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因未接種冠病疫苗　獅城約5000人失業或拿無薪假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Gol9Z
Published: 2022-09-15
Source: 獅城新聞

![因未接種冠病疫苗　獅城約5000人失業或拿無薪假 ](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05/17054685.avif?1679366296)





新加坡政府今年初要求員工須接種新型冠狀病毒疫苗才能回工作場所上班後，有約5000名沒有接種的新加坡人面臨失業或拿無薪假，當中約1000人後來重返職場。

截至去年12月，新加坡98％的勞動人口已接種冠病疫苗，但有約5萬2000名員工未接種，其中3萬2000人是新加坡員工。

新加坡人力部長兼貿工部第二部長陳詩龍醫生昨日以書面答覆裕廊集選區議員陳有明醫生的提問時透露，3萬2000名新加坡員工當中，根據新加坡中央公積金記錄，估計有約5000人（16%）在今年的某個時間段失業或拿無薪假。

「截至今年6月，其中有約1000人已重新就業。」

新加坡政府早前規定，今年1月15日起，未接種疫苗的員工即使活動前檢測結果呈陰，也不可進入工作場所。這項措施自4月26日起放寬，讓未接種的雇員也能回返職場。

另外，非選區議員梁文輝提問，新加坡人力部在2020年3月至今年7月間，每月接到了多少個有關公司減薪的通知，以及該部會否重新實施這項通報措施。

陳詩龍在書面答覆中說，在2020年4月的高峰，該部接到1937個有關公司節省成本的通知。不過，隨著經濟逐步復甦，今年首7個月，每月平均接到的通知只有9個。

他說，鑒於接到的通知已滑落至非常低的水平，且這個情況維持了數個月，勞資政三方認為沒有必要繼續這項呈報措施，也暫時沒有計劃恢復這項要求。

疫情衝擊各行各業，為保障員工生計，新加坡人力部規定僱主從2020年3月12日開始，若為節省成本而實行會影響員工薪水的措施，須通知新加坡人力部，並說明做法是公平的，以免日後引起薪水糾紛。這項呈報要求已在今年8月解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