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讓外傭睡在防空洞裡？新加坡女孩心酸發帖：這太不人性化了，我該怎麼幫她？

URL: https://www.shicheng.news/zh-hant/v/GrK95
Published: 2026-06-28
Source: 獅城新聞

![讓外傭睡在防空洞裡？新加坡女孩心酸發帖：這太不人性化了，我該怎麼幫她？](https://www.shicheng.news/images/image/1787/17877272.avif?0)





新加坡：一名新加坡女性在 Reddit 上分享，她的父母計劃讓家中的外籍傭工睡在住宅的防空洞（bomb shelter）里。

她對此感到非常不適，認為這種做法極不公平，因此向網友請教，是否有辦法能讓這個空間對傭工來說「至少能人性化一點」。

在 r/asksg 討論版的一篇帖子中，她解釋說，她的奶奶很快將搬進他們那個三房的 HDB組屋。為了適應新的居住安排，她的父母計劃清理防空洞，在裡面放置一張床、一颱風扇和一些衣櫃，讓傭工住在那裡。

「我認為這真的很殘酷，我甚至提出讓奶奶和我共用房間，但我的父母非常固執，」她寫道。

她補充說，雖然傭工表面上似乎接受了這個安排，但她不確定對方是真的不在意，還是因為覺得別無選擇。

「傭工看起來沒問題，但我不確定她是不是已經認命了，」她表示。

為了改善現狀，她詢問其他新加坡人是否有提升空間舒適度的建議。

「有什麼辦法能讓那裡更……宜居嗎？一個朋友建議我買一個通風扇安裝在頂部的孔洞上，這看起來是個可行的主意。任何想法都會有幫助！！謝謝大家，」她寫道。

**「你是對的，這太不人性化了」**

許多看到該帖的 Redditors 對這一安排表示不滿。幾位網友認為，防空洞的設計初衷就不是用來當作常規臥室的。

一名用戶寫道：「這太瘋狂了。防空洞的結構極其堅固，不像普通房間那樣通風，那個小小的通風口根本不足以保證舒適的呼吸。想像一下必須住在一個為緊急隔離而設計的房間裡是什麼感覺。」

另一位評論道：「這不道德且殘酷，你父母真令人羞愧。這種行為越快被法律禁止越好。」

第三個人補充道：「讓他們把你奶奶或者你放進去住試試。如果他們對此有異議，那麼他們就應該意識到讓傭工住在裡面同樣有問題。你是對的，這不人性化。」

然而，也有少數人分享說防空洞其實沒那麼糟。一個人表示：「我沒有請傭工，但我工作第一年為了縮短通勤時間，住在叔叔公寓的防空洞裡。那裡有空調通風，相當舒適。裡面只有一張床墊、一個小衣櫃和一個放筆記本電腦的小摺疊桌。在我搬進去之前，我表親一直住在那裡。」

根據新加坡人力部（MOM）的指南，並沒有明確規定外傭不能住在防空洞中。不過，僱主必須提供合適的住宿，保護傭工免受陽光、雨水和強風等環境因素的影響，同時確保有足夠的通風。

至於如何讓防空洞更舒適，其實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新加坡民防部隊（SCDF）規定，家庭避難所不得擅自更改或裝修。這意味著禁止在牆上鑽孔、刷漆或進行其他改裝工程。
