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Gob5O
Published: 2022-08-06
Source: 獅城新聞

中了！中了！

真的中了！

不好意思😅

中的不是彩票

而是——新冠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5530.avif?1659697284)





為啥這麼激動呢？

因為原本我以為

**哪怕全新加坡每人都要感染一次**

**那我家一定也是最後中的那批**



畢竟說起防新冠

我們屬於無敵硬核一類

但沒想到

新冠病毒光臨得這樣突然

就好比你開著坦克

吃著火鍋唱著歌

突然在路上被小鳥啄爆炸了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5531.avif?1659697283)





01 如今回憶起來，我仍然不明白自己到底是在哪裡感染的新冠。

上面這句話過去兩年有不少人說過，但新聞後續不是出去吃了飯就是在外遊了泳，總之還是有比較可能的感染渠道。

但我**一不在外面吃飯，二不在外面摘口罩，防護措施也非常到位**。所以朋友聽說我被感染後的反應是：**啊？是不是口罩對病毒不管用了啊？** 

**我是怎樣防疫的？** 

**硬核防疫一：雙重口罩＋面罩**

我家日常出門的口罩裝備，是**雙重口罩＋面罩**。 先給大家看看我的**口罩**們吧。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5537.avif?1659697282)





**大人使用的口罩**  我家常用的**口罩共有7種**，其中穩健占多數。 **穩健醫療是當初中國國內新冠比較嚴峻時醫護人員常用的品牌**，我想著跟著他們用准沒錯，畢竟醫生接觸到的風險最大。

一次性口罩都選擇醫用外科而不是醫用防護，**醫用YY級別**，0469-2011買得最多。防疫這兩年，各類口罩的功能和作用我已經如數家珍，有時候朋友買口罩也會問我這款那款ok不ok。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5538.avif?1659697282)





之前新加坡疫情爆髮式增長一天上萬病例時我還囤了一箱9132，想著如果必須要去醫院或人多的地方時可以用。

**孩子的口罩我前後買了4種，都是獨立包裝。**

雖然孩子沒有官方醫用N95，我還是找到了一家據說是**N95級別的兒童口罩（下圖右上角）**，這樣孩子做兒保時可以用。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5539.avif?1659697281)





孩子使用的口罩 **平日裡出門，家人和我都是裡面一個KN95口罩，外面一個一次性外科口罩，倆口罩重著戴。需要去巴剎、商場等人多的地方時，還要再加上一個面罩。**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5540.avif?1659696003)





如果你在新加坡街頭看到上圖醬嬸兒的人，面罩下還戴著兩層口罩，那可能就是我本人了。

孩子除了戴口罩，也會戴上一個兒童面罩，類似下圖那樣。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5541.avif?1659696003)





**這樣的防護甚至被兒保醫生數落**，讓我們別給一歲前的孩子戴口罩比較好。但一想著不戴可能會造成的感染風險，還是默默給孩子戴上了。

**硬核防疫二：洗護套裝**

只戴口罩面罩，當然是稱不上硬核防疫的。 我還囤了一堆**酒精、PVC手套、洗手液、酒精棉片，甚至腳套**（小時候穿著進微機房藍色一次性那種）。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5546.avif?1659697281)





一堆防疫囤貨 **非必要不出門**。普通出門戴KN95+一次性外科口罩，去人多的地方再加面罩，去診所、醫院等地方戴N95或9132口罩。

**如果需要摸很多戶外的東西，戴PVC手套，穿腳套。**但無論用不用PVC，在按完電梯、拉完扶手等地方，都會立刻摸出滴露的便攜洗手液洗手，有時候遇到面積大的地方，還會直接掏出便攜酒精噴瓶。

洗手洗太勤，一瓶50ml的洗手液很快就會用完。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5547.avif?1659696004)





在我們**家門口掛著一個酒精噴瓶**，無論人進門還是拿東西，都噴一遍。

外出回家，會先在門外把雙手、頭髮、手機、手錶、衣褲、鞋等用酒精噴一遍。如果買了東西回家，所有裝東西的袋子也會噴一遍。

根據噴灑的面積和噴水量，我還買了不同的噴壺。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5548.avif?1659697281)





噴完一遍後進入家門，墨鏡眼鏡也會摘下來再噴一次。在外坐過的話，臀部衣物的部分會著重再噴噴酒精，接著立刻20秒洗手。

**買回來的每一樣東西也會用酒精單獨消毒包裝**，若是菜和水果，噴過後還會用蔬果清洗液泡個20多分鐘再晾乾放進冰箱。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5549.avif?1659697281)





酒精囤貨

買回來的東西都酒精噴過收拾好後，才會摘下口罩，然後換掉所有出門過的衣物扔洗衣機。

**聽起來實在很誇張繁瑣甚至神經兮兮。**

**但家有還沒打新冠疫苗的小朋友，我們為了不被感染，可謂做到自己能做的防護極限。**

哪怕出門穿得像奇裝異服被人側目，哪怕N月一次和朋友聚會，還要厚臉皮讓朋友做核酸再見面，哪怕防護費時間費金錢費精力。

**為了把感染風險降到最低，兩年來我們都堅持這樣做了。**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5550.avif?1659697280)





家裡還剩上千口罩囤貨 11種口罩裝了幾大收納盒 **防護到位這句話，我可以很自信地說出。**

兩年下來，臉上有被口罩捂的閉口，手被酒精常噴拔干，**買各種防護用品花了上萬**，內心也始終承受著感染風險的壓力。

**千防萬防、日防夜防，最終還是很sad，我們家「全軍覆沒」。**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5551.avif?1659696005)





老實說，在確診感染的前兩天我都很想不通！一直很糾結為啥自己防護成這樣還會中新冠，有的人就戴一層口罩天天出去吃飯也沒中過。但這種情緒過後，我心裡竟有一絲放鬆下來的情緒。

**反正中了中了，再多想別的也沒有意義。**

02 在中新冠前，我以為現在的新加坡已經是自己管自己的狀態，畢竟病例實在太多政府要管也管不過來。大部分人的症狀也比較輕微，很多人還沒來得及上報就康復了。

不過當時我不相信自己真的中了，自測之後又去了診所，得到醫生的確診通知後才接受了事實……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5552.avif?1659697280)





**我的症狀介於輕微和明顯之間。**

前兩天發燒、渾身疼，第三天開始流鼻涕和微微咳嗽，依然不太有精神。嗓子基本不疼，全程也**沒有失去味覺和嗅覺**。

但相比朋友們兩三天就恢復活力，精神也一直較好的狀態，**我家的恢復期總體就更長得多**。這大概是因為我們同一時間感染新冠，雖然從小朋友到老人都精神不好身體難受，可大人就算自己燒到38度6也要哄哭鬧的孩子，沒法得到充分休息。

差不多過了一周左右，我們能感到身體狀態差不多恢復了。

03 值得欣慰的是，雖然醫生對感染新冠的成年人處於「放養」狀態，但對孩子要謹慎得多。

吸取了朋友的經驗，**我們發現孩子陽性後沒有第一時間帶去KK急診（據說等待時間至少3小時以上）**。當時孩子38.5度左右，不太有精神有點嗜睡，於是**我們去了離家很近的診所**，等待20分鐘左右看到了醫生，然後做了檢查拿了布洛芬（兒童版退燒藥）。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5553.avif?1659697280)





回家後，我們在孩子的額頭、後頸都貼上退燒貼，定時喂退燒藥。

本以為和大人一樣，孩子在體溫不高的情況下也是在家自愈無人問津，但**從診所回家後沒多久就有醫生的電話打來**。醫生說因為我們沒有去KK，所以會安排一次線上看診，讓醫生再次看看孩子的情況。

接到電話後一小時內，我們收到了whatsapp信息，**醫生與我們約定了時間進行視頻看診**，視頻大概10分鐘左右，比較詳細地問了孩子發燒的時間、溫度，以及飲食作息和精神狀態等，然後再次開了藥（似乎是止咳和止鼻涕，沒用上就沒細看）。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5554.avif?1659697280)





示意圖

**藥品是免費的**，視頻看診當天下午送貨上門，距離看診後2-3小時。

孩子發燒2天後溫度退下來，不過還有些許拉肚子，但精神很快就恢復了，能吃能喝能睡能玩，不用再花大力氣換著人哄。隨著孩子的康復，大人的恢復速度也加快了，一周後已經忍不住吃起了麻辣燙和炸雞

04 親身經歷過感染新冠，我認為**比起身體的康復，保持健康積極的心態反而更重要**。新冠病毒不會突然消失，雖說不感染更好，但感染也不是「世界末日」。

就我們家的情況來說，**新冠比流感的症狀要輕很多，咳嗽症狀因人而異，家裡也有成員頻繁咳嗽了好幾天；原本非常擔憂孩子，不過孩子比大人想像中要更堅強，新陳代謝也比大人預想快更多。**

全員康復，可喜可賀。

也希望我的經歷可以讓大家對新冠少一點點恐懼，多一點點積極～

![出門都帶N95，聚餐要求先測新冠，投入2萬塊防疫物資我家4口還是全中了](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2/17025556.avif?1659697280)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