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會】碳稅收入將為家庭企業提供額外援助 向低碳轉型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GoRGV
Published: 2022-03-09
Source: 獅城新聞

![【國會】碳稅收入將為家庭企業提供額外援助 向低碳轉型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691/16917009.avif?1646744406)





政府不會從碳稅徵收獲得額外的凈收入，而會把這筆款項以水電費回扣等方式，為家庭和企業提供額外援助，向低碳未來轉型。

過去三年，有95萬戶家庭從水電費回扣（U-Save）中受惠。

截至今年1月，有約7萬戶（22％）符合資格的一房式到三房式組屋住戶通過氣候友善家庭計劃（Climate Friendly Households Programme）申請電子優惠券，以購買較省電省水的電器及設備，已使用的優惠券已超過1萬9000張。

國務資政兼國家安全統籌部長張志賢昨天（3月8日）在參與國會撥款委員會有關2030年新加坡綠色發展藍圖的辯論時透露，總體而言，有近100萬戶家庭和200多家企業從多年來實施的這些計劃中受益。

他強調，徵收的碳稅將用來支持各類計劃，幫助家庭和企業實現更高的能源使用效率及去碳化，這些計劃將受到嚴格的治理和問責框架的約束。

政府在新財政預算案聲明中宣布，我國從後年起分階段大幅上調碳稅，從目前每排放一公噸溫室氣體徵收5元，增至2024年和2025年每公噸25元，目標是到2030年增至每公噸50元至80元。

每年排放2萬5000公噸及以上溫室氣體的設施都須繳納碳稅，包括發電廠、水供設施、廢料管理設施和大型製造業者。

也是氣候變化跨部門委員會主席的張志賢闡述，政府認識到排放密集型行業要在保持競爭力的同時，在中短期內完全脫碳並不容易，因此當局將利用徵收的碳稅，為對經濟增長做出貢獻的企業提供暫時性支持，幫助他們向低碳過渡，同時又不會減弱價格信號。

「適當的碳稅價格將行塑負責任的行為。個人和家庭將更有動力採取更可持續的生活方式，例如節約電力和使用更節能的電器。這些變化帶來的節省將抵消水電費的增加。碳稅還將推動企業提高資源效率，並投資於脫碳解決方案。」

今年修訂凈零排放目標前 會密切諮詢業界和民眾 

2020年，我國定下「長期低排放發展戰略」目標，希望到了2050年能把溫室氣體排放量，從2030年的峰值減半至3300萬公噸，然後在本世紀下半葉實現凈零排放。

政府會在今年較遲時候正式修改這項目標，爭取在本世紀中葉達到凈零排放。

張志賢承諾，在最終設定哪一年達到凈零目標前，會先密切諮詢業界和公民利益團體，並在新加坡綠色發展藍圖和「群策群力，共創未來」（SG Together）運動下展開諮詢。我國屆時也會正式修訂國家自定貢獻預案（NDC）和長期低排放發展戰略（LEDS）。

他指出，我國此時做出決定性的轉變，是希望利用可持續融資和企業凈零目標方面的全球積極趨勢，使新加坡成為工業、服務和金融領域進行綠色經濟活動的地方，為國人創造就業機會。「這將重新定位我們的經濟，並在低碳未來的初期建立我們的競爭優勢。」

張志賢表示，在權衡之下設下凈零排放目標，需要每個新加坡人的參與和支持。從長遠來看，這將有利於我們的子孫後代。

「我們正在為子孫後代規劃一條更清潔、更綠色的新加坡之路——一個可持續的環境和生活方式，一個有著新的綠色就業機會的前瞻性經濟，一個在低碳世界前沿更光明的未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