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搭夥與散夥：始於利益，也終於利益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96o58
Published: 2020-07-18
Source: 獅城新聞

新加坡位於馬來西亞半島的最南端。在殖民主義時代，馬來西亞與新加坡同為英國控制下的殖民地。在東南亞群島脫離英國殖民之後，新加坡曾經加入到馬來西亞這個聯邦國家之中。只不過在新加坡加入馬來西亞不到兩年，便被馬來西亞的「開除」聯邦，新加坡也算是被迫獨立。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搭夥與散夥：始於利益，也終於利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3/16435725.avif?1595048702)





雖然新加坡的國家非常小，但是如今新加坡卻是東南亞唯一的已開發國家，經濟總量基本上可以和馬來西亞持平。從國家發展眼光來看，如果馬來西亞擁有新加坡，肯定會加快馬來西亞的發展速度。既然如此馬來西亞當局當初為何要逼迫新加坡獨立呢？

英國在對馬來西亞地區進行殖民之前，馬來西亞是屬於多個不同的封建小國家組成的，而現在的馬來西亞半島還有新加坡則是同屬於柔佛王國的管轄之下。

由於新加坡占據著馬六甲海峽獨特的地理位置，因此歐洲各個殖民國曾針對新加坡的歸屬問題展開過激烈的爭奪，幾經角逐後新加坡便歸屬到了英國的管控之下。因為新加坡地理位置比較特殊，英國為了更加方便管轄，於是將新加坡與馬來西亞半島進行分開。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搭夥與散夥：始於利益，也終於利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3/16435726.avif?1595048702)





這也是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第一次產生正式的分家**。**

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日本的東南亞部隊成功的趕走了英國的殖民者並開始對新加坡進行實際的控制，不過在戰爭結束後，新加坡再一次成為了英國的殖民管控之地。

這裡值得一提的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由於全世界內民族意識已經覺醒，全球範圍內反殖民主義情緒逐漸高漲，英國作為一個殖民主義大國，所有的殖民地區開始不斷的從英國名下獨立，最為典型的就有印度和澳大利亞等一眾國家。

不過當時的馬來西亞群島由於反抗力量相對薄弱，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英國並沒有允許其獨立。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搭夥與散夥：始於利益，也終於利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3/16435727.avif?1595048702)





——在經過長達近20年的反殖民主義鬥爭之後，英國才逐漸允許馬來西亞群島獨立**，**並在1957批准他們成立馬來亞聯邦，而在1963年的時候又讓新加坡加入了進來。

1963年新加坡為什麼要加入馬來西亞聯邦呢？

首先，自然是馬來西亞希望新加坡加入。

——1963年的時候，得益於殖民時代的經濟貿易，新加坡的經濟條件已經要比現在的馬來西亞要好了，而且新加坡和馬來西亞兩個國家也有一定的歷史淵源，從馬來西亞的角度來說自然還是希望新加坡共同加入到聯邦國家的建設。畢竟組成一個相對強大的國家更利於一個國家的綜合發展。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搭夥與散夥：始於利益，也終於利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3/16435728.avif?1595048702)





其次，新加坡更加迫切想加入到馬來西亞。

——雖然新加坡比較富裕，但畢竟土地面積比較小，資源儲備更是貧瘠。如果新加坡想要實現自身發展的話，連一些基本的生產資料都難以自足，就比如淡水資源與土地資源都沒有辦法實現自我供應，加入馬來西亞之後則可以完全解決這個問題，也不會像如今這樣花大成本填海造陸了。

因此在1963年的時候，兩方一拍即合，新加坡成功加入到馬來西亞。

那後來新加坡為什麼會被馬來西亞開除呢？

在新加坡加入馬來西亞之後，確實是給馬來西亞的經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畢竟在稅收方面帶來的財政收益就是原來馬來西亞所十分欠缺的。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搭夥與散夥：始於利益，也終於利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3/16435729.avif?1595048702)





儘管是後來，馬來西亞加大對新加坡的稅收，新加坡依舊沒有多大意見，畢竟有廣闊的馬來西亞市場和豐厚的資源，他們得到的也不會少。

雙方就這樣僵持了一段時間。雖說不是蜜月期，但各自都是各取所需。

馬來西亞強制開除新加坡的是後來出現的**「**馬來人民族主義」。

馬來西亞被英國殖民的時候，從世界各地便湧入了大量的移民，其中華人和印度人最多。在馬來西亞獨立的時候，華人還不算太多。但加上新加坡在內的話，整個國家的華人比例已經快到一半了，隨著時間的推移，在後來會與馬來人持平也不是什麼稀奇之事。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搭夥與散夥：始於利益，也終於利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3/16435730.avif?1595048702)





馬來西亞雖說一直屬於大英國協成員國，但它建立一個屬於「馬來人」的國家的意願是極其迫切的，整個國家的政治命脈必須是掌握在馬來人自己的手中。

——在當時，馬來人其實就已經是屬於整個國家的一等公民，在各種事情上都享受著優惠的政策。但逐漸的這些特權受到了各式各樣的衝擊，華人本來就控制著整個馬來西亞的經濟命脈，如今數量還越來越多，若是持久這樣下去，必定會衝擊如今馬來西亞的國家的政治結構，在選舉上馬來人將不占優勢，屬於馬來人的福利自然也就不存在了。

為了結束這種情況，馬來西亞當局經過考慮之後，便決定削弱華人在馬來西亞的整體力量。而當時馬來西亞當局的第一個下手點就是新加坡，因為新加坡的華人數量非常多——將新加坡從馬來西亞給去掉之後，馬來西亞的華人比例將下降了5個百分點，這樣一來馬來人則可以占據著人口數量的絕對優勢。

![新加坡與馬來西亞的搭夥與散夥：始於利益，也終於利益](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43/16435731.avif?1595048702)





在這樣的一個特定的條件之下，馬來西亞當局也就緊急召開了一個會議，通過投票的方式強行將新加坡踢出馬來西亞。

——而在新加坡被迫獨立之後，馬來西亞總體華人人口比例斷崖式下降，效果可以說是立竿見影，後來又經過馬來西亞的一系列對內部華人的打壓政策，導致內部華人的人口比例也不斷下降，現在的馬來西亞華人人口占比已經不到25%了。

其實站在馬來西亞的角度上看，開除新加坡也是不得已而為之，雖然新加坡很好，有新加坡在，馬來西亞相當於多了數個吉隆坡，對於國內的經濟發展毫無疑問是會提升的相當快。但這些在馬來西亞看來都應該站在政治地位有保障的情況下，有新加坡在這些是沒任何保障的。

因為馬來人對自己並不自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