把英文和華文都學成第一語言](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91/11913041.avif?1589871789)





父母口中的華文現狀

不過我們今天探討的問題並不是要怎麼去反駁這兩個觀點，只是想要找尋一種途徑——看有沒有可能把華文和英文都學成第一語言？

接下來是我個人的用於我自己孩子身上的一些方法，希望寫出來能夠對大家有所幫助，**特別是在六歲以前的孩子。**（當然不是說6歲以後就沒辦法把兩種語言學好，只是要都學成第一語言可能沒那麼容易，但是第二語言學得跟第一語言不相上下的也大有人在呀！只是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言歸正傳，我們就來開始說說學語言的事兒吧，其實很多年前，從我小的時候就聽過了，我們的專家教授啊都說學語言無非就是**聽、說、讀、寫。**現在想來，其實真的是這樣。對初生的孩子而言並不是聽、說、讀、寫這四個要同時進行，這四個字的排列順序也是有它一定的道理的。孩子出生，首先是要聽；聽到了一定的程度才開始呀呀學語，開始講第一個字，開始說第一句話；然後是慢慢的培養他們自主閱讀的能力；之後，才是寫。不管是寫字還是寫作。

接下來我要跟大家分享的是我用在自己孩子身上的方法，當然，這些方法只是我用在了我的孩子身上，看到了不錯的效果，但是肯定還會別的不同的方法，或者這些方法不適用於你的孩子，希望大家能夠提出你們的意見和建議，留言交流。謝謝大家！

**聽**

**語言環境**

（在新加坡基本具備兩種語言環境了）

**有目的的密集輸入**

（交談，聽故事，聽音頻）

既然是探討華文和英文都學成第一語言，我們在孩子出生後就應該讓他們侵染在兩種語言的環境里。我們家是爸爸和女傭說英文，我說華文。有人可能會說我們家沒人說英文……其實那都不是理由，畢竟我家孩子跟爸爸說話的時間相當少，女傭只是那幾句話，學好英文靠他們是沒用的。

![在新加坡，我們的孩子有沒有可能把英文和華文都學成第一語言](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191/11913042.avif?1589871789)





重點是我會每天花時間跟孩子一起，孩子剛出生就抱著唱唱兒歌（中英文交替唱），大一點（6個月左右）我就讀書（中英文都讀，從不翻譯，不認為孩子會聽不懂）。有些家庭，可能只有一種語言環境，但是我相信，只要你有心為孩子創造這種環境，有的是辦法。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的一些音頻資料，一些故事書的音頻視頻，如果你足夠有心，要陪著孩子一起學習一種語言，這些都是可以作為你的工具的。我之所以認為這種方法可行，是因為我正藉助這些工具教孩子第三種語言。

**說**

孩子只有聽的足夠多，積累得足夠多，他才會說。對我們很多華人家庭來講，學校大多數是英文環境，回到家裡來，我們可以給孩子人為製造一些華文環境，（相信父母們的智慧是無窮的）這樣他們的華文在」說」這方面，不會太難。如果是擔心他英文方面不會」說」的話，就要讓他足夠多的朗讀，朗讀的多了，語感自然就有了，那他說的時候就會自然而然的脫口而出。再加上環境是英文環境，不至於像國內這樣學了英文，沒有說的地方。

**讀**

**讀給孩子聽**

（個人認為睡前故事這件事情應該持續到小六，同樣是中英文書都讀，注意不是同一本書讀中英文版本哦！）

**孩子自主閱讀**

至於孩子怎麼從被動閱讀到自主閱讀這個過程，這個需要另寫一篇來談怎樣幫助孩子過渡到自主閱讀？以及怎麼給孩子選擇自主閱讀的材料。

孩子要能夠愛上自主閱讀，首先得從小培養閱讀的這個習慣，然後就是他得具備基本的認字的能力，他才能開始自主閱讀。

在自主閱讀這件事情上，我們家是這樣的

**——英文**，他在四歲多的時候，就自然而然的就開始了他的自主閱讀，在此之前，我只是用一些卡片教他認一些字，與此同時就是大量的讀書。（但是在這個事情上，之前說需要另外寫一篇來詳細闡述是因為，每個孩子都有不同，就像我家老二跟老大在認字的這個事情上就完全不一樣，我就用到了不同的方法。）

**——華文**，除了大量的讀書，我另外買了一套教材來教他認字，但是在一段時間內，他還是不願意自主閱讀華文書，最後是在我的鼓勵和強制之下（糖衣炮彈、威逼利誘你們自己看著辦，辦法總比困難多！），我讓他每天朗讀一篇故事給我聽。就是這樣，讀了十天之後，他居然跟我說，」Mummy,這個書很好看，我要自己讀了。」就這樣開始了他的華文自主閱讀的路。之後呢，我的任務就變成了準備好適合他的閱讀材料，然後，跟他談論他目前閱讀的書，以及我想推薦給他的書。

**朗讀**

語文教育的老前輩、學識淵博的葉聖陶先生曾經說過「吟詠的時候，對於探究所得不僅理智的理解，而且親切的體會，不知不覺之間內容與理法化而為讀者自己的東西了，這是最可貴的一種境界。」

朗讀的好處是很多的，我就不一一列舉了，如果大家感興趣，可以自己去百度一下。我家老大從學認字開始，我就會讓他每天讀一篇小短文（中英文都讀）。從K2開始，每天中英文朗讀各20分鐘（朗讀材料，我會區別於他自主閱讀的材料，會選一些比較科學性的，或者比較適合朗讀的，以及他不想要自主閱讀的書）。

在」讀」這一塊兒，我一直堅持的就是這三件事情，現在他讀小一了，時間沒有那麼多了，但是我們仍然堅持，每天花十分鐘到20分鐘來讀一篇短文或者長篇的一個章節。

**寫**

**會寫字**

可能很多的父母會認為寫字比閱讀更重要！有些小孩子還沒有開始自主閱讀，就開始寫字了。我個人認為—還是那句老話，積累多一點，寫起字來的時候，他更容易理解那個字從而把那個字記住。再就是，寫字之初，我個人建議還是要從最基本的開始寫。英文——一定要把26個字母寫好了之後，再開始去寫單詞，之後寫短語，之後再是句子。華文——一定要先從筆畫開始寫，因為筆畫是漢字的最小構成單位。只有孩子知道了所有的筆畫，以後你說「先寫一撇，再寫一橫……」他才能夠明白什麼你在說什麼，而不是一味的」畫」漢字。學會了所有的筆畫之後，才開始寫字，而且寫每一個字的時候一定要讓他依照筆順來寫，從最開始練習的時候就按照正確的筆順來寫。之後才是組詞，再是句子。

**寫作**

寫作這個事情不一定下筆去寫才叫寫作。最開始，孩子會寫的字還不多，雖然他們可能有很多的話想說，他們腦子裡有很多的東西，會說但是不會寫。這個時候，我們如果想要鼓勵孩子寫作，鼓勵孩子創作，我們可以藉助手機工具，讓孩子「說」出他的故事。這既不會讓孩子覺得有「寫」的壓力，也會讓小孩子很感興趣，因為他們會覺得這是很好玩的一件事情，也鍛鍊了小孩子的邏輯思維能力，因為從」想」到」說」是需要大腦整合的。

想要幫助孩子訓練寫作能力，其實還有很多的辦法，我相信只要父母有心，就一定能夠幫到我們的孩子。我家老大因為現在只是小一水平，到了以後高年級的寫作具體是怎麼樣，我還不敢誇下海口，就只有」見招拆招」咯！

 **•The end •** 

【感謝「獅城辣媽」撰稿人–Nancy的原創投稿，轉載請註明出處和二維碼。】

**Nancy**

坡縣媳婦，早期閱讀的實踐者，致力於早期閱讀推廣，集美貌與智慧於一身的三娃辣媽。

想寫這篇文字，其實我已經想了很久了，遲遲沒有行動是因為我不確定我所用的這些方法，究竟對別的孩子會不會有效？後來因為朋友們來問我關於閱讀方面的事情，給了我很大的鼓勵和信心，所以我決定把這個寫出來，希望能夠幫到更多有需要的朋友。也希望能夠以此找到共同愛好的朋友，大家一起共同學習，找出更多更好的方法幫助孩子!真誠的請大家留言，不吝賜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