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南洋理工大學讀工科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9vVnM
Published: 2018-12-09
Source: 獅城新聞

學員背景

孫同學

本科：吉林大學

汽車工程學院

**就讀院校**

南洋理工大學 

精密工程（已畢業）

**其它錄取**

香港大學 機械工程

香港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

我是在指南者老師的幫助下，拿到了17fall南洋理工的精密工程專業的錄取。本篇文章中，將會和大家分享關於留學申請過程的一些心得體會，以及在新加坡的留學生活，希望能夠對現在的你有所幫助~

我申請開始的時間是比較晚的，大概大四上才做出決定要出國。當時已經9月份了，花了兩三天的時間突然決定要出國，之後就開始進行各種資料的收集和準備，時間上來說非常緊張的。

當時還是在校期間，除了課堂學習之外，還有四個課程設計，同時需要準備雅思。因為之前沒有考慮過出國留學，所以當時可以說是零基礎開始準備雅思。

對我而言，時間非常寶貴，所以在申請學校和文書、簡歷這部分都直接交給專業的機構來做，這樣我就可以專心備考雅思、學校的考試以及完成課程設計。

關於中介選擇，為什麼會找到指南者呢？

剛開始，我對自身定位和能申請到的學校還不是很明確，所以在網上搜了很多資料。如果你現在也對自身定位或目標院校有些模糊的話，我建議去諮詢中介機構，比如說指南者。只有定位清晰，準備起來會更加高效。

那段時間，我在網上搜集資料的時候，無意間看到一個吉林大學的直系學長在指南者的經驗分享講座，結束後就直接跟他聯繫，交流了關於指南者留學的情況。他自己通過指南者拿到了港大的錄取，經過簡單的交流，我覺得指南者是非常認真負責的，所以就選擇了指南者，幫我進行文書、簡歷和申請學校的這些準備工作。

緊接著是關於我的專業選擇，當時除了南洋的offer，當時還拿到了港大和科大的機械工程專業的錄取。

為什麼最終會選擇南洋理工的PE呢？

早些時候，我分別去找過在香港和新加坡留學的同學，所以提前感受過這兩個地區。綜合比較而言，還是覺得新加坡更加適合自己。

確定了地區之後，就是選擇學校了。新加坡的南洋理工大學和國立大學不管是世界綜合排名，還是工程類排名，都居於高位，所以選擇起來也並不困難。

最終我選擇了南洋理工大學Precision Engineering的offer。

我的項目Precision Engineering屬於機械航空工程學院，其課程設置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方式是兩個學期，每學期學五門課，所以要選擇十門課；第二種方式是選擇八門課，外加一個dissertation。如果選擇了第二種方式，就需要定期向選題的老師報告自己的進度。這個dissertation雖然沒有硬性的要求，但一般要寫大概60頁上下，需要不少時間才能完成。

在這裡我想提醒大家，如果選擇dissertation的話，一定要早準備，多跟老師溝通，儘早的開始寫。否則，要是在臨近畢業的時候才開始做這個東西，會影響你考試周的考試。不僅如此，如果你在一年以內寫不完的話，你還需要半年的時間繼續在學校里完成，才能拿到你的畢業證和成績單。

所以，要牢記早準備，多溝通，才能儘快完成，否則得不償失。

在選課方面，我們工學院和同期的學院會有一個跨學科選課的「cross-programme」系統，這個系統裡面有課程的詳單，通過它你可以選擇別的學院的課程。

我是MAE學院的，但當時也有選過EEE學院的課程，應該多數學院都有類似於我Precision Engineering項目學院「cross-programme」這個跨學科選課的設置。

不過，如果是金融或者國際政治這些學院，他們的項目細節會有所不同，所以那一類專業可能不會有跨學科選課。具體內容可以詳細了解一下要申請的學院關於選課方面的設置。

在授課形式方面，南洋理工大學是全英文授課。記得我剛開始，聽到第二周和第三周的時候，已經能夠聽懂百分之七八十的老師所要表達東西了，所以這種模式熟悉起來還是很快的，並不用擔心去那邊因為聽不懂授課英語，而跟不上課堂節奏的問題。

在課程安排上，每門課程一般會有兩個老師。舉個例子，如果有一門課程的周期是13周，那麼前六周會有一個老師來講這一部分內容。第七周開始，會有另外一個老師講剩餘內容。

每個老師在他的講課結束的時候都會有測驗，每一次的測驗也會都算到final exam的成績裡面，但比重不大，一般每個測驗占15%。

如果沒有測驗的話，課程安排里會有小組論文活動，即讓我們組成一個小組，共同完成論文和最終的presentation。在進行小組論文的過程中，你會接觸到很多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同學來共同完成。我當時的小組共五個人，最終的presentation每個同學都會做2到3分鐘的展示，總體的展示時間大約10分鐘左右。

在師資力量方面，據我了解老師們的背景都很強，有清華的、劍橋的、MIT等這些國內外知名頂尖大學的背景。國籍上來看，有中國、新加坡、印度、瑞典以及美國等等，各個國家和地區的人都有。

在南洋理工大學的課程體驗也相當不錯。

我之前選修的EEE學院課程的那位老師，就是在國內讀本科，出國去讀的博士，最終作為教授留在南洋。他的特點是非常細緻，課程內容設置是偏理論的。每當他講原理的時候，經常提的一句話是「You should really know why.」 。如果我們在學習過程中遇到了問題，他會先一步步地去剖析最核心的原理，再一層層地搭建整體框架，最後再將整個原理系統串聯起來。

還有一位來自瑞典的供應鏈老師也非常有趣。他為了讓學生能更加直觀的理解供應鏈到底是什麼東西，會抽出2-3節課時做供應鏈的遊戲，遊戲結果也會計算在最終成績里。通過這遊戲來讓學生更加清晰直觀地理解供應鏈的涵義，並了解它的運作流程。

最後，再來說一下考試情況。

平時的測驗和小組論文，都會算在final裡面，但是比重不超50%，一般30%左右。考試形式分為開卷、閉卷以及半開卷。其中，半開卷是帶一張a4的作弊紙進去，這張紙上面你可以寫上任何你想要寫的東西，通過這張紙來作答考試的試題。

就我經驗而言，開卷最難，閉卷最簡單。開卷的題，並不是你能在書上就直接能找到原答案的，其中會有很多開放性、發散性很強的題目。需要你去根據書上的一個或者一些基本原理進行推廣，才能推出這個題所想要的結果，所以做起來還是比較有難度的；閉卷的話，題目大部分來源於書上，只需要去記憶去理解。考試時，把你記憶理解的東西寫上去，一般都是能夠得分的。

考試通過率還是很高的，一般情況下，期中測驗我大概會用2到3天的時間準備，而期末每一門大概需要3到5天的時間來準備。總的來說，差不多有一個月的時間，就可以比較充足地去準備期末考試。

我身邊的同學，就本科院校而言，來自985 211 學校的同學居多；在男女比例方面，女生會少一點，我們那一屆只有三位女生；就國籍來看，我們專業之前的每一屆，每個班大概會有一半左右的中國人，剩下的是印度同學居多，除此之外，還有一些新加坡本地和其他國家的同學；在過往經歷方面，同學裡會有社會人士，大多是新加坡本地人，想要繼續回到學校攻讀master的學位，原因各不相同。

就學習形式而言，主要包括課堂和講座兩種。

![在南洋理工大學讀工科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497.avif?1580440399)





![在南洋理工大學讀工科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498.avif?1589870523)





左邊是一門光學課的課堂，這個老師是印度籍的，他說話的口音比較重，但是聽2到3周之後，還是能夠慢慢適應他講課風格和說話方式的。

右邊是一個三分鐘的演講，一般來說是phd或者研究員在三分鐘內對自己研究內容的闡述。這種演講，一方面是進行研究項目展示，另一方面也是鍛鍊個人能力。

學校里這類講座是非常多的，你需要時刻關注自己的郵箱，會不定期收到很多講座通知。只要註冊一下就可以去聽現場講座，對自己綜合能力的提升還是很有幫助的。

01

校園環境

南洋理工的校園一般被稱為「南洋理工動植物公園」。

這些都是學校的校園，綠植覆蓋率很高。左上角是我剛到學校那天，去one-stop辦事情，路過天橋的時候拍了朝陽；左下角是小籠包，是學校的學習中心；右上角這條路的兩邊都是本科生的宿舍，相對低矮，沒有留學生公寓那麼高大，像公寓式的；右下角是我去游泳的路上經常能看到的場景。

![在南洋理工大學讀工科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499.avif?1589870523)





![在南洋理工大學讀工科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0.avif?1589870523)





![在南洋理工大學讀工科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1.avif?1580440399)





左上圖是我幫同學拍的一組照片，學校校園環境確實非常漂亮，大家如果想拍美美的照片，學校裡面有很多場景可以去；左下角是我們上課的教學樓以及圖書館，各種設施都很齊全；右側是材料學院正在舉行的一個展覽，可以看到許多學校的綠植非常漂亮。

學習設施方面，南洋理工大學有九大圖書館，幾乎每個學院都會有自己的圖書館。今年新建成的一個學習中心也馬上就要投入使用了!

![在南洋理工大學讀工科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2.avif?1589870523)





![在南洋理工大學讀工科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3.avif?1589870523)





左邊這張圖是的Lee Wee Nam圖書館，一個工科圖書館，也是我去的最多的一個地方。不管是備考、看書、寫論文都會到這裡。

右側是小籠包，一個學習中心，環境很好。它旁邊是教學樓，這裡有一家比較大的餐飲店，裡面很多的小吃，學完想要補充點能量是非常方便的。

![在南洋理工大學讀工科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4.avif?1585058359)





![在南洋理工大學讀工科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5.avif?1589870523)





左圖是新建的學習中心，看起來非常大氣，新的一屆學生已經可以進去學習了；右圖是藝術學院的圖書館，非常漂亮！

02

娛樂生活

學校里，各種設施非常齊全，游泳池、健身房、排球場、籃球場應有盡有，坐校園的免費小巴就可以到達。

上圖兩張照片，分別是在體育館裡面的排球場和羽毛球場；左下角是南洋理工大學大學游泳館，我剛過去的時候就天天跑游泳池，也是在這個游泳池學會了游泳；右下角是新加坡的東海岸，非常美麗的海邊。有空的時候，可以去吹吹風釣釣魚看看海景，十分愜意。

03

購物休閒

附近的商圈非常多，所以購物休閒活動很方便。

左上角是我在bape拍的照片，品牌潮牌特別多；右上角是健身房跟公寓配套的，只要有公寓的門禁卡，就能免費進健身房進行鍛鍊。左下角是迎新音樂節；右下角是我和學長學姐一起出去玩、吃飯的照片，當時是在China town牛車水吃的牛蛙，味道很不錯。

04

基礎生活

食堂方面，NTU的食堂也非常多，有宿舍的地方几乎就有食堂，印度菜、馬來菜、西餐、四川菜、福建菜等等，各種口味的菜系都有。在學校吃一頓飯一般是在3新幣到5新幣之間不等，還是比較實惠的。如果要去出去吃就會稍貴一點了，價格在幾到幾十不等，還會有7%的消費稅。

超市也很方便，學校裡面有個小的711商店。除此之外，giant超市裡有各種水果、食物、日用品、調味料；Lee Wee Nam圖書館旁邊有一個應有盡有的大超市，其他的還有包括大型食堂、理髮店、銀行、紀念品商店等等。LeeWeeNam圖書館周邊算是一個小型的商圈，基本的生活需求都能滿足。

05

交通出行

![在南洋理工大學讀工科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6.avif?1589870523)





![在南洋理工大學讀工科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7.avif?1585058359)





校園裡都有左圖這種小巴車，是免費的。兩個方向有不同的線路，一個紅線一個藍線，朝不同的方向走。

外出坐地鐵坐公交都可以，非常方便舒適，價錢一般不超過2新幣。特別遠的話可能價格會稍貴點，但是相比於打車的還是更便宜。如果說要去機場或者出去玩，還是跟同學一起拼車比較划算。

06

宿舍環境

![在南洋理工大學讀工科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8.avif?1589870523)





![在南洋理工大學讀工科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09.avif?1589870523)





左圖是我當時住的宿舍，是新建好的，樓層也相對來說比較高；右圖是我當時的單人間，設施就是椅子、桌子、床和柜子。

我的房間是不帶獨立衛生間和空調的，400新幣一個月。其他類型的宿舍，比如說帶空調和不帶空調，帶獨立衛生間和不帶獨立衛生間，單人間雙人間，各種類型的都有，當然價格也有區別，大概在300-500新幣左右。

07

旅遊出行

到附近的國家交通都很方便。這是我們當時在印度尼西亞玩的場景。當時還去小島上吃海鮮，去海邊的度假酒店玩，非常舒適，價錢也不是太貴。

從工作地點來看，如果去新加坡的公司的話，主要是micron、umc、jabil這些大公司；回國的話國內大公司都有機會去。

交流了一下中國同學的大概情況，大部分都是留坡的，也有3到4個人是回國的。我拿到了新加坡的offer，在國內也拿到了幾家公司的offer。

學校的就業輔導系統比較完善，你要時刻注意自己的郵箱。學校有個專門針對就業輔導的部門叫CAO，是關注學生職業發展，培養面試技巧的部門，他們會不定期的髮指導就業的講座的郵件，註冊之後就可以去聽講座或者參加模擬面試。

講座的內容，對你修改簡歷、面試技巧以及對公司需求的把握上，都會有非常大的幫助。只要註冊就都能去，大部分都是免費的。主講人都是當地非常有經驗的職業教練，如果有空最好多去聽一聽。

就業難度方面，就我個人體驗來說不太難，但也並不算簡單。基本都是英文面試，有的面試是一輪，有的是好幾輪。我周圍同學也有過中文面試經歷，如micron。這種情況比較少見，大多都是英文面試。

我曾經有一個外企的面試，雖然只有一輪，但是有五個面試官，其中三個美國人，兩個新加坡人。面試持續了一個多小時，所以對這個面試印象還是比較深刻。一般兩輪的面試會有不同面試官，針對不同方面的問題進行交流。

面試著裝方面，應該稍微正式一點，可以簡單的襯衫加皮鞋。個人覺得，如果是穿白襯衫黑西褲黑皮鞋，會顯得太正式太商務化了，不太必要。總體而言，不太需要摳細節，但是襯衫、手錶、皮鞋這樣的標配還是要有的。

簡單地總結一下，我在留學期間收穫的經歷與感受。

最大的收穫應該就是對自己的未來有了清晰的定位。曾經，我並不明確以後的方向，但經過留學期間的探索，讓我有了比較明晰的判斷和目標。

其次，留學經歷讓我能夠獨當一面。不管是行動上還是思想上，都會比以前更加成熟！

最後，祝願大家都能夠早日拿下夢校offer！

![在南洋理工大學讀工科是一種怎樣的體驗？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352/13523510.avif?158505835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