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地企業數碼化 或推高商業用電量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AWrbQ
Published: 2024-02-23
Source: 獅城新聞

## 本地企業數碼化 或推高商業用電量



![本地企業數碼化 或推高商業用電量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39/17394847.avif?0)





數據顯示我國整體用電量高於冠病疫情前水平。去年首六個月，本地每月平均用電量約為4409千兆瓦時，同疫情前的每月平均用電量相比高出約7%。8頻道新聞記者發現，除了炎熱天氣，本地企業數碼化或大幅推高商業用電量。

酷熱天氣或促使更多人開冷氣，推高用電量。8頻道新聞整理的數據顯示，2020年以前，平均氣溫一旦有所增加，用電量就會跟著上升。氣溫較低時用電量也會開始回落。

易偉良說：「有可能，有一種叫做反彈作用，在使用節能電器時我們以為用更多或更長的時間就可以節省更多。其實在某些情況下這會導致能源需求的增加。」

但到了2021和2022年，儘管天氣較涼，用電量仍持續激增，當中工業和商業用電量漲幅最大。

受訪學者指出這可能是因為更多企業在冠病疫情期間數碼化所導致。

新加坡國立大學能源研究所研究員易偉良表示：「談到數碼化，實際上就是對數據中心依賴的提高，我們可以看到本地數據中心一直在增加。這實際上在一定程度上推動了能源需求。」

疫情期間，由於更多人居家辦公，家庭每月平均用電量達690千兆瓦時高峰。但從2022年起，開始回落到約650多千兆瓦時，不過仍高於疫情前的約600千兆瓦時。學者認為這和居家辦公成新常態有關。

用電量增加將加劇氣候變化，國人在尋求數碼與社會發展的同時，也會尋找綠色解決方案，例如使用節省能源電器或器材，不過專家警告這也可能起到反效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