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李光耀為何說：日美同盟如果瓦解，日本會成其鄰國的附庸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Bno0n
Published: 2019-10-14
Source: 獅城新聞

維持日美同盟對於美國來說至關重要，因為日本是美國在東亞最重要的堡壘和基地，是美國能夠釘在東亞的一顆釘子，長期以來，日美同盟都是美國亞洲政策的基石。如果日美同盟破裂，那麼美國在亞洲的影響力將削減大半。

![李光耀為何說：日美同盟如果瓦解，日本會成其鄰國的附庸](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98/15980983.avif?1589859639)





美國需要日本我們是可以理解的，那麼日本為什麼需要美國呢？眾所周知，這兩個國家在文化、種族、宗教上互不相同，在經濟上有著較為明顯的競爭關係——日本一度是美國在經濟上最強勁的對手，但是日本卻在政治和外交上處處聽命於美國，這是為什麼呢？日本放棄自己獨立自主的傳統，去給另一個國家當小弟，他們是心甘情願的嗎？當然不是，因為沒有人會願意給別人當小弟。

自明治維新之後，日本在亞洲就一直沒有對手，實際上是一大霸主，這種情況一直持續到二戰之後。二戰之後一片廢墟中的日本不得不依賴美國，在冷戰中面對蘇聯的時候，他們也有共同的利益，所以自然會走到一起。但是後來日本成長成了一流的世界強國，它為什麼還要屈居於美國的保護傘之下呢？答案是因為它對鄰國的恐懼，如果沒有龍之國再度崛起，逼迫日本重新考慮自己的戰略問題，我們完全可以預料到日本會逐步離開美國，或是出於民族主義情感的覺醒，或出於強調更平等的合作的意願。

![李光耀為何說：日美同盟如果瓦解，日本會成其鄰國的附庸](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98/15980984.avif?1589859639)





基辛格在《美國的全球戰略》一書中回憶說，一位日本政界著名的人士對他說過，自90年代開始，日本就不得不考慮兩種對他們來說非常危險的情況：一種是龍國越來越強大，一種是龍國因無力承受現代化的成果而解體。無論這兩種情況中的哪種，都讓日本膽戰心驚。縱觀日本如今的布局，他們的投資環繞龍國一圈，他們在97金融風暴中給東南亞提供大量的貸款……這些事件其實本質上都反應了一種情緒：恐懼，

日本的政治家非常明白一個道理：以日本的一己之力，無法應對鄰國崛起，所以他們需要美國的加入。正是這種考慮，打斷了日本脫離美國的進程，反而在某種程度上讓他們更加團結起來了。

![李光耀為何說：日美同盟如果瓦解，日本會成其鄰國的附庸](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98/15980985.avif?1589859639)





我們知道政治學中有一個詞叫「中立國」，仔細想想其實這個詞是說不通的，因為任何國家機器本質上都是中立的，它所追求的是本國利益的最大化，因此它可以依據實際情況和敵人結為同盟，也可以為了自己的利益和盟友翻臉。如果從這個角度來看當今國際的局勢，我們會發現美俄關係絕非不可逆轉，美日聯盟也並非牢不可破。

在《李光耀觀天下》（這本書出版於2013年）一書中，《海峽時報》的記者問李光耀：20年後日美同盟會如何？李光耀回答說：這需要看到時候美國的經濟情況，要是美國無力承當這同盟關係，日美同盟就會淡化。若如此，日本就要向龍國低頭，成為其附庸。顯然，李光耀也認為，日本根本不是鄰國的對手。李光耀這麼說有道理嗎？不知諸君看法如何，反正我是知道日本相比前些年確實老實了不少。

![李光耀為何說：日美同盟如果瓦解，日本會成其鄰國的附庸](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598/15980986.avif?1589859639)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