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人多地少，房價高企，但為什麼沒有房奴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963oM
Published: 2019-09-16
Source: 獅城新聞

中國人大規模炒房大概在十幾年前就已經開始了，很久以前大家都沒有買房的意識，沒有考慮到以後房子會變成這樣搶手。而現在無論是茶餘還是飯後，嘴邊的話題總是離不開房子，而且自己的生活和工作，也都是圍著房子而展開。

![新加坡人多地少，房價高企，但為什麼沒有房奴](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88/15883247.avif?1589860175)





有沒有房子，甚至影響到了你的婚嫁、教育和社會地位的不同，這種高房價給中國人帶來了無盡的痛苦，讓社會上的人也不敢胡亂消費，最終錢都被鎖在房子裡了。

![新加坡人多地少，房價高企，但為什麼沒有房奴](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88/15883248.avif?1589860175)





其實像中國這樣炒房，在很多年前的日本也發生過，大概在三四十年前，日本的炒房也很厲害，甚至出現了荒唐的子孫貸，也就是說父輩的貸款需要子孫來償還，而且賣掉東京就可以買下整個美國，也是當時的一個著名口號。但最終日本還是主動刺破了房產的泡沫，走上另一條路子，成為今天的科技強國。

![新加坡人多地少，房價高企，但為什麼沒有房奴](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88/15883249.avif?1589860175)





而今天，我們要說的不是日本，而是新加坡。這個城邦國家是比較年輕的，而且面積很小嗎，只有719.1平方公里，人口則為560萬左右，算起來也就是中國一個縣的面積和一個地級市的人口，但它的GDP總量卻達到了3000多億美元。從這個角度來說，這樣的國家自然是寸土寸金的。但為什麼人多地少的新加坡，卻沒有炒房的存在，而整個國家，也看不到一個房奴呢？

![新加坡人多地少，房價高企，但為什麼沒有房奴](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88/15883250.avif?1589860175)





其實他們運用的是這一招，首先在新加坡，政府是不允許人們將房子作為一個牟利的工具的，他們的房子都是由政府統一建造後，再以一個近乎於成本價的低廉價格來賣給國民的。而且和中國的70年產權不一樣，這些房子沒有產權期限這個概念，買了之後就永遠是你的房子。

![新加坡人多地少，房價高企，但為什麼沒有房奴](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88/15883251.avif?1589860175)





當然，新加坡的有錢人還是會建造自己的豪宅與別墅。但是這個不是重點，重點是在這個國家再窮的人也不會沒有房子住了。而且就算你真的連政府建造的這種廉價房都買不起，那也不要緊，你還可以申請保障房，反正在新加坡，住房只是一項最基本的民生政策而已。

![新加坡人多地少，房價高企，但為什麼沒有房奴](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88/15883252.avif?1589860175)





當然這個跟新加坡的國情相關，新加坡只有中國一個縣那麼大，所以體量小的它在管理方面會有很大的優勢。像這一招，在中國要實施的話可能是不太合適的。

![新加坡人多地少，房價高企，但為什麼沒有房奴](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88/15883253.avif?158986017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