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獨居剩一個月生命 阿伯安排身後事捐遺體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AkJO3
Published: 2018-08-31
Source: 獅城新聞

（新加坡31日訊）65歲獨居阿伯僅剩一個月生命，坦然看淡生死，承諾死後捐出遺體，讓醫務人員做研究，毫無避忌地安排身後事。

住在馬西林一帶的獨居阿伯余培來，二三十年前就患糖尿病，當過德士司機和送貨員。2011年他輕微中風，之後就沒有工作。

「那時我送貨，但東西從我的手掉出來，我都沒有感覺。看了醫生才發現患上輕微中風。」

禍不單行，5年前他又被診斷出患腎病，必須洗腎延續生命，但他放棄洗腎治療。

「我覺得洗腎好像就是不好，現在還能好好的活著，也不必去洗腎，能活多久就多久。」

余培來說，自己單身沒有伴，也沒有子女，不希望成為外甥、侄女們的負擔，決定自己辦理身後事。

有7個兄弟姐妹的他透露，即便跟一些兄弟姐妹還有聯絡，也不想麻煩別人，自己並沒有什麼忌諱，就決定自己處理。

「我也不需要什麼靈位，就把遺體捐給醫護人員，讓他們做研究，還能幫助其他人，這不是更好嗎？」

近期來，他走路走兩步就開始喘，當護士的外甥看了覺得不對勁，7月初才去看醫生，一去就因為肺積水住了10天。

![獨居剩一個月生命 阿伯安排身後事捐遺體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231/12311386.avif?1589871446)





余培來說，如今不僅買飯要兩小時，吃藥也要兩小時。 

當時，醫生就已經告知，他的內臟已逐漸失去功能，或許只能活多兩個月。

「他說唯一治療是換血，可是過程跟洗腎一樣，所以我決定放棄治療。」

雖然一再放棄治療，但余培來從未放棄過自己，坦然迎接死亡，日子照過，不會臥在床上怨天尤人，開朗樂觀地走上自己人生的終點。

以自身經歷激勵他人，就算知道時日不多，也能好好過每一天。

余培來看上去除了走路較為緩慢以外，其實看不出是個正在等待死亡的病人。

雖然吃藥時雙手不由自主地顫抖著，晚上深夜入眠後，會感到很冷或很熱，但他覺得一切都是挨得過的。

「很多獨居老人，生病了就想不開，很多選擇跳樓。我希望分享我自己的經歷，告訴大家不要放棄自己，生活是自己找的。」

他覺得，不一定病了就沒辦法出門，不一定病了就得躺在床上等死，一切都是靠自己的心智、毅力，只要選擇積極過人生，日子還是能正常的過的。

「不要被病痛束縛自己，想去哪裡就去哪裡。我現在還是會搭巴士去小坡（美芝路）吃東西啊！」

**走路會喘 下樓買飯花2小時**

即便走路都會喘，下樓買飯來回都還花上兩小時，仍堅持自力更生。

余培來雙腳水腫，坦言，自己走路很容易喘，走兩步就要休息一下，又不能坐下來，「坐了又很難站起來」。

但這樣的身體狀況，都不能阻止他出門的念頭。

他坦言，一早下樓買飯，即便只是到樓下去買，來回也要近兩小時的時間。聽起來似乎很煎熬的過程，他卻淡淡地說：「回來剛好中午，吃午飯的時間。之後看看電視，再下樓買份報紙，看看報紙，又是一天了。」

對於身體帶來的不便，他完全沒有因此妥協，還是可以獨立生活，偶爾會自己煮些簡單的東西吃，除了比別人慢一點，並沒有阻止他過自己想過的生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