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光耀：新加坡華人為何必須放棄華語方言，統一學習華語普通話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9ewBy
Published: 2019-08-03
Source: 獅城新聞

新加坡是一個以華人為主的移民國家，這些華人移民來自中國南方各個城市，有的人講廣東話，有的人講福建話，海南話、潮州話……據統計當初新加坡一共存在至少14種方言，但是從1979年開始，李光耀開始在新加坡推動華語運動，他要求新加坡華人必須放棄他們家鄉的方言，統一使用華語普通話。這是為什麼呢？新加坡人為什麼不能用自己親切的「鄉音」交流？李光耀制定這個政策的背後有什麼樣的考量？

![李光耀：新加坡華人為何必須放棄華語方言，統一學習華語普通話](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69/15697326.avif?1589860842)





首先，**方言不利於擁抱世界**。 

李光耀不僅認為應該放棄華語方言，他還認為那種「新加坡式英語」同樣是要不得的。當年，新加坡人廣泛地使用英語後，英語一度被新加坡化，人們根據自己母語的句法擅自破壞英語原先的句法和發音，他們所講的確實是英語，但是其他英語國家的人都聽不懂。李光耀認為這是要不得的，因為新加坡太小了，它不是美國，它沒有「資格」像美國人發明美式英語一樣發明新加坡式英語。

同理，華語方言也大概是這個道理，新加坡必須使用那種被13億人使用的華語普通話，必須使用那種聯合國唯一亞洲官方語言的華語普通話。新加坡必須擁抱世界，而不能等著世界去擁抱他們。

![李光耀：新加坡華人為何必須放棄華語方言，統一學習華語普通話](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69/15697327.avif?1589860842)





第二，方言不利於各地華人之間的團結和凝聚力。 

當年移民到新加坡之後，使用同樣的方言的華人們自然而然地聚集到了一起，形成了一個個的方言群和方言勢力，如果不加以控制，他們很容易就會變成一個個的小幫派和小山頭。也就是說，方言實際上已經把華人社會「分裂」成了至少14個部分，每個部分都各自為陣，有自己的驕傲和歸屬感，實際會導致整個華人社群無法發揮他們最大的潛力，有時候甚至會走向對立。如果能用一種共同的語言——華語普通話將他們聯繫起來，這無疑會對華人有很大的幫助。

![李光耀：新加坡華人為何必須放棄華語方言，統一學習華語普通話](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69/15697328.avif?1589860842)





第三，方言不利於雙語教育。 

一個普通人一生能掌握多少種語言呢？TA一定可以熟練地使用自己母語，相對熟練地使用TA的第二語言，使用第二語言的能力一般來說都弱於使用母語的能力。學習兩種語言已經很吃力了，如果一個人從小使用方言，長大後學習英語，之後再學習華語，華語就成了「第三語言」，這樣華語能學好嗎？

![李光耀：新加坡華人為何必須放棄華語方言，統一學習華語普通話](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69/15697329.avif?1589860842)





第四，方言「缺乏文化含量」。 

我們這裡討論的只是新加坡的方言，新加坡的方言像福建話、潮州話、客家話、海南話等都有一個致命的缺點就是它只有語言沒有文字，它們的「語」和「文」是分開的，當語言失去文字，它就只能存在於當下，無法被寫在紙上跨越時間和空間傳遞到另一個人那裡。而且，華語普通話背後的文化一定是比各地的方言深厚很多的，直白一點說，方言一定不能完全具備普通話背後的那些精神和靈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