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引入智能科技 國防部精準控水節能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AlR9M
Published: 2022-03-08
Source: 獅城新聞

![引入智能科技 國防部精準控水節能](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91/16916192.avif?1646658011)





裕廊軍營、巴耶利峇空軍基地和樟宜海軍基地將率先安裝智能儀表，以精確掌握和分析不同單位用水和用電量，讓單位更好地控管水和能源用量，減少浪費。（國防部提供）

文 / 王康威

 新加坡國防部通過引進智能科技數據，精準控水和節能，並且設定了目標，在2030年將碳排放增長率減少三分之二。

國防部和新加坡武裝部隊將在三個軍營率先裝置300個智能儀表，以精確掌握和分析不同單位的用水和用電量，讓單位更好地管控水和能源用量，減少浪費。 

新加坡國防部長黃永宏醫生3月2日在國會撥款委員會辯論國防部開支預算時說，裕廊軍營、巴耶利峇空軍基地和樟宜海軍基地將率先安裝智能儀表。 

 

領導武裝部隊可持續發展辦事處的三軍總參謀長范瑞祥准將接受媒體採訪時介紹，目前武裝部隊只能測量整個軍營的用水和用電量，安裝智能儀表則能更好地理解個別單位的使用情況，也讓各單位能精確地掌握用量，鼓勵它們採取負責任的行為。 

 

這個項目由國防科技局領導，並協助武裝部隊分析和呈現數據。試行計劃預計在2023年完成，智能儀表之後將陸續推廣到其他軍營和基地。 

 

范瑞祥說：「另一個好處是智能儀表能分析每小時的用水和用電量，可以提早發現異常情況，例如用水量突然增加可能是水管爆裂造成，這樣也能減少浪費。」 

 當被問及是否會推出賞罰機制來鼓勵減少用電和用水，范瑞祥說現階段智能儀表的作用是為了收集數據，但不排除之後推出措施，鼓勵節約行為和建議。

 國防部的目標是在2030年將碳排放增長率減少三分之二。范瑞祥解釋說，為了應對國家面對的外部威脅，武裝部隊須不斷轉型，尤其是使用智能科技和大數據，然而在轉型過程中可能會增加碳排放，但武裝部隊致力於控制碳排放的增加。

多管齊下開源節流

 黃永宏醫生也在國會上說，到了2022年年底，四分之一的軍營將裝置太陽能板，總共可生產20兆峰瓦（MWp）電量，等於5000個四房式單位用電量。最遲於2025年，會有三分之二的軍營裝置太陽能板，發電量將提高至50兆峰瓦。

 范瑞祥指出，其他發展計劃也正在如火如荼進行，例如，已計劃在克蘭芝軍營和甘柏軍營裝置電動車充電站，同時將行政車隊電動化的工作也預計將在近期招標。 

 國防部和武裝部隊也在2月委任環境可持續性外部顧問團並進行第一次會議。顧問團由13名綠色能源、可持續設施領域等專家所組成，由建設局副主席，新加坡理工大學教授陳添順領導。

文章來源於網絡

![引入智能科技 國防部精準控水節能](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91/16916193.avif?164665710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